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教公鸡弹琴 -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大学教师教公鸡弹琴

2019-12-13 08:12:18

  会弹琴的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噢耶~

  你见过公鸡弹琴吗?

  近日,一段公鸡弹琴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只公鸡站在一架琴旁,用嘴敲动琴键,流畅地弹奏出歌曲《童话》。

  教公鸡弹琴的是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的老师何世宇,他告诉记者,他所执教的学科是宠物养护与训导,因为要给学生们教授“宠物行为心理学”的课程,所以会拿训练鸡的行为和动作来授课。

  更有趣的是,这只会弹琴的公鸡刚买来训练两个月,目前主要由他的学生肖闯训练,已经学会了两首曲目,现在正在学习弹《天空之城》。

  公鸡中的“战斗机”是怎么练成的?

  说到这只火爆网络的公鸡,何世宇表示,当初上传网络只是为了好玩,没想到这只公鸡“一曲成名”,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给自己发私信,询问是怎么训练出如此厉害的公鸡。

  肖闯在训练公鸡弹琴。石小杰 摄

  “其实它就是一只普通的公鸡,当初好像是花了120元从学校周围的村庄里买的。”何世宇介绍,虽然是普通的公鸡,但当初学生们找了一个多月,才最终选择这只当时只有4个月左右的公鸡,因为它身体比较强壮,羽毛也非常漂亮,大家给它起名叫“大大”。

  肖闯在训练公鸡。石小杰 摄

  “大大”买回来后,何世宇与学生们就开始对它进行训练,从一开始的“一通乱啄”,到现在可以完整的“啄”出一段曲子,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鸡其实比狗好训练,因为鸡的脑容量小,没有狗聪明,训练时比较专心。”何世宇表示,自己之前就有训鸡的经验,当时养的那只鸡叫“大脚”,比“大大”会的曲子还多,而且还会“认钱”“认红包”“跟人走”。

  每天两次,每次五到六分钟,是“大大”现在固定的训练安排。弹对了曲子,何世宇会奖励“大大”一些鸡饲料,然后抚摸一下“大大”,和它增进感情。

  何世宇在给公鸡喂食。石小杰 摄

  “其实原理说简单也简单,有点像跳舞的‘肌肉记忆’,时间长了‘大大’就会‘条件反射’式地去啄。”何世宇说,对于行业内的人来说,是有一套训练动物的成熟方法,虽然大家都有各自的“独门绝技”,但原理基本上大同小异。

  “拿公鸡教学是为了让学生们学会友善对待动物,对它们有耐心、有爱心。”何世宇介绍,学生们都是年轻人,在训练心态上难免会急躁,训练鸡看似简单,但在训练过程中必须要认真,还要有耐心、爱心和包容心。

  何世宇在给学生沟通驯养技巧。石小杰 摄

  目前,“大大”基本由肖闯在负责具体训练,肖闯表示,除了弹琴,“大大”还在学习跳远、赛跑、跨越障碍等,但一只鸡的技能训练主要还是以一两项为好,训练过多鸡也会负荷不了。

  何世宇训练公鸡“认钱”。石小杰 摄

  每一只动物都有“才能”可以培养

  它能做的超出你想象!

  在何世宇开设的宠物训练基地,记者看到一只“从江小香猪”正优哉游哉地在庭院里“漫步”,何世宇介绍,每天除了训练“大大”,自己都要在这里训练狗、猪等动物。

  “鸡、狗、猪、猫、鸟……能培养‘才艺’的动物太多了,每一只动物都有‘才能’可以培养,它能做的超出你想象。”何世宇告诉记者,很多人对猪的印象是脏、懒、笨,其实都是误解,猪的智商在动物界都算是名列前茅,它可以做套环、滚圈、踢足球、跳水等多个项目,并且可以整理自己的玩具。

  何世宇饲养的从江香猪幼崽。石小杰 摄

  “关键是了解宠物,才能更好地培养宠物,很多人私信我说自己也买了一只鸡想训练成‘大大’这样的效果,但他们根本就没有科学的训练方法,甚至没有训练的耐心。”何世宇表示,很多人看到一些很乖很可爱的宠物视频,就觉得自己养一只也会有这样的效果,其实这些乖巧的动物背后都离不开主人的精心培养与训导,盲目地买宠物回来饲养只会适得其反。

  “其实‘大大’刚买回来的时候很怕人,每次见到生人它都要躲起来。”肖闯介绍,现在大大可以和陌生人接触是经过“社会化训练”的结果,这种训练就是让它和其他动物以及陌生人慢慢多接触,这样它的胆子才会越来越大,才能破除天性中“怕人”的性格。

  何世宇在训练犬。石小杰 摄

  “很多宠物狗有随地大小便、拆家甚至咬人的情况,这些天性其实可以改变,关键是主人会不会教育与疏导,可以说宠物身上99%的问题,其实根本是人的问题。”何世宇说,这些宠物的恶劣行为,往往是因为主人的管理不当造成的,动物有自己独特的习性和生理特性,你不了解这些知识往往买回来后就觉得“养宠生活”和之前想的差别很大。

  何世宇在训练犬。石小杰 摄

  “只有了解宠物的习性和生理特性,懂得它们动作与行为代表的含义与背后的原因,才能更好地与它们相处,才能激发它们的潜力。”何世宇表示,下一步自己打算训练“羊驼”,看看它能学习哪些“才艺”。

  网友热议 : 鸡都这么拼,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部分网友心疼崩了,这......我连一只鸡都不如?

  又是一个“不能让妈妈看到”系列。

  另一部分网友则不禁思考:这么可爱的鸡,到底怎么做好吃呢?

  你身边也有这么优秀的动物吗?

  作者:石小杰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教师教公鸡弹琴

  • 望谟县希望小课堂帮助新市民孩子全面发展

  • 增强大学生防骗意识 “百城千校防诈骗”活动进新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百项革新成果出自职工之手

    “这家伙真好使,有了它,道岔上的螺栓就没我拧不动的。”“那可不,要是搁以前,不使出个吃奶的劲儿,休想把护轨里的螺栓松掉。”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着“神器”带来的变化。

  • 大同站为青工开启“快充模式”

    “连挂车辆时,一定要正确及时显示十、五、三车距离信号”……在大同站一场车间9道,连结员刘金龙一边示范,一边给新入路职工讲解作业制度。

教育论坛

  • 博士成了大城市知名中小学的师资“标配”?

    日前,湖北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名单,9位拟录取者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有6人为顶尖大学的博士,其余3人也是名校的硕士。

  • 【科教时评】看不见的指标更值得关注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在这项面向79个国家和地区约60万名学生的测试中,我国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作为整体,取得全部3项科目(阅读、数学、科学)的第一名。

名人坊

  • 时光流逝 这些老科学家的精神永不消逝

      “我的老师与诺奖擦肩而过,但他淡泊名利,从未与我们谈起自己的经历,我是从文献里才知道老师的故事。”12月10日上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志鹏回忆导师赵忠尧遭遇重重阻挠甚至牢狱之灾,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需要的静电质子加速器零件带回祖国,主持建成的故事。

  • 秉持工匠精神的“高铁铺路人”

    曾经,火车车轮与铁轨之间这一富有节奏的撞击声,承载了无数中国人的记忆;如今,高铁不仅可以让人们千里京沪一日还,更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