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军尖兵到“教授级”万能电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从海军尖兵到“教授级”万能电工

记广东湛江工商银行徐传然

2019-10-30 12:14:49

  他,是一名老兵,从军十三年,当过兵也带过兵。在部队期间,曾荣获海军一级技术能手称号、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义务兵等,还曾在南沙斗争中荣立三等功。1994年,他从部队复员来到广东湛江工行,二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在电工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但无论刮风下雨或是节假日,他始终坚守在处理各种电力突发状况的第一线,时刻保证银行业务的正常运营。凭借精湛过硬的技术和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赢得了全行同事的钦佩和尊敬。

  他叫徐传然,现广东湛江工行综合管理部的一名业务主管,同事都亲切地叫他“万能电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在部队当个优秀军人,在单位做个优秀员工”的人生信条。

  激情燃烧的部队岁月

  1981年11月,年仅19岁的徐传然满腔热忱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随后的13年中,他与战友并肩作战,在南海海域多次完成重大任务。1988年7-8月份,徐传然随舰在南沙海区航行期间,由于受台风影响,风浪极大,军舰摇摆倾斜达50度左右,油仓漏水,造成四台发电机先后熄火停机无法发电。其中应急发电机进水,气门杆被打断,机器无法运转,军舰航行安全无法保障。当时舰上没有备用配件,且后方运输船因风浪太大无法进入南沙海区。危急关头,徐传然向机电部门请愿,尝试焊接气门杆,这是一门非常高难度的技术活,甚至连工厂都没做过这样的工作。但徐传然在恶劣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一天一夜多次尝试,成功完成了焊接,有效保障了军舰航行安全,为部队完成任务作出重大贡献。

  在部队时的徐传然

  徐传然的事迹也得到上级的肯定和通报表扬,并获“三等功”表彰。其记功登记表上这样写着:“在三次下南沙执行任务中,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带领部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期间,冰机、空调、水泵及电机发生故障,该同志能克服晕船呕吐,不怕辛苦疲劳,以身作则,带领分队的同志抢修好以上机械设备,为保证南沙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短短几句道出徐传然同志政治坚定、技术过硬、吃苦耐劳的优秀军人品质和身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当与记者说起在部队的经历时,徐传然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流露出怀念之情,“当时舰艇上的条件还比较艰苦,在军舰上经常一两天没法合眼,有时每天只有一小杯淡水使用,下雨天才能在雨中洗个澡。虽然条件无比艰难,但大家热情都很高,意志非常坚定而且十分团结,总能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部队各项任务。”

  徐传然跟随部队在南海执行各项任务

1 2 3 4 共4页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佛山一小学科技节里看头足 各类发明脑洞大开

  • 走近仿生机器鱼

  • 多所高校聚江苏常州 “十八般武艺”美食打擂(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从海军尖兵到“教授级”万能电工

    他叫徐传然,现广东湛江工行综合管理部的一名业务主管,同事都亲切地叫他“万能电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在部队当个优秀军人,在单位做个优秀员工”的人生信条。

  • 0.15毫米的极致匠心

    熊国安是江西景德镇传统薄胎瓷制作技艺传承人,12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手工制作薄胎瓷,至今已与薄胎瓷打了47年交道。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