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读书,让职工感觉生活有了“嚼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新闻调查】读书,让职工感觉生活有了“嚼头”

2020-01-10 07:34:37

十堰车务段为地处偏远的17个车站送去3万多册书籍,改变职工长期精神“缺钙”状况——
【新闻调查】读书,让职工感觉生活有了“嚼头”

  阅读提示

  过去,由于地处偏远,文化娱乐设施缺乏,许多车站职工下班后离不开手机;如今,有了工会送来的“精神食粮”,职工们越来越多地走进阅览室,享受书香宁静,充实精神世界,生活中有了更多值得咀嚼回味的东西。

  湖北襄渝铁路东线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7个车站,1000多名干部职工坚守在地处偏僻、生活条件艰苦的各个站点上。许多站点文化娱乐设施单调,职工长期精神“缺钙”。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十堰车务段投入37万元,购买了3万多册各类书籍分发到各站。两年来,职工明显感觉到生活有了“嚼头”,精神面貌大不一样。

  从点名朗读到积极报名

  在武当山车站,由党总支牵头组织,每周开展一次朗读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03期。

  每周一9点到9点半是朗读时间。刚开始大家还有些怯场,需要点名才能忸怩地上台朗读。但几期过后,情况变了,职工们抢着报名登台,还把朗读场景拍成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得意时淡然,失意时激扬,即便是风雨如晦,命运多舛,我们有一天蓦然回首,原来——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是行车班组信号员栾涵子朗读的一段话。2018年她入职后,人生地不熟,专业不对口,有些失落。车站站长多次作工作让她主动上台朗读,引导她慢慢走向职场舞台中央。2019年4月7日,她朗读了《轻舟已过万重山》一文,同事们被她的朗读所打动,纷纷上台和她拥抱。现在,栾涵子主动报名担当朗读小组组长,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同事也参与到朗读行列中。

  职工随时可“加油”

  “现在我已经习惯每天到阅览室读1个小时书,睡觉前也不再玩手机,改为看书了,现在床头上还放着好几本国学书籍。”胡家营车站职工谢兵慢慢享受起阅读的生活。

  为了把书籍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在购书前,十堰车务段工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由职工填写书籍目录,然后汇总统一购买。

  由于车站工作是三倒班作业,职工休班时间不同,职工阅览室就24小时不锁门,让职工随时可以进去“加油”。

  过去门庭冷落的活动室,如今灯火通明。“近半年我一直利用阅览室的书籍学习心理知识,现在我通过考试获得了心理健康咨询证,工作之余可以帮助同事做心理疏导,生活更充实了。”职工王慧高兴地说。

  十堰站行车职工徐武志自学摄影,成为业余摄影师。他坦言:“我掌握的摄影知识都是在阅览室学来的。”

  马棚车站站长范昌昊说,在没有配书之前,休班职工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天天离不开手机,现在,工友之间交流明显增多,活动室一天要搞好几次卫生。

  文化“聚餐”引导向上风尚

  谷城站值班员徐猛,过去特别爱玩手机。当车站阅览室各类新书上柜后,徐猛放下了手机,只要休班就到阅览室学习铁路专业知识,坚持每月阅读两本书。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专业技术比赛,2018年在参加国铁集团行车值班员技术比武中,名列个人第3名,获得“火车头奖章”。2019年,他被提拔为专业科室安全技术员。

  徐猛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谷城站26名青年职工纷纷放下手机,主动加入读书行列。现在,全段先后有9名青工通过读书写作走向车站和车务段管理岗位。

  小花果车站是襄渝东线上一个五等小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职工无聊时就在站台上跑步。自从车站配足书籍,职工有空就在书屋读书,享用文化“聚餐”。

  经过阅读,副站长胥红兵在两年里写下学习体会5万多字,写满了4个厚厚的笔记本。有些好书胥红兵还借回家慢慢看。他笑着说:“过去夫妻俩时不时红红脸吵吵架,现在两人都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吵架拌嘴的事,少了。”(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赵连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朋友幼儿园里学习安全知识

  • 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芳容”初现

  • 冬闲培训忙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泉州洛江区合同制教师与编内教师同工同酬

    2019年秋季学期,刘燕萍以合同制教师身份进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实验小学任教。该校校长彭润泽说:“合同制教师进入我校工作后,我们对其在工作岗位、工作量等分配上与编内教师一视同仁。”

  • 乡村学校来了群西农大学生

    书包、童书、手表……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三(1)班36名学生的心愿都变成了现实。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该校葡萄酒学院开展“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

教育论坛

  • “清北牌中小学教师”不能成噱头

    2019年,一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到深圳中小学任教,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在1月8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这一话题也受到热议。

  • 在线教育:一块屏背后的复杂国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白年轻时游历江东,晚年再次盘桓于江东,最后在离天门山百十里外的当涂去世。江东一带由此浸染了不少文气。安徽芜湖无为县古城村,奶奶督促张嘉轩上直播课。

名人坊

  • 容子洲:从普通店员成长为高级技师

    今年32岁的容子洲来自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容村,从2008年开始到广州打工。在这10多年间,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眼镜店营业员,到国家一级验光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如今,他已通过广州人才引进政策成功落户,成为了一名新广州人。

  • 退休小学校长当上大学保安

    近日,一则“小学校长退休后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62岁的田忠福在青海西宁大通县当过中学语文老师,退休前还在一所小学当了10年的校长,退休后,由于闲不住,便到青海师范大学当起了保安。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