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沙漠与高原相连-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当沙漠与高原相连

2020-11-15 07:50:4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当沙漠与高原相连

  ■张南翔 祁 非 李 武

  军校毕业后,刘玲娟来到武警日喀则支队供应保障中队任职。照片中,她保持着在特战中队时的训练劲头,正在进行跪姿射击训练。

  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刘玲娟迫不及待地拨通了丈夫曹苗苗的视频电话。

  视频那头,曹苗苗也刚刚结束工作。这段日子,他比以前更黑了。

  两人像往常一样,聊着一天发生的小事,时间不知不觉过去……

  一

  2015年9月,刚考入武警某学院的曹苗苗,第一次见到同为新训骨干的刘玲娟的时候,就觉得眼前的这个女兵有些不一般。

  “这丫头真飒!”刘玲娟曾是一名特战女兵,她身上独特的气质让曹苗苗不自觉地多看了几眼。

  从女兵排第一任排长,再到模拟副指导员、指导员,刘玲娟的每一次成长进步都被曹苗苗看在眼里。

  熟络之后,两人的话渐渐多了起来,从参军入伍聊到战士考学,从孩童时期的顽皮聊到学生时代的叛逆……他们在对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特别是刘玲娟主动申请从通信站话务员转岗成为女特战队员的经历,让曹苗苗心中充满敬佩。

  那段时间,曹苗苗得知刘玲娟正在为英语成绩发愁,便把自己的学习笔记交到她手里;知道她喜欢吃水果,便常给她买爱吃的香蕉、菠萝;临近期末,利用休息时间,陪她去图书馆复习……渐渐地,二人心中的情愫开始发芽。

  临近毕业,刘玲娟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到她魂牵梦绕的那片土地——日喀则。她看出了曹苗苗眼中的不舍,对他说:“我从高原深处走来,是那片高原成就了今天的我。作为第一批西藏武警女特战队员,我必须回去完成我的使命!”

  刘玲娟的眼神里,透着不容更改的坚定,像是早已把青春托付给了那片高原。曹苗苗看了心里十分触动。后来,作为优秀毕业学员的他,放弃离家仅有百余公里的江南水乡,在赴西北边防的志愿申请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二

  毕业时,刘玲娟和曹苗苗把分别地点定在西安。他们的未来,一头通向西藏日喀则,一头通向新疆和田昆玉。

  候机大厅里。

  在这儿,他们可以多相处2个小时。刘玲娟和曹苗苗手捧着泡面,低头不语。面对分别,两个人都想强颜欢笑去安慰彼此,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话题。

  距离值机时间还有15分钟了。曹苗苗抬头,透过手中泡面蒸腾起的氤氲热气,撞上刘玲娟同时看向他的眼神。

  曹苗苗转身掰下易拉罐上的拉环,套在刘玲娟左手的无名指上,仿佛什么也没说,又仿佛说了千言万语。

  那一刻,刘玲娟的眼中噙满泪水……

  隔着安检门,两人静静地望着彼此。刘玲娟想挥手致意,手举到半空又放下。曹苗苗向刘玲娟招了招手,刘玲娟的眼泪夺眶而出。

  从起飞到落地,曹苗苗怔怔地望向窗外的蓝天白云,一言不发。另一条航线上,刘玲娟早已哭成泪人。

1 2 共2页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