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之星】他像一棵被阳光唤醒的小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班组之星】他像一棵被阳光唤醒的小草

2019-12-23 07:12:03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19年机加工技能比武近日落下帷幕,襄阳工厂变速箱分厂热后班共有4人成功晋级前八名。参赛经验丰富的王三虎、姜中海和彭焕分别夺得第二、五、七名,首次参赛的罗邦宏则成了今年的一匹“黑马”,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优异的现场发挥一举夺魁。

  其实,每一匹“黑马”的背后,也许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我从孤独中走来,一路走向鲜花盛开的地方;我如一棵墙角的小草,挣开泥土想要闻到大地的芬芳,我在温暖的人群中迎来新生,我的每一份喜悦和进步都与大家紧密相连。”得知夺冠消息的当天,罗邦宏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肺腑之言。

  团队的温暖让他重拾自信

  罗邦宏是热后班的一名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机加工。可能由于小时候有轻微的口吃,在他的内心有少许的自卑,一直以来不能完全放开自己,与大家交流得不多。在同事们印象中,他一直在默默干活。他虽然话不多,但干活勤快,乐于助人,大家都很喜欢他。

  2018年3月,BE一轴开始外销,为了确保外销质量,班组决定挑选3名工作细心技能娴熟的员工进行三班生产,经过推选,名单很快出炉,罗邦宏并不在名单之列。其实在他心中,多么期待像3位老师傅一样,在关键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得到大家的认可,可是他没有勇气说出来。

  由于BE一轴生产工序兼顾MB6及RG1一二轴调试,需要频繁换型,一旦换型就需要两人配合完成。每次换型,罗邦宏都会主动帮忙,笔记本上记满了换型流程,这一切,班长看在眼里,一旦岗位出现人员空缺,便会特意安排他前去顶岗,从生疏到熟练,从一知半解到术业精通,一路走来,他重拾自信。

  动脑筋干活赢得大家认可

  2019年,在BE一轴外销加量与MB6装配爬产的双重压力下,为了提高岗位生产效率,罗邦宏主动找到班长,提出工艺改进方案:原来XF1449只加工MB6二轴,XF1450只加工MB6一轴,不具备互换型,而且加工一轴的节拍是二轴的1.5倍,无论出现任何一台设备待料,或者是紧急抢产,都会有一台设备存在产能浪费。

  按照他的建议,班组申请采购了一个MB6一二轴共用的顶尖,将MB6一二轴加工程序进行交叉拷贝,让两台设备同时具备了加工一二轴的能力。工艺员胡齐兵由衷地称赞道:“别看这个小伙话不多,但是在动脑筋干活。”

  如今,他已经成了XF1449/1450岗位的“主力”。眼见BE一轴外销订单一次次加量,他的内心充满着喜悦与激动,毕竟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为确保后续外销岗位的人员储备,他也担当起培训师傅的角色。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抱着一股年轻人特有的冲劲,业余时间他开始自学数控编程,并在网上购买教学视频。工作中只要有新项目调试的机会,他都会积极配合,与供应商一起探讨编程技巧方面的知识。随着知识面的增广,操作经验的积累,让他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同事们开始向他请教操作技巧,他逐步开始愿意与同事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

  赶上“末班车”报名参赛

  今年9月底,技能比武报名开始。罗邦宏虽然很想参加,但又有些犹豫。同事们知道,他在担心答辩环节因为紧张口吃而影响发挥。

  两天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班组要拍摄抖音,刚好缺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同事们一致推选罗邦宏。班长说:“邦宏,你试试吧!”他明白大家的心意,鼓足勇气回答:“没问题!”

  3分钟的抖音,4个镜头,他流利表达,完美演绎。后来,他一个人来回无数次地回放这段视频,不敢相信自己竟可以如此流畅地完成。

  大赛报名的最后一天,他在大家的鼓励下报了名。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王三虎拍着他的肩膀说:“咱们一起备战,不要有负担。”

  入围决赛名单后,在近1个月的时间,罗邦宏和班组的前辈们认真准备,互相切磋。为了克服因紧张引起口吃,他每天都要对着镜子进行表达训练。班组的兄弟们则主动充当观众,模拟现场答辩的环境,让他适应、放松。

  11月17日,决赛正式开始。罗邦宏轻装上阵,各项环节都平稳发挥,最终夺冠。

  “我从没想过能得名次,班组同事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我就想着不能辜负大家。”他坦言,“能够参赛就是一种突破,因为比赛的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突破自己、发现自己,做更好的自己。”(谌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戏剧+教育:向爱而行,向美而生

  • 甘肃老艺人进校园“手把手”教聋哑孩子感受泥塑魅力

  • 传统花瑶舞蹈 绽放大学校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赤子李德威:科学苍穹里,有他的光亮

    采访李德威,让我难忘的是这一串数据——终年56岁;40年潜心地质学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25年奔走在世界屋脊,用脚丈量冰原荒漠,行程8万多公里;临终前留下10个大字:“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

  • 2019,痛别32位院士

    截至12月中旬,这一年,我们已相继送别32位两院院士——这也是2018年逝世的院士总数。此外,还有数位在所属领域居功至伟的科学家也于今年离世。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