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校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决赛在福州举办-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幻灯

2019高校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决赛在福州举办

2019-12-24 07:56:58

  2019高校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决在福州马尾举办。 王彦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3日电 (丁林怡 许琳晶)2019高校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22日晚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福州阳光学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旨在打造“船政文化”创意设计作品交流推广平台,进一步传承“船政文化”精神,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

  福州市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巍表示,船政学堂是民族复兴的起点,福建船政创造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等丰硕成果。本次文化创意大赛很好地围绕“船政文化”的主题,传承发扬了船政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创意灵感,深化了对船政文化作品的研究。大赛也认真贯彻落实“大众创意、万众创业”政策,搭建良好的政校平台,积极发挥各方面资源,大力挖掘船政文化内涵,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需求。

  当天,16个来自不同高校的参赛队伍带来了一件件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作品。有以各级各类船政文化博物馆、纪念馆馆藏资源为指向的文博类作品;以具有船政文化内涵的文创生活用品为指向的生活类作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非遗类作品;以景区旅游资源为指向的文旅类作品。一次次精彩的展示,让大家感受到船政文化的巨大魅力。来自闽江学院的参赛队伍为大家带来了《船政之源》,一枚枚精致小巧的胸针展现在大家面前,在感叹它精美的同时,一段段船政往事也随之展现在大家眼前。解说员阮雨柔介绍:“这次设计了三枚胸针,分别是‘逐月’‘凌霄’和‘永恒’,灵感分别来源于罗星公园大门的楹联、沈葆桢先生在罗星塔所撰的诗句以及罗星塔凄美动人的故事。能够入选决赛感觉很开心,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此次“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不仅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视听盛宴,也打造一批有代表意义的“船政文化”设计,挖掘了青年学生思想中创意的灵感和火花,将新锐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在船政文化资源的开发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闽江学院的参赛队伍《船政之源》和福建商学院的参赛队伍《塔言十无益》获得本次“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的一等奖。

  据了解,文创作品大赛自8月开赛以来,共收到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福州阳光学院等24余所高校的667件作品。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船政文化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经评委严格审评,51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16件作品晋级决赛。

  福州阳光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卢健涛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学生更近一步了解船政文化的内涵,激发大家创新创业的激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福建:医保政策宣传进校园

  • 戏剧+教育:向爱而行,向美而生

  • 甘肃老艺人进校园“手把手”教聋哑孩子感受泥塑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21省提前完成今年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按照今年5月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将用3年时间统筹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1000亿元培训5000万人次,其中今年需完成1500万人次以上的培训任务。

  • 山东11名职业农民评上高级职称

    近日,经过一天的职称评审面试答辩和综合评议,研究食用菌的农业技术人员佟福兴攀上了他的“职业新高峰”,与其他10人一起获得了高级职称,成为山东省去年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以来,首批获得高级职称的农民专家。

教育论坛

  • 高等教育发展形态面临深刻变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 让严进严出成为研究生培养常态

    近日,近30所高校公布了超过1300名硕博研究生的退学名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

名人坊

  • 赵长青:品似兰长 业如松青

    赵长青,中共党员,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资深刑法学家。1934年1月29日生于重庆涪陵,1960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到中共党史研究生班学习后留校任教。

  • 樊锦诗:为莫高窟留人才“贡献”房产

    多年前,敦煌研究院来了一位武汉大学博士,很有研究才能。为了工作,他和妻子长期分居两地,孩子寄养在外婆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