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百万人将接受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200多所院校参与“1+X”试点

湖北省百万人将接受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2020-07-15 08:51:33 来源:湖北日报

  编者按

  为促进就业创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推进实施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推动我省疫后重振,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务实举措;既是应对疫情影响的现时之举,也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长远之计。

  即日起,本报推出“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栏,聚焦职教改革中的重大创新,深入解读试点相关政策,及时跟进试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敬请关注。

  7月14日,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推进会在汉召开,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部署。推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我省部分参与院校交流发言,部分培训评价组织与我省院校签约。

  从只学一种到“技不压身”

  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以实施“1+X”证书制度为抓手,鼓励在校生和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通过培训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提供保障。

  何谓“1+X”证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从以往在校只学一种技能,获得一种学历证书,到通过实训学习,掌握多种技能,拓展就业创业本领。“1+X”证书制度试点就是帮助学生多获得几张“门票”和“通行证”,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无缝对接。

  不仅对学生,一些社会重点人群也纳入我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前期,已通过对培训需求和职业院校承训能力的全面调查摸底,预计我省有培训需求的在校学生、有培训需求的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等群体约有100万人。

  经过申报,2020年,全省220所院校(中职、高职、本科院校、技工学校)承担“1+X”证书培训任务,73家职业培训评价组织参与培训及证书考核。

  培训对象包括三类人群:一是现有在校学生;二是我省高校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我省户籍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农民工、城镇登记的失业人员、未就业的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三是其他有志愿参加培训的企业单位职工。

  据了解,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具体实施分为六个步骤:一是通过各级学校广泛宣传发动,调查了解培训需求。二是审核确定公布承训院校和培训班次。三是组织愿意培训人员报名参训。四是职业院校认真组织高质量的职业培训。五是联合有关职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考核并颁证。六是做好就业服务,推荐就业。

  国内知名企业积极参与

  推进会上,阿里巴巴、腾讯云等8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培训评价组织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我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吸引了这些企业的积极参与,他们一方面培训人才“为我所用”,一方面参与培训扩大影响。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介绍,今年自湖北省启动试点以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湖北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级证书共对接院校193所,跨境电商证书已有8所院校完成申报。预计今年这三个证书完成培训的总人数将超过2.5万人,为社会输送一批急需的、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

  同时,企业上云、数字化运营、AI等领域的众多企业急切盼望新一代专业人才的输出,阿里巴巴正在积极申报新零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新兴专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已编写完成相关配套教材。

  作为教育部确定的首批“1+X证书”试点项目培训评价组织,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要依托湖北省22所试点院校培训6000多名在校生,还要利用22所试点院校面向农民工、下岗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00人;面向湖北省1000家养老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疫情期间,许多院校暂未复课,公司将实操考试转变为在线考试,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完成今年的试点任务。

  据了解,我省搭建培训评价组织与试点院校间的沟通平台,推动校企双方现场直接洽谈对接。目前已有近200所学校、73家职业培训评价组织近5000人参加了80场网上对接会。

  从学分清零到“学分银行”

  2018年11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列入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体系,并在院校内全面部署“1+X证书”制度试点。

  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后,我省将建立由省政府主导,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强化协同创新。同时加大省级经费投入,按照不同培训主体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统筹安排。“专项行动计划”中,在校学生由省教育厅负责,未就业毕业生等社会重点群体由省人社厅负责,退役军人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在职职工由省总工会负责。推进会要求,要多线并进,深入企业、学校、社区,让行动计划落地、落户、落实到人,实现“精准”发动、“精准”行动。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计划”将通过“奖”“补”等措施,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开展职业培训,政府补贴培训项目要向具备资质条件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重点激励面向特定职业技能、特定岗位的专项培训、实操培训,鼓励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把培训做深、做专、做透,努力开发特色项目、特色资源、专业平台,确保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对接,参加培训与就业上岗对接。

  以往,学生毕业后学分就没有了作用,相当于清零。此次探索建立省级学分银行,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学习者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参训人员获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记录个人学习账号。参训人员接受更高层次学习教育时,培训成果可兑换学分,免修相应的课程。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资讯

  • 今年北京中考7月17日至19日举行 每个考场由30人减至20人

    2020年,北京市中考将于7月17日至19日举行。参加考试的考生共计77583人。全市设置17个考区,248个考点校(含备用考点校27个),考场5056个(含备用考场1033个)。

  • 【新闻特写】“产改直通车”开进矿区

    7月9日下午,一场关于产改的对话会正在进行。“本身不具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条件的企业,如何开展职工职业技能评价?”全国劳模、徐州矿务集团高级技师夏伯党提问后,江苏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随即答复道。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