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职教做“加法” 贫困做“减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新化县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职教做“加法” 贫困做“减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2020-07-03 08:33:23 来源:华声在线

职教做“加法” 贫困做“减法”

——新化县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会计专业课还有知识点不熟悉,英语需要重点突破。”6月29日,在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17岁的曾丽梅认真总结近期学习情况。她说,难得有再回学校学习的机会,一定要学好本领早日就业,帮助家里摘掉“穷帽子”。

   职业教育,给家境贫寒的曾丽梅打开了一扇窗,3年学费全免,成绩优秀可获得助学金,毕业后还能推荐就业。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把贫困学子职业教育作为重点,瞄准“新化文印之都”市场优势,开办对口的计算机专业,培训文印产业方向的技能人才,毕业生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我们紧扣新化县域经济特点,围绕产业链培育‘工匠军团’,许多贫困学子还没毕业,就已被企业预订。”校长罗荣介绍。

   职教做“加法”,贫困做“减法”。

   近年来,新化积极引导贫困家庭学生和贫困户接受职业教育,使其掌握一技之长。职业教育充分发挥扶技扶智的作用,正成为全县推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我现在每月能挣3800元呢!”桑梓镇栗溪桥村贫困户杨红满脸自豪,从学校毕业后找到育婴员的工作,在冷水江城里为客户带宝宝,吃住全包。

   为了让闲置在家的剩余劳动力能够掌握一门技能,2019年,桑梓镇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现有门面,引进资水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免费向贫困户传授技能。

   47岁的杨红是该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她笑着介绍:“同届的毕业生比我优秀的还有很多,田坪镇联盟村贫困户康焱现在工资5000余元,早就脱贫了。游家镇利民村的刘六英学会做甜点,现在开了个早餐店,生意很红火。”

   “学校先后开设家政服务、保安员、面点师等课程,并为培训合格的贫困户推荐工作。”校长刘亮说。如今,该校已培训1000余名贫困户,培训范围辐射至附近的田坪、西河、吉庆等多个乡镇。

   为拓宽贫困户的就业创业门路,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新化县根据各个乡镇的产业特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选择性地开展农业生产、种植养殖、农机操作等农业技能培训,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3年来,新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已开设50余个技能培训工种,培训贫困户突破1.5万人。针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村民和贫困户,各乡镇牵头开展手工制作、特种作业、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行业技能培训,把传统农民培训成新型农民、产业工人、技能达人和创业能手。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出国留学呈三大变化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相关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等机构于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意向留学人群倾向的留学目的国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青睐英国。

  • 疫情之下,留学之路能否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少原本已做好留学规划的中国学生,尤其是计划今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子正陷入两难境地——能否继续留学之路?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