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月启动学生体质健康调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北京:本月启动学生体质健康调查

2019-09-03 07:56:50

  昨天上午,166中学举行“博雅师生情·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本月,本市启动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全市约2.5万名学生将参加“体检”。除身高、坐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等传统调查项目外,过去7天有几天至少吃了1个鸡蛋、每天如何上下学等也成为“必答题”。

  9月2日,市教委、市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今年增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在海淀、东城、西城、通州、顺义和怀柔,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基础上,新增石景山、门头沟、清华大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本市普通大中小学校的6至22岁京籍、汉族学生均为此次调查对象。全市按城、乡、男、女四类,每岁一组,共分68个年龄组。各区上报的检测样本包括每片每类每个年龄组样本含量52人,各高校19至22岁学生每校每类每个年龄组样本含量各为102人。每个区至少应上报有效卡片1352张,其中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减半,每所高校应上报有效卡片816张,总计有效检测人数为12728人。为保证完成有效检测人数的任务,各调研片应按照200%的比例准备检测人数,全市预计需检测近2.5万多人。

  市教委表示,检测和抽查项目包括检测项目和问卷调查,对体检样本中的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和普通高校的各年级男女生进行问卷调查。除了身高等基础数据外,调查还包括握力有多大,立定跳远能跳多远,引体向上可以做几个等。视力健康也是调查重点,被调查学生需要回答是否佩戴眼镜、上学日和周末分别平均每天做几次眼保健操等问题。

  心理健康、静态活动平均时长等也纳入调查范围。“体检”甚至细致到“过去7天有几天你至少吃了1个鸡蛋,喝了一杯牛奶、酸奶或豆奶(豆浆)?”。

  为保证调查的准确性和连续可比性,各调查点校的确定与样本构成,原则上延用2014年调研点校。对于样本量不足或打工子弟学生过多的学校应进行调整,并经市调研领导小组批准,报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办公室备案后方可调整。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北京:本月启动学生体质健康调查

  • 火焰音乐节点燃“开学第一课”

  • 新学期新气象 幼儿园里欢乐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北京环境监测中心 五人获“大比武”一等奖

     在刚结束的第二届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中,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刘兆莹、张琳、徐硕、张健、丁萌萌获综合比武个人一等奖,并将参加全国“大比武活动”。

  • 高技能人才有了专属“匠心贷”

    “无需担保,也不用抵押,房子装修款就有了着落。”近日,在浙江洪波科技股份公司,职工小刘根据“匠心贷”的相关政策,贷到了10万元低息贷款。

教育论坛

  • 人脸识别技术不能 用来“捆绑”学生

    学生进教室后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你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

  • 职工点赞的暑托班是怎样“炼”成的?

    “以往在校外机构上暑托班,1000元打不住。现在工会办的暑托班不花钱,孩子还能学到新技能,交到新朋友。”日前,吉林省白山市小学生武小琬的妈妈对记者说。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