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社会创新学院成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回天”社会创新学院成立

2019-04-16 10:12:29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探索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路径,昌平区又有新举措。日前,以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核心的“回天”社会创新学院成立,将通过定向培养赋能,孵化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回天”地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过去一年,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在社会组织孵化、提供多元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社会治理的可持续创新发展需要更多智力支持。为弥补这一短板,孵化基地发起“回天”社会创新学院项目,与“回天有我”线上社区平台、“回天”社区公益基金会形成“三位一体”的社会创新实践平台。

  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多介绍,创新学院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专业志愿者、社区社工、社区营造师等为孵化和培养对象,联合高校专家智库提供公共课、专业课、工作坊等专业课程,培养他们解决社区真实问题的能力,从而输出更多优质的社会服务项目。目前,创新学院由社会组织加速营、社会企业研学坊、专业志愿者发展中心、社区社工发展计划、社区营造实验室五大板块构成。

  近日,“回天”社会创新学院举行了首场专业课培训会,刚刚招募的24名学员一起参加了学习。“我和我的团队来这里主要是想获得更多的资源,同时,也尽可能为‘回天地区行动计划’的实施作出实际贡献。”昌平区仁爱社会工作事务所副主任王晓菲和她的同事是回天社会创新学院刚招募的学员,精准丰富的培训内容、活泼有趣的互动方式,让她受益匪浅。

  另外,在“回天”社会创新学院社区营造实验室,首先入驻的“李晓壮社区营造实验室”也已率先在社会建设、社会结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项目研究。李晓壮告诉记者,目前团队正在研究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体系从社区下沉楼院,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新模式,很快就将在霍营街道的社区进行试点。此外,由实验室指导推动的第三方社工组织北京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也已参与到了“回天有我”等社会服务实践当中。

  张多介绍,接下来社区营造实验室将围绕城市更新修补等内容,邀请更多专家入驻并成立实验室,开展理论研讨、推动实践应用。“回天”社会创新学院也将整合各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社会资源,争取年内能够培养输出专业志愿者、社区社工各100名,专业社区营造师10名,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0支,通过提供定制化的专业社会服务支持更好地解决社区实际问题。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快乐互动

  • 乡村校飞来“凤凰群”

  • 买房车陪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回天”社会创新学院成立

    探索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路径,昌平区又有新举措。日前,以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核心的“回天”社会创新学院成立,将通过定向培养赋能,孵化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回天”地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 精准加工 不差丝毫(工匠绝活)

    董飞:火箭发动机生产环节钳工,擅长“高难度孔加工”。一些关键零件上的小孔,位置精度需精确至0.01毫米,“大机器钻小孔,考验耐性,更考验功力。”扎根三尺钳台20多年的他云淡风轻,底气十足。

教育论坛

  • 上一堂高效生动的思政课这六个环节不可少

    课堂建设,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可与教育发展共始终。而思政课建设应积极主动设计课堂教学,破解较长时期以来思政课普遍存在的随意性过大的问题,亦即过于强调“我的课堂我做主”的问题。

  • 创新思政课要强化针对性

    。创新发展思政课教学,就是要改变单一的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法,让思政课鲜活起来,抓住广大学生的注意力,走进学生的心里,不仅让他们愿意学,学得进去,而且愿意将之践行在生活中,贯穿于未来的人生里。

名人坊

  • 开“杂货铺”的“汉学第一人”

     杨联陞(1914—1990),一个在汉学重镇哈佛大学被特设为哈佛燕京讲座教授的著名学者。一个自嘲为“杂家”而为汉学界奉为“宗匠”的史学家。

  • 严家炎:痴情文学的燕园“大侠”

    问严家炎,如果让他将自己和金庸小说里的人物对比,有能对得上的人物吗?他稍加思索道,拿郭靖学武作比方是合适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