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知文化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用行知文化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

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特色发展纪实

2019-10-30 13:48:45

  1939年,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重庆合川古圣寺创办了育才学校,彼时国难当头,陶先生仍心系教育,以“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的情怀,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热忱,让陶行知思想、生活教育理论深深扎根于这片沃土之中。

  1984年,还是在这片土地上,由陶行知先生的夫人吴树琴女士倡导创办了一所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中等职业学校——合川县育才职业中学,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先后更名为重庆市合川县行知职业中学、重庆市合川职业教育中心,于2016年2月更为现名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行知合一、育才为本”为校训,践行以“尚上行知”为主要内涵的生活德育;落实以“行知工学结合”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教学做合一”为要义的教学改革,全面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别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风雨砥砺鼓征帆,快马扬鞭自奋蹄。学校于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成功申报重庆市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以“行知环境文化”“行知精神文化”“行知行动文化”三大文化发展任务为引领,实现了“高水平党建工作”“高水平治理体系”“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高水平服务能力”六大高水平发展目标,为全国同类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成功示范。

  实施“四大工程” 创新高水平党建工作

  近年来,学校实施以“思政引领”“组织强基”“正风肃纪”“先锋模范”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高水平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开展思政引领工程,完善了思想政治学习制度、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开展了业余党校培训;开展组织强基工程,提升了干部队伍能力、构建了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了活动宣传阵地、开展了“融合党建”品牌建设;开展正风肃纪工程,建立健全了纪检制度、开展了廉洁教育活动、开展了自评活动、强化了监督制约机制;开展先锋模范工程,建立了党员名师团队示范、党员先锋岗示范、“双培养”机制,开展了党员“四诺”系列活动。

  通过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民主团结、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勤学习勇创新、敢担当善作为。党委统筹支部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2019年,学校党委被重庆市委教育机构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1人获合川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人获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校“党建+”工作经验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践行“四大行动” 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

  为实现高水平发展,学校践行以“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信息化能力提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四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高水平治理体系建设。

  实施内部治理结构优化行动,优化了内部制度体系、改革了内部管理模式、建立了多元监督评价系统、完善了民主管理和自治管理;实施信息化能力提升行动,完善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软件平台、开展了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实施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行动,开展了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完善了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完善行动,完善了“院企校”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和“双基地”建设。

  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实现了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2019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结题验收良好单位”“2018年度合川区五四红旗团委”“合川区教育系统部分事业单位领导班子2017年度考核先进领导集体”“合川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连续7年获合川区教育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

  推进“六大任务” 打造高水平品牌专业群

  学校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合作办学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六大建设任务为抓手,建设“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汽车服务工程”两大品牌专业群,引领学校其他专业实现创新发展。

  学校通过开展产业群人才需求调研、构建专业群课程体系、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通过制定课程标准、建设数字资源库与在线开放课程、开发教材完善教学资源建设。通过培养专业群带头人、课程带头人、“双师型”教师和兼职教师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通过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企合作、院校合作提振合作办学能力。通过职业培训、职业鉴定、活动承办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目前,两大专业群产教深度融合、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实训条件先进、社会服务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为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专业群服务产业群的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两个专业群获国家专利两项,教师获国家级别奖两项,市级奖40项。学生获国家级别奖两项,市级奖32项。

  实施“三大计划” 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实施“师德师风提升计划”“教师能力拓展计划”“教学团队培育计划”三大计划,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通过建立健全激励导向机制,健全人才引进机制、教师培养机制,完善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强化管理、加强学习、开展主题活动、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树立典型落实师德师风提升计划。通过提升教师学历、拓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落实教师能力拓展计划。通过培养教学名师(大师)、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青年教师落实教学团队培育计划,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目前,学校拥有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两人,合川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硕士兼职导师、区科技拔尖人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特级教师等一大批专家团队。2019年教师获取国家专利4项,2018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人次,出版和开发教材30部,获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两项,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1项,开展市级以上研究课题9项,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两项,发表论文百余篇。

  启动“四大工程” 培养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学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开展了“行知品质塑正”“人文素养渗透”“身心健康培育”“技能水平提升”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建设。

  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强化建设、强化团建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道德品质的培育建设行知品质塑正工程。通过人文素养课堂渗透、活动提升建设人文素养渗透工程。通过开展强身健体和健康心灵塑造活动、实施“平安校园”建设落实身心健康培育工程。通过开展专业技能提质活动、培优活动强化技能水平提升工程。

  学校通过学生“思想品质、人文素养、身心素质、技能水平”四项职业核心素养的培育,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019年,学生获国家级别技能大赛奖12项、市级技能大赛奖56项、区级技能大赛连年包揽冠亚军,持续保持全国领先、重庆一流、合川之冠的优势地位。学生参加高考成绩优异,毕业生人数、上线率连年攀升,教育质量名列重庆市前茅。在艺体方面,学生荣获重庆市足球比赛一等奖,学校参加艺术活动获得国家奖项1次、市级一等奖8次、二等奖24人次、三等奖26人次。学校走出了一条高水平培养人才的特色发展道路,涌现出了“全国最美中职生”“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发展“四大能力” 打造高水平服务高地

  学校发展“合作办学能力”“产业服务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精准扶贫能力”四大能力,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新高地。

  学校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合作;服务长江经济带,开展合作办学提升合作办学能力。通过提升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学校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匹配度提高产业服务能力。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服务加强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发挥帮扶作用等提高精准扶贫能力。

  学校充分发挥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做实做强做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孵化器”,2019年开发培训教材6本,开展各级各类服务达3万人次,承担国家扶贫机构“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及精气神提振培训工作,培训人数达1460人。可以说,学校在人才培养、产业升级、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重庆市和库区人民群众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中,始终以“行知合一,育才为本”为引领,以“尚上行知教育,培养实干人才”为育人目标,办出了一所高水平的人民满意的学校,成为特色鲜明、重庆一流、辐射西南、全国领先的一面旗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圣陶教育新版教材发布会在京举行

  • “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揭晓

  • 佛山一小学科技节里看头足 各类发明脑洞大开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未成年人犯罪量刑,年龄只能一刀切?

    14岁,14—16岁,16—18岁。这是我国对未成年人犯罪不同程度“豁免”的不同年龄阶段。14周岁以下,在法律上被视为完全无责任年龄阶段,在此阶段的任何犯罪均不承担刑事责任。

  • 学生论文不应轻言取消

    近日,一些专家提出目前大学论文存在种种问题,认为学生还是以学习基础课程,打牢理论和实验功底为主,建议取消研究生、本科论文。一时间,舆论热议甚多。

名人坊

  • 从海军尖兵到“教授级”万能电工

    他叫徐传然,现广东湛江工行综合管理部的一名业务主管,同事都亲切地叫他“万能电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在部队当个优秀军人,在单位做个优秀员工”的人生信条。

  • 0.15毫米的极致匠心

    熊国安是江西景德镇传统薄胎瓷制作技艺传承人,12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手工制作薄胎瓷,至今已与薄胎瓷打了47年交道。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