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求员工自愿放弃社保,违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企业要求员工自愿放弃社保,违法!

2020-10-28 07:30:2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记者 代丽丽

  在疫情的影响下,一些企业面临经营上的困难,有些老板动起了降低人力成本的歪脑筋。“签个字,自愿放弃社保吧,给你加点工资,咱们双方都有好处。”近来,有个别企业让员工签订放弃社保的声明。一些员工也乐于接受,他们认为如果不上社保的话,省下来的社保费,老板能给折合到工资里,实际到手的钱多了,肯定比把钱交给社保划算。

  可是,社保是可以自愿放弃的吗?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法》第84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而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因此,用人单位和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用,既是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利,也是应尽义务,不能根据职工或者用人单位意愿而免除。员工自愿起草或签订放弃社保的声明或协议等,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所以是无效的。

  根据目前的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养老保险累计要缴费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而医疗保险可以解决基本的看病报销问题。尤其是女职工,涉及到生育问题,就离不开生育保险。对于短期务工人员,社保同样重要,因为一旦失业,或在工作中受伤,社保都能提供必要的保障。所以建议员工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小利而放弃参加社保的权利。一些用人单位许诺不上社保可以得到更高的工资,但员工多得到的这些钱,相比未来能够享受到的社保待遇,或者遭遇问题所面临的风险,根本就是得不偿失的。

  考虑到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人力社保局也出台多项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的措施,例如社保减免、缓缴政策,以训稳岗补贴政策,临时性岗位补贴政策,失业保险返还政策等,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缴费负担,提高了应对风险的能力。企业遇到困难可以申请这些扶持政策,但绝不能以牺牲员工的参保权益为代价来降低用工成本。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学生陷入迷茫 教师集体指路

    一名学生因无缘保研而倍感迷茫,诉诸网络后,竟得到23名教师的倾心回复。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最近真实发生在四川农大的暖心故事。

  • 强化“双师”素质 锻造新时代“工匠之师”

    职业教育发展关键看教师,教师素质关键看“双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来源。近年来,教育部、财政部连续实施了两个周期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评论

  •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 提高公办中小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统计显示,除中等职业学校外,民办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的学校数量及在校学生人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