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天津市出台“海河工匠”建设政策

2019-04-30 09:16:12

  中新网天津4月29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市人社局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海河工匠”建设政策。

  该是“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升级版。同时,也是落实《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一项具体措施。实施“海河工匠”建设,旨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力争实现政策集成创新、措施突破升级、体系融合贯通,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精准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天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介绍,“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主要包括利用企业资源开展培训、培养和引进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企业开展多样化培训、实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18条,主要包括6方面的内容。

  对企业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内训的给予培训补贴。对企业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开展公共实训,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上浮25%。企业培训中心被认定为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资助。被认定为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

  与此同时,培养和引进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每年选拔100名优秀首席技师,连续3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奖励资助。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鼓励企业开展多样化培训。采取项目定制、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

  实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明确了评选表彰、竞赛奖励等措施。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每人给予20万元奖励资助。对承办国家级和本市竞赛的单位,每个赛事最高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同时,还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的奖励范围,由个人延伸到单位。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此外,对于来津人才,天津市在借鉴深圳、上海等城市人才公寓相关政策基础上,制定了天津市人才公寓支持认定办法,通过改建一批现有房、转化一批保障房、租购一批商品房、新建一批公寓房,在全市遴选认定一批人才公寓,在入住对象上,明确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的人才,公务员、选调生及事业单位招录的人才,引进的其他急需紧缺人才;在优惠政策上,对人才公寓在用地规划、水电暖价格、消防验收、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防近视要少用电子屏

  • 春暖花开校园美

  • 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学习生产知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天津市出台“海河工匠”建设政策

    天津市人社局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海河工匠”建设政策。

  • 粤菜师傅扶贫培训班学员被抢聘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首届粤菜师傅扶贫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20多家餐饮业巨头企业闻讯而来,争相向学员们抛出了橄榄枝,与学员现场签订聘用协议,来自广西百色的31名学员被“一抢而空”。

教育论坛

  • 五四运动的宝贵精神财富及其当代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 “政治要强”:思政课教师的鲜亮本色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广大学生在“拔节孕穗期”茁壮成长,关键在教师。

名人坊

  • 勤俭一辈子 他捐出毕生积蓄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您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 农民刘大爷的舞蹈梦想

    在包头师范学院舞蹈系,有一名特殊的学生——59岁的农民刘子青。每周,他都会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舞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