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明星汇】一位修井工的“创新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技术明星汇】一位修井工的“创新经”

2019-12-24 08:49:01

  图为杨义兴(左二)正在与技术人员开展修井攻关。

  在大山深处的关136-198井场上,油井与成片的白雪组成了一幅迷人的景致,杨义兴正与技术人员在修井顶驱装置实验前开展修井攻关。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杨义兴一直在一线从事长庆油田油水井措施、试油、大修、打捞和检泵等井下业务,一直没有离开。杨义兴说:“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创新型工人。”

  努力的汗水终会闪光

  “修井工人苦不苦,每天要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接着补。”修井工们经常这样自嘲。

  的确,他们几乎是石油行业里最脏、最累的工种,干的是重体力活,几百斤重的油管全靠人拉肩扛。

  杨义兴是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技术办公室负责人,在与高原、荒山、大漠相伴的24年中,杨义兴带领团队先后参加了11个油田的开发建设,累计实施油水井措施作业1800多口,创经济效益1.3亿元,创造出31项国家专利,是一名响当当的“创新型”石油工人。

  刚参加工作那段时间,对于身材精瘦的杨义兴来说,干修井远比他想象的还要艰难。由于业务不熟练,常常会被管钳反作用力碰伤,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肿得老高。平时穿的修井工服,外面是厚厚的污油,硬邦邦的结成了盔甲,里面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焐干。带到井上的饭菜,冬天冻成冰疙瘩,夏天又热得发了霉。

  “咱们干修井不只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队上的一名老师傅看出杨义兴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年轻人,经常这样鼓励他。老师傅的话点醒了杨义兴,也点燃了他内心那颗不服输的心,“我一定要练好技术,还要创出些新东西来。”

  下定决心后,杨义兴一头扎进《修井工程》《采油技术手册》等业务书籍中,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逐条逐字学,逐行逐段记,书被翻得又黑又皱,钻具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经过多年的积累,他写下4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画出几万张的钻具结构图,记下千余个技术数据和计算公式。

  过硬技术的修炼没有捷径,努力的汗水终会闪光。1998年,杨义兴在“长庆杯”职业技能比武中获得总成绩第1名。知识的力量,技术的魅力,让杨义兴有了信心,愈战愈勇。在以后的两届“长庆杯”职业技能比武中,他又连续获得第1名的好成绩,被长庆油田破格聘为修井高级技师。2004年成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如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创新的坐标在生产现场

  在同事们眼中,杨义兴是出了名的“一根筋”。爱跑现场、肯钻研的个性使他在修井路上不断创新创效。

  为了提高油井清蜡效率,他翻阅大量书籍,向老师傅请教,与操作工人探讨,经过20多次试验改进,终于设计制作出油管清蜡助清器,将清蜡效率提高了40%,降低作业成本35%,节省单井清蜡费用1500余元。

  “我们从不干闭门造车的事。”杨义兴每年至少有7个月都待在修井现场,紧紧围绕油田井下作业技术工作,与团队成员一起深入施工现场跟踪,制定方案。至今,团队已研发制作专用工具21件,解决了多种“疑难杂症”。

  在杨义兴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怀平6井的打捞作业。由于这口井身结构复杂,摩阻、旋转扭矩较大,落物构件多且部位、性状特殊,先后经历5家单位打捞半年多均告失败。经过大量现场勘察和多次攻关,杨义兴和工友们研制出“水平井反循环打捞篮”“全天候母锥”等12件工具,创造了在一口井施工过程中研发工具最多、申请专利最多的纪录,填补了油田水平井复杂打捞作业的空白,挽回经济损失3100万元。

  “技术创新的坐标永远在现场,灵感来源于现场实践的‘最后一公里’。”杨义兴说。凭着对修井工作执着的坚持,杨义兴近两年研发改进的多种工具,有6件取得国家专利,破解了4项技术瓶颈。

  把创新的“火炬”传下去

  2009年,杨义兴创新工作团队组建。2015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命名成立了“杨义兴井下作业技能专家工作室”。

  团队力量、工作场所、科研经费得到了充实,杨义兴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因为在他心中,还有个梦想,就是要把创新的火炬传下去,他要把工作室打造成井下作业技术人才的“孵化器”。

  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制教材、题库和作业手册供大家使用;利用培训班形式倾囊讲授技术。平时电话24小时畅通,对兄弟队伍施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给予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开展“名师带徒”帮促、技术技能创新专题讲座等活动,围绕现场工作中疑难复杂问题,力求“小、实、新、活”,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技能氛围。先后培养出集团公司技术状元3名、技术标兵6名。

  “实现由‘汗水型’向‘创新型’的转变,咱们工人就更有力量了。”杨义兴说,进入新时代,对每个工人来说,更应该珍惜机遇,不断创造新业绩,追寻自己的梦想。(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 黄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留守儿童的第一堂摄影课

  • 全域推动劳动教育的“成都行动”

  • 北京朝阳区“一校一策”治理校门口交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科学传播业首设职称 给科普人更多获得感

     岁尾时节,北京市为科学传播工作者送上一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报道,12月24日,北京市75人获评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这意味着,作为专业技术门类,科学传播首次在学术上获得了认可。

  • 市场需求旺盛,月嫂行业如何规范升级?

    近日,58同城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数据显示,在家政市场细分行业中,2019年月嫂平均薪资高达9795元,排名行业第一。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明东:“脑语密码”破译者

    “如果把大脑信号的密码比作密码本,那将是一本厚厚的字典,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仅仅是这本字典第一页的前几行字,未来可以通过人机融合达到人体效能增强,机器可以成为我们身体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 郭万林院士:我的人生与时代环环相扣

    岁末又至。为梦想奔跑的人们,年复一年,步履不停,留下了无数细小的轨迹,交织、汇聚成时代前进的足音。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