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一对陆氏好搭档-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一对陆氏好搭档

师徒共同斩获多项荣誉,7项发明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2019-08-29 13:22:07

  同是农民工出身,同在一个企业里上班,陆家银是老板,陆忠静是技术大拿;同样都姓陆,陆家银既是长辈又是师傅,陆忠静既是侄子又是徒弟;师傅与新中国同龄,徒弟与改革开放同龄,所有这些充满巧合的关系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那就是他们是一对好搭档。做事,雷厉风行;创新,坚韧不拔。

  在老陆的带领下,小陆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先后获得合肥市首届十佳最美农民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工会第十六届委员。就在被评为合肥市首届十佳最美农民工的那一年,小陆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老陆书记介绍,小陆如今早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前不久,陆家银所在的合肥瑞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首次承办合肥市数控车床大赛,组委会找来上海市赛事方案供陆家银参考,陆家银看过以后重新设计了一套方案。最终,这次技能大赛举办得非常成功。

  陆家银早年在国有企业担任过好几年的厂长,也是当时合肥市包河区国有企业负责人中唯一的“农民工”身份。他以“破格”的方式担任厂长,并且在任期内使厂子效益达到最好的发展。在因故离开工厂时,厂里按合同兑现近10万元奖金,这在当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可他竟然分文不取!

  陆家银决定“下海”,为一家知名家用电器企业做配套设备,他并不是图钱,而是见不得人家“活干得不好”。在一次产品订货会上,浙江慈溪一企业老板说起自己的烦心事:生产的洗衣机刹车盘质量总是过不了关。“我想去试试。”陆家银自告奋勇,坐上火车来到浙江,一口气“唰唰唰”画了17张图纸交给老板。按照图纸做出来的零件组装好以后试机,果然没有异响,没有晃动,一支烟站在洗衣机上也屹立不倒,而且做到了6秒转速归零。老板夫妇硬要塞给陆家银2万元辛苦费,老陆说什么也不收。

  受师傅陆家银的影响,陆忠静很快成为企业里的“技术大拿”和“创新高手”。陆家银带着陆忠静为一家产品不合格的企业重新开发了模具,新模具一上线,再也没有过质量问题。他们最后只照成本价收了模具费,没有赚一分钱。

  多年来,陆氏师徒为江淮汽车、合肥日立挖掘机等多家知名企业制作配套产品,一律享受免检待遇。去年4月,公司又开发了密闭式固液分离型地铁厕所污水提升设备,替代此前常用的进口产品。解决了地铁厕所容易堵塞的老大难问题,价格却不到进口设备的一半,7项发明技术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这都是陆氏师徒的共同“杰作”。

  有趣的是,这对师徒在创新钻研方面的劲头一样,但在生活中脾气却迥异。一次,合肥市包河区组织开展“劳模进企业”宣讲。陆家银和陆忠静同时被选入宣讲团,陆家银喜欢讲故事,在台上滔滔不绝,可陆忠静沉默寡言、金口难开。于是,这对师徒干脆演起了“双簧”,陆忠静把近几年陆续获得的奖章、证书放在台上展示,而故事则由师傅陆家银来代讲。陆家银说:“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说。”一番话引得满堂喝彩。

  每次老陆带着小陆一起外出,坐车的间隙,小陆就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面装满数控机床编程之类的内容。一路上,小陆只顾埋头看电脑学习,老陆只得一个人对着窗子闷闷地发呆。小陆如今也与老陆一样忙着带徒弟,常有徒弟要请小陆吃饭,以示感谢。小陆总是摇头:“你把技术学好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了。”

  平时认真严谨、看似不近人情的小陆,实则有一副热心肠。公司员工只要有谁遇到困难,小陆总是悄悄递上钱款,有时一次就是好几千:“拿着,别担心还不还得上。”这时候的小陆倒总是能把话说到对方的心坎里,令人心里一暖。

  这一点,小陆也像极了老陆,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陆家银个人一次就捐款5万元。

  有人说这都是老陆带得好,老陆却说:“是小陆自己很争气!”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陶余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 绿茵少年

  • 尽享拔河欢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对“校闹”有了“紧箍咒” 校方不再无计可施

    日前,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行为界定为“校闹”,并提出相应治理措施。

  • 大学生毕业都去了哪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李克强总理在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