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要精准施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要精准施策

2020-11-17 11:19:51 来源:光明日报

  张冬玉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针对我国教师队伍的主体——中小学教师,《总体方案》明确“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强调“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存在顽疾

  教师评价是对教师工作现实的或潜在的价值作出判断,旨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效能。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教育改革发展,损害教师成就感、获得感。

  学生分数至上,导致教师考评单一化。长期以来,中小学广泛流传着一句顺口溜,“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目前,中小学普遍以分数为学生成绩的考核标准,并按照分数给学生和班级排名次,哪个班级的学生平均分数高,任课老师、班主任的教学成绩就好。如此,造成教师考评单一化,均以学生分数为目标,进而忽视了学生道德、艺术、体育等综合教育评价。

  升学率主导教学,培养出“刷题机器”。在高考指挥棒的引导下,中小学教学围绕升学率,所有教学资源都用于拼考试、拼升学率,教师评价好坏变成了升学率高低。教师为了应对中考、高考,将精力花在训练学生的做题、解题能力上,衍生出刷题模式、题海战术,培养出一批批的“刷题机器”,令学生苦不堪言。

  减负政策执行走偏,学生负担明降实增。近年来,中小学教育减负政策频频发布,旨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但执行过程中的走偏,导致减负没有落到实处,学生负担明降实增。学校减负,教师授课量不足,出现课内不讲课外讲的怪现象,造成学生课堂学习达不到标准,转而上校外辅导班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教师工资收入较低,职业获得感不强。目前,中小学教师薪资整体偏低,与工作量不成正比,教师职业获得感普遍不佳,严重挫伤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造成中小学教师人才流失。

  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

  针对上述顽疾,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应根据《总体方案》部署,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着力“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重点“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是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一环。中小学教师评价应建立在促进教师更好发展的基础上,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为目标,制定清晰可行的评价体系,并通过系统、严谨、合理的评价方式,形成整个评价过程。

  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构建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不得简单用学生考试成绩、升学率等评价教师。按照教师级别和能力实施分级教学,引导教师专心教书育人。改革职称评定和考核评价制度,保障教师级别晋升通道公开透明,促进良性竞争。

  摒弃刷题模式,落实“教书育人”职责使命。新时代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将学生的作业量减下来,科学合理布置作业。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不要用同一把尺去量所有学生。要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倡导多元化发展,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培养学生的品德、思想、体育、艺术等综合素质。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应鼓励教师创新,探索多元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倡学以致用。

  在落实合理减负政策的同时,课堂教学要保质保量,不能打折扣,要保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教学不开快车,不超进度,杜绝“课上不讲、课下讲”。只有在课堂内把问题解决掉,才能避免学生寻求校外培训,降低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庭的学习成本。

  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向一线教师倾斜。要加快改革薪资制度,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实现优绩优筹。中小学应完善内部分配政策,以工作人员实绩和贡献为依据,改革教师队伍的薪资结构,解决一线教师的生活压力,提高整体薪资福利待遇,让中小学教师拥有更多职业获得感。

  此外,还应鼓励教师自我评价,增加家长和学生的评价权利。自我评价可以增强中小学教师在评价中的主体性,增强教师对教育行为的反思意识和能力,激发其内生动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专业成长。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状况最为关心,有主动了解和参与学校教学的动力;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对教学目标完成度、师生关系状况等有切身体会。家长和学生参与教师评价,有助于促进教师反思习惯的形成和反思能力的提高。但家长和学生的评价权不能过大,应科学合理。

  (作者:张冬玉,系廊坊师范学院副教授)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一座教育基地里的精神传承“秘诀”

    2010年,上海世博园,石油馆门前的长队常常一眼望不到边。该馆因为风格独特、设计新颖,引起了许多人的浓厚兴趣。如今,这个展馆早已回到因油而兴的黑龙江省大庆市,并有了一个新名字。

  • 以“互联网+教育”支撑高位均衡发展

    地处西部内陆的宁夏,由于受区域发展不利因素影响,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7月,教育部确定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以来。

评论

  • 让学生适当“浪费”时间又何妨

    教育是需要“浪费”一些时间的,但不少有焦虑情绪的家长不想“浪费”哪怕一点时间。孩子不“浪费”时间如何成长呢?比如,假日小队活动,就是让孩子们聚在一起,把时间“浪费”掉。

  • 给非学历教育划定“硬边界”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在规范用名用语、开展诚信招生、规范收退费工作等方面,给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划定“硬边界”。

资讯

  • 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要精准施策

    针对我国教师队伍的主体——中小学教师,《总体方案》明确“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强调“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

  • 川渝两地女职工跨区域切磋茶艺

    近日,2020年四川省总工会“我学、我练、我能”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都江堰市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不同行业的71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