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敢啃硬骨头的通信班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敢啃硬骨头的通信班长

2019-12-24 08:49:01

  赵春青 绘图

  耿伟,大学毕业后在铁路建设施工一线摸爬滚打10余年。作为中国通号工程局集团电气公司通信专业工班长,他只要一踏上施工线路,就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他是个敢啃硬骨头的人。”身边工友这样评价他。

  进入年底,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专开通运营在即,耿伟还在河北怀安火车站完成最后的公网覆盖工程。“这个工程难度不算大,但让我们自豪的是,敷设的公网属于5G信号,在怀安站乘车的旅客很快就可以体验5G的速度了。”耿伟说。

  2018年11月,北国的冬日寒风凛冽,正值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专(河北段)公网覆盖工程全面启动阶段,耿伟带领团队全身心扎进了工程实施中。“保证完成任务,不负重托。”他心里暗暗许诺。

  可是谁料想,施工困难程度远远超过想象,耿伟总结为“急、险、高”。急,工期后门关死,面对深山中施工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3个月的合同工期显得有些紧张,内蒙古寒流即将来临,临近大雪封山时期;险,工程地处京晋冀蒙交界处,“塞外山城”张家口地势险要,工程所在的大尖山更犹如一道天堑般横亘在呼张高铁核心地带,群山环绕,道路崎岖,6条平均长度1.5公里的隧道,急需大量物资,运输车辆盘山往返频繁;高,要在平均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隧道里,每天坚持10小时作业时间,对安全质量也提出了高要求。

  对于耿伟来讲,想尽办法全力以赴,才是啃下这块硬骨头的“王道”。

  2018年11月16日,是场坪站浇筑的关键节点。那天,建设团队如往日一样,一丝不苟完成了作业前的各项“规定动作”,待混凝土车就位,施工队伍随时可进入作业状态。就在这时,混凝土车行驶的路段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唯一能抵达施工地点的路被堵死。

  “这可怎么办?如果不按计划完成,耽误了工期,连工程成本都会受影响。”耿伟盘算着,他找到附近居民,几经询问了解到一条通往施工点的半废弃土路。

  经过对路面情况多方面的探测和考量,他拿着铁锹带着大伙开始修整路面,最终确保混凝土车安全抵达施工点,按时完成了当天的浇筑任务,保证了关键节点工期。

  “任何工程施工都会有它的特殊性,有困难,我们更要沉着冷静应对,想方设法解决。”耿伟在当天的交班例会中颇有感触。

  呼张公网覆盖工程场坪站基础首件定标时,大家都不清楚角钢和地线扁铁的敷设流程。耿伟见状,迅速召集人员,拿起盒尺跳入2米多深的基础井坑,给大家演示测距定位以及地线敷设操作规程,并强调作业中的细节和关键点。作业队伍快速掌握要领,高效率、高标准完成了首件定标任务。(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潘辉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福建:医保政策宣传进校园

  • 戏剧+教育:向爱而行,向美而生

  • 甘肃老艺人进校园“手把手”教聋哑孩子感受泥塑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高等教育发展形态面临深刻变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 让严进严出成为研究生培养常态

    近日,近30所高校公布了超过1300名硕博研究生的退学名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

名人坊

  • 曾孝濂 把花草画进书本里(讲述·一辈子一件事)

    曾孝濂:1939年生,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师、工程师、植物科学画家;长期从事科技图书插图工作,已发表插图2000余幅。

  • 赵长青:品似兰长 业如松青

    赵长青,中共党员,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资深刑法学家。1934年1月29日生于重庆涪陵,1960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到中共党史研究生班学习后留校任教。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