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慧敏:不负韶华的“洗煤技术大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汤慧敏:不负韶华的“洗煤技术大师”

2020-06-10 09:27:26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吴春林 文/图

  “平时言语不多,一幅文质彬彬的模样,但提到洗煤生产,从原煤分级到精煤入仓,从浮选加工到集密控操作,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项指标参数,他都了如指掌,信手拈来。” 这是认识汤慧敏的人对他最基本的印象。

汤慧敏

  自2010年到川煤集团达竹渡市选煤发电厂工作以来,他立足于洗煤生产一线,用责任守护安全,用行动践行使命,用技术创造效益,一步一个脚印,用奋斗书写着灿烂的青春轨迹,用实干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勇于付出,就会得到回报,汤慧敏的努力和奉献,也收获了成功,短短几年,他就成为了公认的“洗煤技术大师”,先后获得《一种防筛板掉落的原煤脱泥筛 》和《可调沉淀面积的圆锥型斜板沉淀池》两项实用性新型专利,多个科技项目和论文获四川省、川煤集团、达竹公司表彰。这些项目应用后,有效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降低了职工工作强度。

  2019年3月,汤慧敏从洗煤车间支部书记转岗到车间主任岗位上,那段时间,洗煤指标一直很差,精煤指标合格率不到75%,每次开会都被点名批评,这让汤慧敏非常的迷茫和不安,感觉是自己的失职。痛定思痛,经过深思熟虑,汤慧敏与车间管理、技术人员一起,及时调整洗煤指标的考核细则,根据用户需求调整不同的指标;开展密控、浮选司机岗位操作竞赛,充分调动操作人员学技术的积极性;根据客户不同的产品需求,及时调整洗煤工艺参数,实施精准配煤;不断强化成本管理,在职工中树立节约理念。经过努力,年底洗煤产品指标合格率保持在了85%以上,洗煤数量效率保持在了98%以上,洗煤介耗控制在0.8kg/t原煤,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生产出了客户满意的精煤产品,让“达竹牌”8-13级优质冶炼精煤声名远扬。在那一年时间里,洗煤车间还连破了四项记录,月入洗原煤量在2019年4月、9月、11月连创新高,年入洗原煤突破140万吨,创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全年节约成本30余万元。

  辛勤的努力让汤慧敏收获了很多荣誉,而在汤慧敏的诸多荣誉中,有一项极为特殊,那就是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却多次被评为达竹公司的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原来早在2013年,喜好新事物的汤慧敏就敏锐地察觉到新媒体将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新媒体知识,通过阅读新媒体书籍、参加培训班、网络自学等方式,让他成为了“新媒体达人”。汤慧敏曾先后参与“达竹青年”“川煤党建”等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和管理。多少个夜晚,多少个节假日,他都放弃休息,努力编辑出大家喜闻乐见的公众号文章。

  与此同时,汤慧敏还自学了电脑系统维护、手机简单维修、汽车保养等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知识,这也让他成为同事和朋友间的“香馍馍”,有难事找他准没错。

  求真务实,做一个锐意进取的实干家,踏实稳健,做一个无怨无悔的选煤人。”汤慧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出国留学呈三大变化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相关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等机构于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倾向的留学目的国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青睐英国。

  • 疫情之下,留学之路能否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学规划的中国学生,尤其是计划今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子正陷入两难境地——能否继续留学之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