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大拿”送技术到企业-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企业缺什么、工会就送什么,职工想学什么、工会就培训什么,陕西铜川市总工会按需送技术——

“技术大拿”送技术到企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王何军
2019-12-24 07:14:42

  11月19日至29日,陕西省铜川市南部工业园区、坡头工业园区,铜川市总工会“送技术进企业”系列活动,引起了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公司、陕西天马电缆股份公司、陕西九丰包装科技公司、陕西海升现代农业公司、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公司等10多家不同类型企业上千名一线职工的欢迎。

  这是铜川市总工会整合铜川、西安等市三秦工匠等“技术大拿”资源,助力全市“稳增长、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企业:做了我们想做的事

  “当然有必要,太有必要了,做了我们想要做的事!”说起铜川市总职工培训学校携手铜川市鉴定站高级考评员、电焊高级指导教师刘长生“送技术到企业”,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碧英说。

  他以一组数据对比,说明了技术工人对企业的重要性。2014年8月投产,当年170多人销售收入1.5亿元;2015年煤炭形势持续下滑,销售收入与2014年基本持平;2016年至2018年,随着焊工等一线技术工人的增加,销售收入连年翻番,最终达到5亿元。

  “今年预计能达到6.3亿元!”张碧英不无感叹地说,“这么多年我们一线职工增加了近500人,可以说人的因素很关键。”

  这种一线工人的技术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的理念,得到了参加本次活动所有企业家的认同和重视。

  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公司董事长孙士淮说,模具制造的陶瓷制品走的是批量,一个酒瓶子就几块钱,但高技术含量的陶瓷工艺品才是企业的利润增长点,一个摆件可能价值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这次市总工会让我们根据企业需求来指定老师,这样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陕西海升现代农业公司工会主席罗宁说,“我们的樱桃种苗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如果是没有针对性的普通讲课,耽误时间不说,恐怕工人也没啥收获。”

  职工:这是我们的迫切需要

  “太好了,我太需要了,谁能嫌自己技术再高点呢。”参加完理论培训准备去车间实践的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公司一焊班组焊工郑岗激动地说,“技术提升了活就好,我在单位的技术等级就高了,干相同数量的活工资更高!”

  据悉,铜川煤矿机械公司焊工薪酬按照质量(ABC技术等级)+吨位计算,吨位相等,质量不同,收入差距大了。以焊工为例,技术高的收入可以是技术低的两倍。

  因为技术不断提升,郑岗不仅从劳务派遣工转至正式职工,而且技术等级逐渐达到A级,收入也从每月四五千元涨到了1万多元。

  “操作我都是在工作中苦练出来的,但理论还是欠缺,这次请高水平的老师来培训,对我们来说太宝贵了!”郑岗如是说。

  与郑岗感同身受的还有陕西天马电缆股份公司80后职工张涛。他说,自己很渴望技术提高,自己每提升一个档次,工资就会自动提高400元。

  “送技术进企业”活动自开展以来,参培人员场场爆满,“送技术提收入”送到了广大一线职工的心坎上。许多职工纷纷表示,这些都是他们迫切需要的。

  工会:只要促发展我们就干

  本次活动,铜川市总分别按企业需要,邀请刘长生等10多名相关领域“技术大拿”,把电焊工技能提升、数控车床技能提升、陶瓷成型工艺技能提升、园艺工艺水平提升等理论和实操技术送进了各有关企业。

  “本次活动进企业进车间,采取‘集中培训+实操指导’的形式,面向相关企业重点岗位、重点工种的企业职工暨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企业缺什么、工会就送什么,职工想学什么、工会就培训什么的‘ 订单式’培训方法。”铜川市总工会副主席付护省说。

  据介绍,在“送技术进企业”之前,铜川市总职工培训学校先向企业“下订单”,把收集上来的技术难题“订单”进行归类,聘请高校讲师教授、技术大拿甚至三秦工匠进企业,一对一、手把手地培训方法,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

  按照方案,铜川市总还将进行“分级式”培训,针对企业职工文化程度,不同类型企业对技术不同层次的需求,选择传授不同层级的技能,充分考虑大多数职工整体技能提升和拔尖人才学习高精新技术的差异化需求。

  “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总要求全省工会助力‘稳增长促发展’,这是我们市总积极行动的措施之一。企业所需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努力在铜川打造一支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付护省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戏剧+教育:向爱而行,向美而生

  • 甘肃老艺人进校园“手把手”教聋哑孩子感受泥塑魅力

  • 传统花瑶舞蹈 绽放大学校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术大拿”送技术到企业

    11月19日至29日,陕西省铜川市南部工业园区、坡头工业园区,铜川市总工会“送技术进企业”系列活动,引起了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公司、陕西天马电缆股份公司、陕西九丰包装科技公司、陕西海升现代农业公司、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公司等10多家不同类型企业上千名一线职工的欢迎。

  • 安徽:工匠赛技能

    12月23日,安徽省重点工程建筑行业首届农民工技能竞赛在合肥举行。来自全省建筑行业的电焊工、钢筋工在各自项目上各展绝活、比拼技能。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赵长青:品似兰长 业如松青

    赵长青,中共党员,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资深刑法学家。1934年1月29日生于重庆涪陵,1960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到中共党史研究生班学习后留校任教。

  • 樊锦诗:为莫高窟留人才“贡献”房产

    多年前,敦煌研究院来了一位武汉大学博士,很有研究才能。为了工作,他和妻子长期分居两地,孩子寄养在外婆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