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大学生“回家”

2020-09-09 13:24:37 来源:劳动午报

  大学生返校报到都要经过哪些步骤?高校提供了什么样的校园防疫服务措施?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又有哪些不同?9月5日,本报记者走进正处于开学季阶段的首都师范大学实地探访。

  艳阳高照,秋风送爽,在阔别7个多月后,首都师范大学的2万余名学子从8月中旬开始陆续“回家”。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学校已做好各项准备,只待校园里重新恢复勃勃生机。

  红外线测温、扫描“北京健康宝”、行李消毒……9月5日是首师大海淀各校区3200名在校生的返校日,上午9时,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学生陆续回来,他们按照一米线距离排成队,经过上述规定步骤,出示校园卡后进入学校,送学生的家长止步于校门外。因为学校提前进行了分流安排,所以现场井然有序,未出现聚集的情况。

  阔别学校很久的同学结伴在校园打卡刷朋友圈。

  首师大在校生返回校园,见到分别已久的同学分外亲切。

  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对阅览室、借阅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餐厅每张餐桌都进行消毒,提示大家注意保持用餐距离。

  每个进校的学生都要进行测温,行李进行消毒。

  学生拎着行李来到宿舍楼在老师的指引下进入宿舍。

  首师大学生处周举坤处长介绍,学校按照“先老生、后新生”的顺序,分年级、分层次安排学生返校,延长返校报到时间段。所有返校学生都要持健康“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进入;外地返京以及暑假曾经离京的教师同样需要持7天内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返校到岗;师生每天还要坚持报告身体状况,以便校方全面了解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教室、食堂、宿舍等所有楼宇进入须测温、核验身份并扫码登记,门口设置单向出入口;图书馆、浴室等处实行线上预约,凭预订二维码进入,引导学生错时错峰使用;生活采购可以通过校园超市APP线上下单,由超市进行无接触配送……首师大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智能化校园,可全程追溯学生在校内的生活轨迹。目前智能快递柜也在建设中,很快将投入使用,方便学生无接触收取快递。

  该校为每位返校的在校生和新生都准备了一份贴心的“礼物”——校园防疫包,内装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手消等物品。目前防疫包已发放到院系,这两天将陆续发到学生手中。

  与往年有所区别,今年该校的“开学第一课”增加了生命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宣传内容,向学生普及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等,对教职员工加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心理辅导等教育培训,线上录制的第一课也方便学生收看回放。

  9月中旬,2020级新生将来校报到,首师大各院系已建立“线上班级”,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场景和报到防疫要求,做好心理和物质准备。入学后,学校还将举行学生座谈会,邀请在校生和新生代表一起参加,聆听他们的返乡见闻和对校园学习生活的建议。

  首师大的多种服务保障措施是在京高校秋季学期开学安排的一个缩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8月31日到9月6日是在京高校学生返校的高峰期,平均每天返校人数约在4万到5万人左右。到9月初,高校非新生部分返校工作初步完成,新生报到入校要到9月中下旬最终完成。从目前来看,各学段学生的返校工作整体运行工作都很顺利。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 两地工会撑起五百寒门学子大学梦

    今年暑假对口帮扶着眼“扶智”“助学” 9月1日,大连市总工会、朝阳市总工会2020年“助力扶贫攻坚·金秋助学”对口帮扶活动在朝阳市朝阳县举行。

  • 南开大学与人民医院共建研究院成立

    日前,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在立足天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打造开放创新平台,促进临床医学与基础科研深度融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