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牢记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始终牢记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吴克绍
2019-11-04 11:13:48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育人体系

  江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一所植根于江西红土地的高职院校,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不断立足江西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特色,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融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全面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

  高校是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的“主阵地”。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红色基因传承顶层设计,制定完善了“课堂内外相互补充、主辅渠道互相促进、理论实践相互印证”的红色文化建设机制,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育人元素有机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明确全员共同参与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完善红色育人体系。构建了红色基因榜样激励机制和理想信念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赣鄱先锋”等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强大的道德力量潜移默化滋润广大学生心灵,激发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构建红色基因教学评估机制,加大评估考核力度,提升传承红色基因的实效性。

  校地共建联动

  汇聚传承合力

  在江西革命烈士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地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在井冈山、瑞金等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文化,拓宽红色教育渠道,构建红色基因传承校地联动机制,汇聚传承红色基因的合力,为培育“艰苦奋斗、不畏风险、默默奉献”的交通人精神提供有力载体,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提供有力保障,为“红色基因”根植于师生内心世界奠定稳固基石。

  规范队伍建设

  配齐专门力量

  学院党委把加强红色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作,加大专门人才引进力度,创设平台鼓励年轻教师向育人经验丰富、育人水平高超的老教师、优秀辅导员学习,充实红色教育师资队伍,积极促成、有机整合好思政课教师、党政管理人员、辅导员三支队伍,形成红色育人合力。从政治信仰、业务素质、人格魅力等方面全面提升红色教育师资队伍综合素养,建立定期培训制度,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学科建设,在教学、科研中给予政策倾斜,培养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红色教育师资队伍。

  改进教育方法

  增强教育实效

  学院党委将红色基因素材系列化,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路”精神等红色文化教育素材做成一个个单独的系列,如井冈山精神系列、长征精神系列等教育素材,每个系列包含各自的背景、人物、具体事件和意义等。通过宣传栏、学习手册、网络专栏、校园广播、微信、微博、微党课、慕课等形式,向师生推送学习素材,增强红色基因传承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将红色基因内涵具体化,深度挖掘红色基因内涵,利用思政课、红色文化选修课、形势政策报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平台,以讲述具体事例的方式,对红色基因内涵进行阐释,引导学生从具体事例中直接、真切地感悟红色基因;将红色基因案例身边化,通过邀请身边的英烈家属、英雄劳模现身说法,讲述英模故事,使师生近距离感受英雄烈士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增强红色教育的实效。

  推进课程思政

  培育时代新人

  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元素,加快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加大思想政治实践教学覆盖面,结合当下丰富的影视作品、新闻素材和“学习强国”平台等视听化教学资源,运用好红色基因系列素材,增强理论课堂和实践教学的吸引力与亲和力。利用课前5分钟进行宣讲,将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等价值观灌输给学生,提升课程育人的效率,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丰富活动载体

  激发文化活力

  一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突出“红”的特色。通过“红色历史”图片展、“红色知识”现场讲、“红色精神”我来传、“红色江西”我自豪等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多维度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邀请红色文化研究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研讨及举办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清明节、七一等节日到纪念碑、纪念馆开展祭奠先烈、入党宣誓、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开展全院性“唱红歌·诵经典”文化活动,将红色基因传承有效融入校园文化。

  二是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宣教平台,用好“红”的媒介。加大对“校园自媒体矩阵”的建设,依托宣传栏、校园网、“两微一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宣传阵地,以内容发布、平台推送、文章转载、留言评论等手段,以图片、音频、影像和文本材料等为载体,设置“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红色记忆”等“红色议题”,建立“红色家园”专栏,以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组织线下学习、开展线上交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共建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基地,构筑“红”的课堂。结合假期“三下乡”、文明帮建、脱贫帮扶、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教育,提升体验式教育覆盖面,使学习革命先辈、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学生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以井冈山、瑞金、于都等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建立红色文化实践教育资源库,统筹发挥校内外红色资源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红色事迹、传红色基因、做红色传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引导师生自觉继承革命传统,自发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和革命的传家宝。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应传承红色基因,以初心铸恒心。切实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历史中汲取营养,永远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永远保持我们党的奋斗精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引导广大师生思想上深受触动和洗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进一步培固信仰根基、汲取精神营养、积蓄前进力量。

  “红色基因”是党的精神内核和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应读懂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围绕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这一主线,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声音。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江西红色资源中找到初心、认清使命,读懂“永恒课题”,答好“时代命题”,谱写“时代华章”。

  回顾我们在传承红色基因上的实践与探索,我们深刻体会到:牢记初心使命是根本,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把握基因内涵是宗旨,只有深刻把握好红色基因的内涵,才能切实做好传承红色基因各项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红色教育师资队伍是弘扬红色文化的主力军,在推动学院红色基因传承中起着引领带动作用,必须切实抓好;做实顶层设计是基础,制定完善传承各项工作机制,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筑牢“底板”,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全面扎实有效推进;培育时代新人是动力,只有紧跟时代形势,创新传承思路,才能增强传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为传承红色基因增添强大动力;争做红色传人是标准,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唱响红色基因的强音,诠释红色基因的内涵,迸发红色基因的无穷活力。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克绍)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北京警察学院捧得第五座“挑战者杯”

  • 为线上培训画红线

  • 体验足球 快乐成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我们是为铁路治病的医生

    在八达岭的山沟沟里,有一座不起眼的青龙桥火车站,经受过一百多年风雨洗礼却活力依旧。“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建造的京张铁路上那处最著名的“人字形”折返点,就在这里。

  •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日前,“筑梦温州”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温州举行。

教育论坛

  • 青年学者先了解自己兴趣再开展研究

    2019年腾讯“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近日在北京举行,九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作为共同发起人之一,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发表演讲,对于青年科学家怎么开始着手做研究,他特别“想说几句话”。

  • 基础教育不妨离泥土再近些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些中小学的孩子们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他们不再停留在网上“种菜”、纸上读“稻花香里说丰年”。

名人坊

  • 人民教育家于漪

    9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热烈庄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 韩天富:让大豆睡好觉、长大个

    韩天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组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