励志之星艾康慧:用知识改变命运-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励志之星艾康慧:用知识改变命运

2020-05-21 15:23:3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谢莹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艾康慧从小到大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不断求索。近日,她荣获2019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家庭贫困的艾康慧没有辜负国家的培养和社会的资助,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家庭和学校的骄傲。

  自强之星:用知识改变命运

  艾康慧出生于湖南邵阳县的一个偏远贫困的小乡村,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从小跟着外婆生活。

  “有一次我攒够了车票钱,独自一个人坐火车去浙江找他们,我看到爸爸妈妈起早贪黑,工作非常辛苦。那时候,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艾康慧说。

  天有不测风云,上高中的时候,艾康慧的父亲失业、母亲生病,为了供她和哥哥读书,家里四处借钱,债台高筑。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艾康慧高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她做过服务员,由于不善沟通、常常被顾客指责;她做过销售员,因不懂推销技巧,没有业绩而被老板辞退……迷茫过后,艾康慧选择了重返校园,最终考上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上大学后她选择了勤工俭学,在卖场做过导购,在街道发过传单,还在市场摆过地摊。大学期间,她获得了“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自立自强青年”“优秀大学生标兵”等20多项荣誉,被湖南同心温暖工程评为年度“励志之星”,还接连拿下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

  学习达人:用匠心成就自我

  机电一体化专业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学起来并不容易,可艾康慧却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学霸”,专业成绩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

  她仿佛天生适合做一名工匠,身上有一股“钻”劲,更有一股“韧”劲。大二时她进入航空机械制造学院专业技能小组参加培训,由于不熟悉,首次练习时她操作的四种机床类型都没有合格。此后,她利用大家休息的时间,反复练习,终于在后来的考核中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2019年暑假,艾康慧参加了机电一体化省赛。“比赛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就是编程,刚开始我看不懂程序记不住代码,更加不知道怎么编写。”面对全新挑战,艾康慧迎难而上,每天从早到晚坐在机床前练习编程,经常一呆就是12个小时以上,累了就趴在工作台休息一会。

  天道酬勤。今年1月,艾康慧作为长沙航院代表参赛的唯一女选手,斩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第一名。目前,她已被空空导弹研究院录用。她说:“走上工作岗位就是新的起点,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我希望在竞技中继续提升自己。”

编辑:卢云

图说教育

  • 武汉7.28万名初三学生复课

  • 阳光体育 回归课堂

  • 中小学复学进行时:特别的一课 关爱眼健康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天津市春季高考防疫与安全须知发布

    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发布今年本市春季高考及高职升本科考试考生防疫与安全须知。据天津市招生考试院介绍,从本月23日开始,考生须如实填写个人健康卡,签署安全考试承诺书。5月23日前,考生申请天津健康码,持有“绿码”方能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 线上“送训”助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财务干部培训不断线。5月8日—10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组织5名专家通过在线会议方式,对四川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教育财务干部开展了11场线上“送训”工作,培训时长955分钟,参训人数达2260余人次。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方汉奇:中国新闻事业守望者

    方汉奇,他是新中国第一代新闻史学者,也是新中国新闻学重要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迄今培养了50多位博士生。

  • 他的教育生命延续到最后时刻

    5月19日早上6点57分,一代教育大家陶西平先生在北京去世。闻此噩耗,无数教育工作者缅怀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育工作者、教育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