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背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广西经贸职院开拓教学资源育农旅电商人才——

连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背后

2019-11-04 10:37:50

  “这本印有国徽的奖状拿在手上沉甸甸的。”近日,在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国家级教学成果经验总结暨推广交流会上,该院信息工程系主任王永琦激动地说。此前一天,他刚刚从广西教育厅领回了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奖章。

  这项名为“‘双线渗透’的农旅特色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教学成果,于2011年3月立项,2013年3月完成实施方案,实践检验和推广应用时间为5年,该成果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经拓展后去年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是什么让一所非示范高职院校连获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广西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全国知名的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需要大量的高端技能型人才,而电子商务专业存在着专业培养与人才需求脱节、教学资源短缺、职业素养难养成等问题,亟须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针对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上存在的这一痛点,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了“农产品+实训基地”的模式,通过校企融合,建立校中企,解决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习的问题。2014年,“校企共建农产品流通实训基地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之后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越来越多,学院在传统教学主线基础上,开辟乡村特色教学新主线,两线相互融合,围绕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规格、管理、过程、方法和评价6个方面,将服务农产品流通与乡村旅游双线渗透。如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赶圩、走秀、开关、进企”等教学方法,在项目实践中,通过“说农、任农、助农”育人,这样的讲课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广西经贸职院2014级学生欧阳孔鹏来自梧州市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引导他说农、认农、助农,他通过描述家乡的农旅物产资源,组建团队,挖掘、包装、策划和设计农旅电商项目。欧阳孔鹏依托驻村第一书记、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等资源,通过众筹、线上直播、MV、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进行推广传播,成功地将原生态的农旅资源开发成商品,让自己的家乡友谊村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农旅“o2o”体验的原生态特色旅游村。

  广西经贸职院“双线渗透”农旅特色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丰富了“做学合一”的职业教育教学理论,创建了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赢管理机制新模式,拓展了养成教育的教学方法与评估模式,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具有推广性的范本。

  目前,广西经贸职院依托这项成果培养了近万名“爱农村、知农情、善技术、会营销”的“农旅电商”人才。学生通过自主创业成立公司及农业专业合作社23家,策划农旅电商线路76条,累计销售广西特产50余万斤。以“撩啰赶圩、土货秀”等为载体,把40个真实项目转化为教学任务,孵化“农旅项目”76个;建成了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平台和SPOC(小规模在线课程)特色课程资源库,为专业教学提供了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蒋梅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北京警察学院捧得第五座“挑战者杯”

  • 为线上培训画红线

  • 体验足球 快乐成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我们是为铁路治病的医生

    在八达岭的山沟沟里,有一座不起眼的青龙桥火车站,经受过一百多年风雨洗礼却活力依旧。“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建造的京张铁路上那处最著名的“人字形”折返点,就在这里。

  •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日前,“筑梦温州”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温州举行。

教育论坛

  • 教书育人“大先生”

    耕耘杏坛68载的于漪,书写了新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创造了从一名普通中学教师到“人民教育家”的时代传奇。

  • 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

     江西深挖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联合教育部编撰出版了涵盖大、中、小、幼各个学段的《红色文化》教材,并从今年春季开始,在全省大中小幼开设红色文化课程,明确课程建设标准,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

名人坊

  • 人民教育家于漪

    9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热烈庄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 韩天富:让大豆睡好觉、长大个

    韩天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组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