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架F-35、33架F-35A,澳大利亚为何从美国引进大量先进战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72架F-35、33架F-35A,澳大利亚为何从美国引进大量先进战机

2020-03-16 08:19:57 解放军报

  为迎合“印太战略”,澳大利亚斥巨资升级空军基地——

  美澳军事合作引人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宣布,将耗资超过7亿美元,升级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位于北领地区的廷德尔空军基地,以支持在该基地部署F-35隐身战机,扩大澳皇家空军在印太地区的能力范围。不难看出,澳大利亚此次升级基地是在为自身进一步融入“印太战略”做准备。

  澳大利亚作为南太平洋地区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又凭借美澳同盟机制成为美国亚太同盟体系的“南锚”。尤其是美国提出“印太战略”以后,澳大利亚凭借地理优势,地位再次水涨船高,成为“印太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支点。

  事实上,澳大利亚也十分乐意通过积极响应“印太战略”来增强其影响力。随着近年来东亚地区大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增强,澳大利亚感觉自身越发被边缘化,为重新获得国际社会关注,凸显地缘战略价值,澳大利亚积极推动“印太”概念。在其看来,这将有助于让澳大利亚置于建构新的安全、经济架构国际体系的前沿位置。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就在为适应“印太战略”积极调整,逐渐从以往强调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回归到重视领土领海争端、国家间的军事冲突等传统安全威胁上。此次空军基地升级计划就是其中的重要一步。

  为应对自身空军力量老化,以及亚太地区国家空中战力现代化的现状,澳着力从美国引进大量先进战机,其中F-35项目最为瞩目。目前,澳大利亚共向美国订购了72架F-35战机,截至去年底,澳空军接收了总计18架F-35A隐身战机,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33架。此次澳大利亚决定升级的廷德尔空军基地是其第二大战斗机基地,也是澳计划中F-35A战机的第一部署地。此次升级的内容包括扩建跑道、增加燃料储存能力以及开展工程设计等,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迎接F-35的入驻。届时,兼具“鹰”与“巢”的澳大利亚空中力量将会大大增加。

  除了满足自身需要,此次升级廷德尔空军基地,也对继续深化“印太”背景下美澳的同盟关系有着一定作用。

  近年来,随着“印太战略”的不断深入,美国持续强化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截至目前,美国在西澳地区修建了支持驻泊美军大型核动力航母的基地,在澳北部修建了可进行大范围战略侦察的“全球鹰”无人机基地,东部也修建了美军核潜艇基地。除此之外,双方还签订了《澳美加强航空合作协议》,美空军包括从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到B-52H战略轰炸机等一系列战机将定期访问廷德尔空军基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两军的深入合作,美国战斗机常态化轮驻澳大利亚基地或将成为可能,届时廷德尔空军基地或许会成为美军空中力量介入“印太”局势的又一跳板。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