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工人走上讲台“话安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一线工人走上讲台“话安全”

2020-06-26 07:59: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通讯员何赟 赵金飞)6月18日,在一处施工工地上,木工简立贵主动站上了现场班前教育的“宣讲台”,这已是他第三次参与“班前安全教育讲师”活动。

  “昨天就是简师傅讲,今天怎么还是他讲啊,我也想讲!”听到人群中有人起哄,站在一旁的项目安全员洪庆笑着对大家解释道:“简师傅在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多、体会深,大家如果都想上台,一会儿可以来我这里报名!”就这样,当天的宣讲结束后,就有6名工友找到洪庆,委托他尽快安排自己“上台”。

  班前教育一改往日传统说教的形式,让受训工人走上“讲台”,这并不是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武汉地铁1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站项目面对安全管理的第一次创新之举。

  老关村车辆段站基坑上方18米处,有12根220千伏高压线,左边150米处是波涛滚滚的长江,富水期江面水位比地铁基坑周边地面高5米、比车站基底高24米,而车站基坑旁边临近既有高压燃气管、国防光缆、自来水管、污水管和3.6米×2.8米的排水箱涵,并且车站位于太子湖回填区,全部是淤泥,基坑开挖很容易变形,安全风险特别高。

  通过深入排查,项目经理李永刚和团队发现劳务队和农民工是安全事故的易发点和薄弱环节,只有充分调动所有参建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才能确保安全无事故。

  经过多次讨论研究,项目部在2019年3月创新开展以“监督举报奖励”为主的“行为安全之星”和“安全积分超市”兑现活动,变负向激励为正向激励,打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做法,被武汉地铁集团在全市地铁建设工地推广。

  今年复工以来,李永刚发现,传统的班前安全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工人接受教育不积极、不主动,甚至比较排斥。“我们在原有的安全管理积分制的基础上加入了积分制‘安全讲师’内容。鼓励一线作业人员主动发声,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总结补充,这样的方式深得大家喜爱。”

  项目部对每天上台宣讲的工人发放两张安全积分卡(10个积分),每个月评选1名“优秀讲师”,奖励100积分,并颁发荣誉证书,工人可凭借积分卡在安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如此一来,工友的积极性高了,现场的气氛活跃了,“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也从刚复工平均每天8项减少到现如今的每天不足2项。

编辑:卢云

培训

  • 线上线下 安全课程齐发力

  • 梁家煤矿:采煤工匠“直播”样板巷道

  • 技能比武 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职教

  • 聚焦创新创业,职教扶贫方精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教育扶贫,带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不仅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途径,也能更好地立德树人。

  • 【新闻特写】一场直播培训引来“思维碰撞”

    日前,一场网络直播技能培训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滕·小院”举行。在直播培训课堂实操阶段,汉服馆店员晓君用抖音直播将馆内的汉服、旗袍通过“云端”进行展示。

评论

  • 高校扶贫要突出“育人味儿”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帮助受教育者脱贫是教育的自含功能。坚持教育扶贫与扶贫教育相结合、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优良传统。

  • 扶智、扶业、扶志,是教育扶贫之根本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竭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教育脱贫攻坚以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三区三州”为重点,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主攻方向。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