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培训三四千 学跳绳还得报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一期培训三四千 学跳绳还得报班?

2020-10-28 12:45:29 来源:羊城晚报

  新中考政策催热校外体育特训班,有课程单价达268元

  一期培训三四千 学跳绳还得报班?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高焓

  近日,教育部表示,中考体育要逐年增加分值、正在研究体育进高考,引发全社会关注。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多家对接校内体育考试内容的培训机构愈发火爆,40节体能课费用可能上万元。在中高考加大体育分值比重的焦虑下,家长花几千元给孩子报体能课、跳绳课是不是交“智商税”?体育教培市场将有何变数?家长如何选择靠谱校外体育机构?

  有机构计划一年开30家分校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内新开了多家体育培训机构,与传统体育机构不同,这些新机构开设的课程主要针对校内体育考试项目,以体能、跳绳、篮球等为主。

  广州2019年8月已经公布了2021-2023年中考体育改革方案,明确体育分值增加到70分,一分钟跳绳、800米(女)、1000米(男)满分标准逐年提高,而且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要任选其一参加考试。因此,对接校内体育考试内容的培训机构从2019年已经开始出现,今年疫情复工后呈现扩张态势。

  如近来已经扩张到20家校区的卓跃儿童运动馆,主要为2岁-12岁儿童提供体能、MINI篮球、体测达标(跳绳)等运动训练。“24节跳绳课加4节体能,4800元。保证教会孩子跳绳,但能跳多少个要看孩子个人情况。”卓跃天河某校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8节体能课的费用在8000元-9000元左右,如果孩子需要私教课程较多,费用可能上万。

  记者看到,该校区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三个课室,据介绍学生人数已经超150人。负责人表示,该校区去年10月开业,今年以来新学员不断增多,必要时将扩展教学面积。今年5月开业的卓跃另一家分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开业以来每月营业额都有二三十万元,卓跃计划今年在全广州开校达到30家。

  珠江新城的碧海湾少儿运动中心也是去年9月开业,学员针对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目前篮球学员80多人,体适能学员50多人。据介绍,体适能课包括攀岩、跑步、跳绳、滑轮等内容。体适能课20课时套餐价5360元,一节课单价达268元;篮球20课时套餐价格3360元,一节课单价168元。

  体育老师校外补习班火爆

  实际上,除了有实体店铺的机构,消化更多中小学生体育需求的是位于社区或学校周边、没有实体店铺、“个体户”式的个人或小团队体育培训班。

  “孩子从二年级开始就在体育老师开设的校外篮球班学篮球。”一位六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一起上篮球课的还有同班五六个同学,一学期一人1000元,“每周三放学后,体育老师直接把孩子接到学校附近的篮球场,训练75分钟。方便、便宜、安全、放心”。

  每年寒暑假,这位体育老师办的篮球假期班都爆满,高峰时段上课人数达上百人。“中考体育要考三大球的消息确定后,报名人数增加了一倍。”该体育老师说。

  刘教练在番禺开羽毛球培训班,“目前有近百名学员,主要来自附近两所小学、四五个楼盘。我们没有实体店,靠家长之间口耳相传,租用场地教学。”平时,他聘请体育专业大学生担任羽毛球班大课教练,自己专注于一对一或一对二私教。“家长们看到体育在中考、高考中越来越重要,报名人数持续增加,今年的学员人数增加了30%,大多是小学中、低年级的学生”。

  “运动项目一周至少要保持两次的频率才会稳定进步,所以选择了家门口就近、方便的体育班。”家长江先生说。

  传统体育机构未增设新课程

  与新兴体育培训机构快速扩张不同,传统的老牌体育机构显得“淡定”很多,基本都专注于自身项目,没有专门推出体能课等新产品。

  例如,全国最大的幼儿篮球品牌华蒙星体育,其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赵华升介绍,今年广州新增700多学员,增速比往年提高30%,总学员人数达到2800多人。虽然今年增速超出预期,但华蒙星只打算专注于幼儿篮球的研究和推广、教学体系化、培养优秀教练,“教育政策的变化,让家长被迫改变对体育的认知,对行业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普及孩子对运动的兴趣,享受运动,终身坚持。” 赵华升说。

  从事网球培训的比立赋体育负责人介绍,受到政策利好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报名人数至少增长30%,但他们仍继续专注于网球培训的专业化、网球赛事品牌的打造。

  广州最大的击剑培训机构万国体育负责人介绍:“每种体育项目里都有体能训练环节,我们的课程包括了技术、体能、实战,不必再跟风多开额外的体能课,要做的是不断研究运动规律,升级优化体能教学。”

  聚焦

  真的有必要花钱学跳绳吗?

  需不需要花几千甚至上万元上校外体能课、跳绳课?上这些课程是不是交“智商税”?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体育组组长张泽林老师表示,基本的跳绳完全没必要到课外学习,“虽然跳绳是中考和体测的考试项目,但跳绳不属于难以掌握的技术。跳绳是体育课必教的内容,只要两三节体育课,80%以上的孩子都能掌握。掌握不好的孩子,家长可以与任课体育教师沟通,也可以到网上找教学视频进行学习。跳绳速度的提高在于坚持练习,只要能坚持几乎没有学不会和跳不好的”。

  至于体能,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车纯老师认为,“抱佛脚”的体能课是靠不住的。

  首先,中考体育不能“抱佛脚”,体质体能要从幼儿、小学就坚持体育锻炼,“明年开始,广州市中考体育要求提高了,不是初三突击训练能练出来的”。初中生想提高体育成绩,应该上好校内体育课,做好体育家庭作业,坚持锻炼,而不一定非要去培训机构。

  其次,体能训练枯燥、疲劳,需要跟运动项目、游戏搭配练习。家长应帮助孩子找到喜欢的体育项目,感受运动的乐趣,才能长期坚持,养成运动的习惯。而且,所有的运动项目都有体能训练环节,基础体能训练力量、耐力、速度,专项体能是根据该项目特点有针对性的训练。

  第三,体育运动其实是游戏、竞技、享受,可以陪伴孩子终身的爱好。车纯建议家长不要为考试而运动,应让运动成为孩子和家庭的生活方式。

  体育培训机构未来市场如何?

  车纯介绍,随着明年广州中考体育改革开启,体育科目分差或将拉大。往年中考体育,多数学生都能拿到59分(满分60分),例如2018年广州中考体育耐久跑项目中,70%的学生拿到满分。但根据政策规定,未来三年,中考体育项目满分标准将逐年提升。以今年学生中考体育成绩套算,2021年只有8%的学生能达到满分。

  这可能让中小学家长焦虑,更多人想到校外补体育项目,体育培训市场将更大。

  深耕教育行业数据分析和研究的知名咨询公司智来时代CGO、合伙人鲁锡章表示,只要有关注热点和需求,就会有资本投入。但教育产业不等于教育,也不等于教育理念。家长选择体育机构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尽量选择时间长、知名的品牌,“同时,老师比机构品牌重要,尽量选择适合孩子的老师”。鲁锡章说,此外,要尽早找到孩子喜欢的项目,长期坚持。“政策的目的不是让大家为了考试而运动,而是终身运动、全民自发自愿健身。”

  

  传统体育机构仍专注自身项目,没有专门增设体能训练等新课程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中职招生“回暖”,传递出什么信息

    今年山东省中职招生全面“回暖”,山东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中职学校完成全日制招生425497人,比去年增长7.86%。

  • 广东技工大放异彩:队伍年轻化水平国际化

    在去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技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而今,这些在国际赛场勇夺冠亚季军的技工们,又在培养新的一批参赛选手,准备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评论

  •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 提高公办中小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统计显示,除中等职业学校外,民办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的学校数量及在校学生人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