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学期添了“新规矩”-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大学生新学期添了“新规矩”

2020-08-26 17:20: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学习先温故 出门要申请 军训有间隔 大学生新学期添了“新规矩”

  今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里不仅迎来新生,而且还迎来“三新”——出校门先申请的新规矩、军训活动整体放缓的新节奏和开学先温故的新学习模式。

  自8月15日起,经过4天时间,北京化工大学已经基本完成在校生的返校工作,本科生三个年级在昌平校区报到、研究生在东校区报到。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会根据学生返校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再对工作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

  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大二年级学生拉开间距进行军训。  北京晚报者 饶强 摄

  申请离校全程线上操作

  新学期,与所有在京高校一样,北化工同样按“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对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学生离校申请和审批均可在线上进行。

  哪些理由可以离校?北化工给出的答复是:“一事一议”,学校还专门制定了出校管理办法。比如学生因从事重大科研需要、分校区助教、就医等情况需要离校,可以提出申请并报辅导员或导师审核,再经过学院审批和学校备案后方可离校。

  “相对封闭的管理会对学生出校开展学习、科研等有一定影响,但学校一定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人性化管理。”北化工保卫处副处长庞然举例,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等报告会更多地以线上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期间的入学教育报告会也将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尽量减少疫情对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带来的影响。

  另外,北化工给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和教职工列了细致的新学期出行建议,包括“两点一线上下学”、“做好家庭成员防疫工作”、“不得带病入校”等。对于校园的后勤员工,学校已尽量安排在校内居住,实行统一封闭式管理,减少与外界接触。

  军训节奏放缓标准不降

  目前,北化工大二本科生正在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北化工学工办副主任韩悦说,军训会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标准严一些、节奏缓一些,注重疫情防控早发现、防扩散。学校建立了学生军训期间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工作系统与应急处置系统,建立了学生军训疫情防控专班,专人负责、专项教育、专项落实、专门检查。

  学生军训期间,坚持体温“晨午晚”检测报告制度,有疑似症状立即报告、就地隔离。

  与往年相比,该校军训的训练面积提升至往年的2.5倍。学生成队行进期间戴口罩,训练期间的间距达到1.5米以上的疫情防控要求距离后,学生摘口罩进行训练。专业人员每天都会对训练区域进行消杀。

  还有一个细节,军训就餐也采取错峰制。同时,学生要按军训标准整理宿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干净整洁的校园居住环境。

  多种举措保证学生学习时间

  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北化工实习实践类课程较多,学生需要到校完成小学期课程、补做春季学习未完成的实习实践类课程等。按计划,学校会利用开学前两周时间,完成2020学年春季学期未完成的教学工作,从9月上旬再开始秋季学期教学工作。

  新学期,高校也将“线上线下”同时开学,保证每位学生都不掉队。在北化工智慧教学可视化运行平台中心,全校130间教室实况一目了然。该校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介绍,将合理安排教室,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加大排课频次等,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对于因疫情影响或时间安排冲突等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在遵循学生意愿的情况下,为学生办理重修、补课等。“比如周末和晚上,也会安排一些课程。”

  对于无法及时返校报到的学生,可通过北京化工大学“智慧教学云平台”“在线教学综合平台”等渠道观看课程视频,获取课程资源。苏海佳介绍,对于实践类课程,学校为学生一对一制定补课方案,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在遵循学生意愿的情况下,改在其他学期修读相应课程。

  另外,该校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也将采取户外、线上等形式进行。开学第一课则以新冠肺炎及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主要内容,同时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北京晚报记者 刘冕

编辑:张洁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州:中职学校录取27日开始

    广州进行了普通高中的补录,至此,202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54363人。

  • 暑假托管班里的童乐会

    沈阳日报假期托管班成立不足一个月,已经在60名小朋友心目中有了与众不同的地位,成了孩子们整个暑假的快乐源泉。

评论

  • 呵护基层公费师范生心中的火苗

    为补齐教师数量和质量双短板,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到基层从教,我国从2007年开始在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2018年,“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

  • 学校急救培训既要“纳入”更要“融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

资讯

  • 母子同圆“大学梦”

    43岁的蒙古族牧民娜日娜坐在秋天的草原上,规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今年她与儿子一同参加高考,被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录取,而成绩更优的儿子被内蒙古大学物理专业录取。

  • 安徽:超8000名农村贫困地区考生通过专项计划进重点高校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5日召开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安徽省今年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共录取8014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