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创新越创越没动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不能让创新越创越没动力”

2019-12-20 07:29:56

  “少春扳手”“商氏三定法”“张氏测试放空阀门两用法”……在大庆油田的基层单位走上一走,耳边常能听到这类称谓。

  原来,这是给创新成果所冠的名号,同时也是大庆油田激发职工创新热情的做法之一——“成果冠名”。

  技工缺乏,学习技术氛围不浓,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曾经是大庆油田基层企业面临的一些难题。为此,大庆油田动了不少脑筋,最终通过给创新成果冠以名号,给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人以奖励的做法,激励着职工燃起创新的热情之火,让越来越多的职工乐于钻研技术。

  成果冠名:让技术创新者铭记心中

  以前职工的发明创造,有的虽然被派上了用场,甚至大显神威,但多数职工往往不知道这是谁的成果,这也让发明者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我们最需要的是一种价值认可,当我们的创新成果不为人所知时,心里还是挺失落的。”职工们坦言:这多少会影响自己的创新热情。

  “决不能让大众创新变成几个人创新,更不能让创新越创越没动力。”大庆油田工会主席王昆如是说。

  于是,油田开始实施成果冠名制,明确规定:创新成果一经被推广应用,就要冠以创新者的名字。并留存备案,载入企业创新成果名册。

  “创新成果冠名,不仅仅是让人铭记心中,更重要的是打个人品牌能激发创新者的积极主动性,让他们持续发力。”采油九厂工会主席陶丙法说。

  “实施创新成果冠名前,技术创新职工可以说在逐步地减少,由原来最多时的500多人减少至100多人。实施冠名之后,技术创新职工猛增,现在已达700多人。技术创新成果也是快速增长,仅1年就多达100多项,而且实际应用效果非常好”。

  “抽油机调平衡专用摇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仅安装方便、操作简单,而且省时省力。过去,要完成这项工作同时需要几个人,费时耗力,时间又长。现在,一个人仅10分钟就能搞定。

  谈起这种变化,职工黄小平难掩脸上笑容,为自己的成果被冠上了“小平摇把”而自豪。他说:“过去鼓捣的一些新鲜玩意儿被‘充公’,曾经消沉了许久,是成果冠名激起了我再创新的冲动。”

  采气分公司职工牛家宝发明的“牛氏扳手”,别瞧长相不起眼,但它两三分钟就能拆下循环泵叶轮。以前叶轮坏了,要用大锤使劲砸,没个把小时拆不下来。如今,随着发明创造多了,牛家宝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牛家宝说:“创新虽然耗时费力,但看到自己的名字冠在成果上,特别当有人说起这是谁发明的工具时,立马有一种自豪感和动力。”

  贡献奖励:让技术创新者不白流汗

  “每一项技术创新,都是企业的一笔财富。”油田有关领导说,“可以说,每一项创新成果,都是职工用心血和汗水铸成的。为此,我们要让他们的付出和贡献与回报等值,要给予他们奖励,让他们更有动力和价值感。”

  油田每年都要奖励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如今,已有近百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奖励,有数名技术创新者获得重奖。从油田到基层企业,都根据不同情况设立了不同标准的奖励。

  比如,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设立了基础性研究成果奖,每年都会兑现,而且是大贡献给予大奖励。

  被称为大庆“表活剂”之父、收获了5项国家专利的伍晓林,在他面前曾经有两条路可选:一条路是升职,另一条路是从事科研。搞科研虽是本行,但付辛苦、熬心血,出成绩还慢,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科研。

  如今,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像伍晓林这样热爱科研,专注于创新的科技人员很多。他们在以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为使命的同时,也得到了财富奖励。

  据介绍,该院每年都有几十件创新成果问世,其中重大创新成果占5%左右,每年获得的国家技术专利更是高达数十件。同时,获得企业突出贡献奖的科技人员也在同倍增长。

  在大庆油田,职工创新者不仅有贡献奖,而且还有津贴。比如,在操作工中设立由初级工到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的八级成长通道,对在经济技术创新中取得优异业绩的职工优先聘用,给予每人每月150元至3000元的津贴。

  目前,油田拥有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50多人,油田公司技能专家200多人、高级技师百人、技师6000多人。为此,油田每年要掏出一大笔钱。对此,管理层认为“这笔钱换来的是更多财富,值!”

  荣誉晋升:让技术创新者再生动力

  在评先评优中,如何充分体现对乐于钻研技术、勤于创新的职工的激励?

  在企业组织的“先进技术就是先进生产力”的讨论中,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从创造价值讲,创新技术带来的财富是无法用量来衡量的”这一道理。

  于是,一系列倾斜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让技术创新者既有经济回报,又有政治荣誉。同时,还给他们晋升职位的空间,让他们创新更有动力。

  油田有“任相财劳模创新工作室”“刘丽劳模创新工作室”“杨海波劳模创新工作室”等5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创新工作室的被命名人,都是生产一线的职工,因技术创新卓有成效,都相继被评为劳动模范,并获得了省部级高级技师等各种荣誉。

  据介绍,获得油田先优模等各种荣誉称号的职工中,技术创新者占60%以上,使油田“先优模”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如今,油田已有近万人晋升为高级技师和技师,并且职称晋升和职位升迁不设杠杠,“不唯资历、不唯年龄、不唯学历,唯看真本事、硬功夫”。

  采油九厂龙虎泡采油作业区班长王彬,虽然学历不高,但是他靠着创新的智慧和一双巧手,创造了“罐车自动加水装置”,被厂里评为创新成果一等奖,他因此也被破格晋升为工人技师。8年间,该厂有50多名创新者晋升为工人技师,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创新者因获厂创新成果一等奖被破格晋升。

  为了让技术创新明星“响”起来、“香”起来、“亮”起来,油田还开展了一系列让有能力的技术工人“露脸”活动。如,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身影,新媒体上有照片和视频,为的就是让他们既有荣光,又有压力,更有动力。

  “通过各种激励政策和手段,营造技术创新氛围,激发职工学习技术和创新的热情,造就更多高精尖技工,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油田工会副主席陈宜财说。(陶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田间学习种油菜

  • 公益课堂传承国乐

  • 公益支教进乡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不能让创新越创越没动力”

    “少春扳手”“商氏三定法”“张氏测试放空阀门两用法”……在大庆油田的基层单位走上一走,耳边常能听到这类称谓。

  • 提供职教“走出去”实践样本

    近年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工会结合国际国内业务发展的实际,实现工会工作对境外企业的有效覆盖,包括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的“全覆盖”。

教育论坛

  • 【科教时评】无“纲”时代,学习还要围着考试转吗?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 【图说】开心一刻

    据澎湃新闻报道,“不是红颜易老,是你做题太少”,“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最近,一份风趣幽默的初二数学试卷火了,引得网友直呼“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名人坊

  • “吾为人民唱”(名师谈艺)

    我唱的很多歌家喻户晓,上至百岁老人,下至三五岁幼童,几乎都能哼唱几句。其实这些歌,是几代中国人的心声,我只不过是把它们唱了出来,就成为大家的共同记忆。

  • 杜近芳:拼命的“东方皇后”

    87岁的她,师承王瑶卿、梅兰芳,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表演特色和流派风格,首创女性京剧旦角的科学发声方法。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