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炫”车技的叉车工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炫”车技的叉车工匠

各种绝活,多项荣誉,不断超越自己

2019-09-12 07:41:05

  

  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握操纵杆。在重庆格力电器公司训练场上,王兵用自制道具绑在叉车上,将10个杯子堆叠成香槟塔的形状,再用货叉开酒,将香槟一滴不洒倒入杯中。这是记者9月9日在现场看到的一幕。

  “叉车是后轮转向,稍有不慎就功亏一篑!这个难度就在于眼神要好,错位1毫米,酒就会倒到外面。”为迎战即将在合肥举行的全国叉车技能大赛,近段时间来,王兵和伙伴们日夜苦练。面对《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他如是说。

  只要肯努力就能成大师

  今年37岁的王兵,出生在重庆涪陵的贫困山乡,初中毕业的他,为分担家庭重任来到城里打工。从餐厅服务员到工地小工,凡是能挣钱的活都干过。2004年,他偶遇格力电器重庆公司招工,并通过招考成为一名拖盘叉车司机。

  年长的工友告诉记者,刚开始接触叉车时,王兵表现并不突出,操作也不熟练。但是他肯学,每天工作结束后,别人去休息,他还留在车上反复练习升降、起步、停车各个动作,直到熟练为止。

  王兵开玩笑说:“我在叉车上度过了差不多4万多个小时,行驶距离都可以绕地球10圈了。”他向记者感叹,最难熬的是重庆的夏季,40多摄氏度的高温,叉车驾驶室又没有空调,浑身被汗水打湿是常有的事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王兵的车技就有了很大进步。2015年起,王兵连续4年获得公司“质量月活动”升降叉车技能赛冠军。2018年9月,王兵参加重庆九龙坡区总工会举办的首届“九龙工匠杯”叉车技能大赛,最终以5秒领先对手,摘得首届“最美九龙工匠”桂冠。同年12月,在重庆市总工会举办的重庆巴渝工匠年度人物评选上,王兵又以精湛的技艺,获得“2018年巴渝工匠”称号。此外,他还多次带领团队参加全国叉车职业技能比赛,取得20多项荣誉。

  工匠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14年前,一张因操作失误领到的罚款单,成为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我,要不断学习,精益求精……”在获得“九龙工匠”的颁奖典礼上,王兵向大家分享如何凭借对职业的专注和热爱,顽强的毅力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在平凡中铸造非凡,在极致中实现超越,将坚韧不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获得“巴渝工匠”的王兵的技术究竟有多好呢?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他能用叉车把一个个杯子堆叠起来,堆成香槟塔倒酒,成功率超过90%;他能驾驶叉车,用1M×1.2M的板子,在四角放上矿泉水瓶,篮球场上走一个来回,保证矿泉水瓶不倒;用货叉移动易碎的鸡蛋,拿起放下,保证不碎;在划定区域内,反复过桩,方向盘左右不超过3厘米也能保证行动自如……对于这些绝技,王兵腼腆地笑道:“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很幸运,我是一线岗位上的一员,我还有个小小的梦想没实现,那就是夺取世界叉车技能竞赛的冠军,让世界为中国工匠点赞。”

  从操作蓝领向技术蓝领转型

  送货、拣货、搬货,是每位叉车司机习以为常的工作。而王兵不仅将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还大胆创新,改造设备,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每年为公司节约近百万元。

  为了更好了解设备,王兵到物流管理部设备维修组,潜心研究如何修理叉车。边干边学,不断学习、充实,就是要让自己从操作工人向技术工人转型。

  “一有时间,我就想方设法练绝活。就连设备哪里有多少颗螺丝钉,哪里需要抹多少润滑油,都是靠我这双手摸索出来的。”王兵说。

  在一次保养中,王兵发现传统的保养工艺,耗时耗力,浪费极大。在不断琢磨、尝试后,王兵改造的叉车耐磨轴套,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中途也无需加注润滑油。这项技术革新每年能为公司节约10余万元的成本。随后,他又主导设计了国产叉车护板改造,一次性为公司节约成本2万元左右;将轴承钢球直径增加了0.5毫米,既解决了轴承磨损后的安全隐患,又让叉车驾驶员更容易操作,每台叉车的维修费节约了1.2元左右。

  “工匠精神体现在各行各业,不分高低贵贱。我们‘蓝领’也需要传承工匠精神。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让技术工人快速成长起来。”王兵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李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护师的教师节:手机里最多的是学生群

  • 放飞梦想 勇于突破

  • 师生相聚 欢声笑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盲人竞聘教师之路,不该有盲区

    盲人大学生王香君的教师梦,终止于视力测试。近日,安徽合肥市教育局官网公布了新任教师招聘的体检合格名单,王香君因视力不达标未能通过体检,失去应聘机会。

  • 【社评】让体育老师看到更可期的职业前景

    他们以矫健的身姿做着动作示范,叮嘱要领,督促练习,在每一处弯道或终点为学生加油……在很多人的学生时代,体育老师都是一个鲜明而独特的存在。

名人坊

  • 折桂为君子 赤心卫中华

    为宣传庆祝第35个教师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今年4月以来,教育部联合中央媒体开展了2019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推选出了10名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丁肇中寄语学子:好奇心比论文更重要

    “成功的科学家与他们博士论文关系是很小的,希望大家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的价值观,也是他迫切想与初涉科研领域的学子们分享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