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入伍正当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大学生入伍正当时

2020-09-10 08:59:40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初,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应届大学毕业生李健雄加入了志愿者车队,为火神山医院运送防疫物资。他说:“看到那些忙碌的迷彩身影,我特别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如今,李健雄如愿成为2020年几十万应征大学生中的一员。

  与往年不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大学生征兵工作呈现了很多新的特点,各地征兵部门更多地采取建立QQ、微信群,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线上答疑等非接触手段进行宣传。但像李健雄一样的有志青年并没有减少,全国今年有800多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他们中不少人踊跃报名参军。教育部联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多方协调,通过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出台更大力度升学就业优惠政策等举措,使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数量、质量得到双提高。从2009年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以来,大学生入伍征集比例连年攀升,10多年来,累计征集大学生近200万人。

  强军兴军的生力军

  “习主席的回信激励着我,使我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南开大学学生胡一帆说。201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3年来,在习主席回信精神激励下,全国掀起大学生应征参军热潮,大学生征集比例平均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战士周凌宇来自清华大学,他从洗衣叠被做起,很快融入军营。2019年,得知旅队组建学员苗子集训队,周凌宇毛遂自荐,为考学的战友辅导文化课。在他的帮助下,10余名战士圆了“军校梦”。目前,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共有800余名大学生士兵。他们中超半数成长为班长、副班长和技术骨干。

  “我身为军人,请求参加抗疫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尽一份力量。”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的现役大学生士兵赵嘉珩主动请缨到战疫一线,和战友们参加了前往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运送医疗和生活物资的紧急任务。如今,在人民军队一支支雄师劲旅中,像周凌宇、赵嘉珩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士兵越来越多,他们正成为强军兴军的生力军,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军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时实现上大学和参军两个梦想

  “毕业之际,我毫不犹豫选择报名参军,因为刚出台的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政策确实好。”山东省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在校生曹鹏说,政策规定高校毕业生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后,可“零门槛”落户烟台市区,享受高校应届毕业生同等就业待遇。上海同济大学退役大学生阳帅入伍前就憧憬学校的特色专业土木工程,退伍后,一系列暖心政策相继到位,阳帅很顺利地进入了新的学院。大学生士兵徐大庆因训练时不慎受伤,不得不选择退伍。失落之时,母校哈尔滨师范大学破格单招他为体育专业研究生。

  你为祖国奉献青春,祖国助你实现梦想。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大学生可享受考试升学加分、专升本、政法干警定向招录等。今年6月,教育部又出台了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从2021年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等。

  各地也结合实际,纷纷拿出实用管用的硬招实招。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出台非本籍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可落户、优先招录进公务员队伍等政策;山东、河南、四川、湖南、陕西等兵员大省,相继提高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入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制定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计划。辽宁省出台了退役毕业后优先考录辅导员岗位、给予贫困大学生退役士兵经济补贴奖励、考研遴选专招名额等政策……这些政策犹如强大磁场,助推一批批高学历青年走进军营,也使他们同时实现戴上大学校徽和参军到部队的两个梦想。

  精准征兵又有新举措

  “机电、雷达等专业技术兵的培训,周期半年以上,我们需要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新兵”“新装备配发后需要有耐心、爱钻研的高素质兵员来接手”……辽宁大连,一场征接兵双方座谈会上,部队代表纷纷道出各自需求。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征什么样的兵。军委国防动员部积极探索精准征兵,兵员征集不再简单满足于按量征齐,而是探索实现精准征集输送与精细培养使用的良性循环。今年,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直招士官专业潜力和报名意愿摸底,招收专业涉及计算机、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医学技术等64类270余种部队备战打仗紧缺急需专业。所学专业符合今年部队提报的岗位需求,优先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这是为实现部队岗位需求与地方应征青年专业特长精准对接推出的最新举措。山东省依托大专院校,依据部队不同岗位实际需求和当前新兵选拔标准,建立“体检结论类型+相关需求要素”的需求提报模式。辽宁省开创“专业背景对接”征集模式,依据部队现实需求精准征集、对口补充,缩短部队培养周期。

  为了征集更多高素质大学生,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实现了征兵季与毕业季精准对接;2014年,全国征兵网正式开通,24小时接受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可对应征青年进行在线资格审查和一对一动态管理;2016年,军委国防动员部建立了“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征兵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同年,网络版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国推广……调整征兵时间、创新征兵举措、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改变了传统征兵模式,让征集大学生入伍变得更精准、更高效、更快捷。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