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在提质增效主战场上闪耀光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片新闻

让“工匠精神”在提质增效主战场上闪耀光辉

2020-06-30 15:34:11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王茂玉)“在提质增效新征程上,三老四严,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战胜严冬,创造美好未来!”6月24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的第三届“石油精神论坛”上,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值班长姜涛面向百万石油职工发出铮铮誓言,得到强烈回响。

姜涛带领员工进行操作调整。

  不久前,姜涛所提出的“裂解原料分输分送”合理化建议,解决了裂解炉运行周期短、结焦速度快的技术难题,保证了吉林石化下游25套装置生产原料的稳定供应,同时,他还通过精准控制裂解炉反应温度,每年节省燃料动力费141万元。

  “这就是生产上的精耕细作,这就是石油工人的精益求精。”姜涛朴实而又铿锵的话语,通过网络传送到全国各地,激励着所有石油人“弘扬工匠精神,奋力提质增效”的工作热情。

  把工匠精神贯穿于队伍建设始终,才能构筑起提质增效的强大基础,才能夺得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围绕提质增效核心工作,吉林石化工会着力搭建职工建功平台,利用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青年建功工程等多种载体,激励全体职工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努力破解生产瓶颈问题。

  吉林石化公司60余年的发展历史上,一代代模范人物享誉全国,为我国化工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不断深化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拓展了工匠精神的外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工匠李艳,扎根一线24年,精通5个岗位操作,掌握2套装置工艺技术,连续5000天安全操作无差错,将装置运行平稳率保持在99.99%以上。她提出“装置备用新氢机和原料油泵电机冷却循环水备用期间切除”的建议,每小时可节约循环水80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提质增效新理念。

李艳进行生产操作。

  吉林省能源系统“创新团队”带头人李云鹏,是吉林石化的小信号技术专家,他利用自主研发的电子线路模块,替代德国进口产品,消除了该公司化肥厂丁辛醇装置异常停车故障,既保证了设备运维管理的长期稳定可靠,又能够每台节约成本7000元,使工匠精神“创新创造”的时代内涵在提质增效攻坚战中发散出动人光辉。

李云鹏研发的电子线路模块。

  吉林石化的劳模专家覆盖各个领域、各个专业,为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该公司充分发挥五大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暨实训基地的实用价值,组织专家传承技艺、攻关立项。

曹宽精准测量设备部件尺寸。

李鑫现场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吉林石化建修公司的“钳工三杰”由2名全国劳动模范和1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组成。公司利用管理优势,让他们与青年员工组建师徒对子,定向培养,将绝技绝活“开枝散叶”。在他们的悉心培养与带动下,曹宽、李鑫、张实先后成长为 “新三杰”,“新三杰”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25岁,均斩获过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大奖,获得过国家级荣誉。今年4月份以来,在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他们不遗余力发挥青年技术骨干作用,先后解决乙丙橡胶装置罗茨风机震动大、给煤机皮带跑偏等技术难题10项。

张实在“钳工三杰”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系锉配技术。

  这只是个缩影。当前,在提质增效主战场上,吉林石化各级工匠典范正无一例外立足岗位克难攻坚,带动职工群众奋力向前。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干部员工就提出重大合理化建议158项,经公司审核立项107项;提出可立竿见影的短平快合理化建议490项,节创效益8000余万元,使企业各项提质增效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 丹东市总工会推出“职工云课堂” 送技能进企业

    受疫情影响,丹东市总主动调整授课方式,采取“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推出“职工云课堂”一站式学习平台,让广大职工疫情期间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进行线上学习。

  • 聚焦创新创业,职教扶贫方精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教育扶贫,带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不仅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途径,也能更好地立德树人。

评论

  •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正宗?老观念该改改了

    拒录一个非全日制研究生,看似只是拒了一个人、驳回了一份工作诉求,但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毕业走入社会,他们的命运如何、他们能否公平就业,考验着我国多元化育人模式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成色。

  • 高校扶贫要突出“育人味儿”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帮助受教育者脱贫是教育的自含功能。坚持教育扶贫与扶贫教育相结合、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优良传统。

资讯

  • 陕西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成立

    日前,宝鸡西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成立,这是陕西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可承接500人规模的教学培训班。

  • 多照看,保证孩子有书念

    各地强化教育帮扶,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有的地方实行乡镇与学校双责任制,精准识别教育扶贫对象,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有的地方打出组合拳。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