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多地标“秀”巨屏海报向老师告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京城多地标“秀”巨屏海报向老师告白

2020-09-10 08: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出《致全市广大教师的慰问信》

  京城多地标“秀”巨屏海报向老师告白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武文娟)“老师您辛苦了!”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发出《致全市广大教师的慰问信》,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向疫情防控中守护全市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40万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昨晚,在王府井、世贸天阶等北京主要地标建筑的户外大屏,公交电视和楼宇电视上都播放着“老师您辛苦了!”海报,和一条《老师,我回来了!》小视频。“这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的‘为教师节亮灯’系列宣传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弘扬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致敬教师,努力营造浓厚的教师节氛围。今年是第三次举办该活动,较之往年,今年还特别增加了楼宇巨幅大屏海报的播出。”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晚教师节海报将继续在户外大屏播出。

  此外,9月9日至10日,每天20:00-21:00,望京凯德MALL楼体大屏将会播出“老师,您好!”或“老师,您辛苦了!”主题宣传语。在城市主要地标建筑户外大屏播出《老师,我回来了!》主题宣传片,同时,公交电视、楼宇电视覆盖播出宣传语和宣传片。在歌华有线电视平台,13:00-16:00、18:00-19:00时段,播出教师节开机海报,并在各个频道首页、教育专区、回看、新闻等板块随机播出教师节海报。“首都教育”微信、抖音、快手平台也在教师节期间连续推出“老师,您辛苦了”系列短视频。

  北青报记者获悉,本次教师节宣传片《老师,我回来了!》的创作灵感,源于导演的一次偶然采访,一位老师告诉毕业班的学生:“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受这句话的启发,导演用写意的手法,短短30秒的时间,通过镜头还原了老师与学生的相遇、分别再到重逢的过程,激起大家对青春、对教师的回忆与共情,同时,也表达出对老师的感恩之心。宣传片中出现的老师,是北京市广渠门中学53岁的物理老师孙杨。孙老师默默耕耘讲坛30载,不仅桃李满天下,更有她的学生长大后也成为了广渠门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成为了孙老师的“新徒弟”。一句“老师,我回来了!”不仅饱含着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也有着对“教书育人,薪火相传”的隐喻。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致全市广大教师的慰问信

  全市教师朋友们: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向疫情防控中守护全市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40万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从寒假到暑假,一场新中国史无前例的大疫肆虐全国,开学复课一波三折。全市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与全社会并肩作战,奋力打赢“抗疫保学”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校附属医院的医师,千里奔赴武汉、驰援灾区,你们是“抗疫”的最美逆行者;高校科研工作者,日夜奋勇攻坚、科研报国,你们是“抗疫”的硬核力量;广大一线教师,创新教学方式、云端育人,你们是“停课不停学”的中流砥柱!200多个负重前行的日日夜夜,首都教育工作者用行动和汗水书写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乃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全市广大教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潜心育人、孜孜不倦,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全社会广泛赞誉。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始终走在前列,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朗朗书声重回校园。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重道远。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危机意识、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促进首都教育开新局、育新机,持续高质量内涵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学莫重于尊师。再次向敬爱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祝你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幸福平安!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北京市教委

  2020年9月10日

  人物

  大兴区金海学校魏云杰——

  总结万字知识点助力学生居家学习

  作为一名有着17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大兴区金海学校初三物理老师魏云杰始终与学生、家长在一起“停学不停课”,守好教育这块阵地。

  “作为一名初三物理教师,我的学生们面临中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我们不得不延期开学,对于学物理基础本薄弱的学生,无异于雪上加霜。”魏云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是初三才开始带这届学生的,他接手以后学生物理成绩有了很大起色,原本打算新学期带学生仔细复习一遍,但因为疫情延期开学,学生只能在家学习。为此,魏云杰心急如焚。

  在寒假中尝试了几次录播课后,魏云杰感觉效果很不好。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决定尝试直播上课。“仅是直播软件的选择,我就尝试了多种,最后选择了一款具有播放PPT、屏幕分享等功能,且上课时可以让学生随时签到、在线答题、回答问题的软件。这样的场景和在学校上课情景很接近,而且还可以看课程回放。”魏云杰说。

  上课形式的问题解决后,教材的问题又出现了。寒假期间很多同学把教材留在了学校,家里没有合适的复习资料。魏云杰就研读课程标准和之前的考试说明,自己打了一份一万多字的中考物理复习知识点,一一发给学生,让学生作为复习资料,每天背几个知识点,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网络。

  为了让学生在线上学习能够集中注意力,他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几乎每次课都会准备教学视频或动画。为了上好实验课,他在课下做了大量工作。针对光学、热学实验,除了制作实验视频,他还用flash动画进行实验演示;电学实验可以用虚拟实验室完成,他就会把软件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操作完成。

  据统计,停课不停学期间,他在“云”课堂上总计给学生上课133节,每节课将近70分钟,总共上课时长超过150小时,制作PPT课件56个,为学生搜集的视频资料和实验视频200多个,另外每天答疑辅导时间大约3个小时,总共答疑时间超过200小时。

  门头沟区付家台中心小学安迪——

  “村口家访”为家长排忧解难

  门头沟区付家台中心小学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学校,70%的学生在校住宿,40%的学生来自单亲或留守家庭。最远的学生家距离学校近30公里,交通非常不便,给老师与家长面对面交流造成困难。近四年来,学校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每学期干部教师及全学科教师都会深入学生家庭,做好入户家访。疫情期间,老师们的正常家访被疫情打断,但恰是这个时候,面对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家长和学生更需要老师的专业指导。学校就提出到学生家村口进行家访。

  作为学校六年级的一位班主任,安迪毫无怨言。从居家学习初期教学生和家长如何使用线上学习系统,到居家学习期间亲子关系如何处理等问题,安迪一次一次发挥自己心理学专业的优势来到学生家的村口解决问题,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教育锦囊”。安迪给北青报记者举例说,他们班一位“小胖子”,疫情期间长胖了40斤,孩子奶奶非常苦恼,曾经多次电话跟她求助。通过她心理专业知识的分析,发现孩子长期居家,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安全感,通过暴饮暴食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孩子的掌控感。在那次家访中,她提出孩子和家长共同制定健康饮食计划、锻炼计划,做好记录,天天一个小目标的建议,并提示家长不要过于担心、过度焦虑,要督促孩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安迪访遍了班里的所有同学,而且每位同学家的村口,都去过至少两次。“我们班里一共17位同学,最近的同学距离我家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最远的一位同学家离我家得近2个小时车程。”安迪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距离很远,安迪依然是学校里去“村口家访”次数最多的老师。“因为想要教育好一个孩子,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和成长背景是基础。‘村口家访’在疫情期间,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也让家长更信任老师。”安迪说,每次看到村口家长和孩子的踮脚眺望时的样子,都会觉得非常值得。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武文娟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 开学了,“学习用品”的套路又来了

    在商家的宣传中,这些产品有些能治疗近视、矫正坐姿,有些提高记忆力和抗疲劳能力。但研究表明,合理膳食、多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关键。

  • 大学生入伍正当时

    今年初,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应届大学毕业生李健雄加入了志愿者车队,为火神山医院运送防疫物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