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什么选择了武汉?(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什么选择了武汉?(图)

2018-10-18 07:35:35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什么选择了武汉?

  ——写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上)

  ■记者 范江怀

  武汉,别称“江城”,有着“九省通衢”之称,是我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春秋战国以来,武汉地区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清末洋务运动促进了武汉工业兴起和经济发展,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被誉为“东方芝加哥”。

  1911年,武昌起义打响了推翻统治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第一枪,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军民同仇敌忾,用“武汉会战”成功地阻击了日军速战速决的妄想,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决死之心,谱写了不屈的民族精神。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武汉跻身中国城市“亿万亿GDP俱乐部”,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一年的5月21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在科威特城举行,会议决定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承办城市为湖北省武汉市。

  10月18日,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让我们走进武汉,一睹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给我们带来的不同寻常的风采和魅力。

  血性之城

  很多人说,武汉人的一天是从热干面开始的。

  要想了解武汉这座城市,又该从何处开始?

  一位曾经的武汉市长这样说,城市是一个座天然的博物馆,承载着历史,纪录着人生,渗透着风情。

  汉口建设大道,每天川流不息的车辆,在24小时里演绎着一个城市的繁华和活力。就在这条大道边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街边公园,公园里静静地矗立着一个硕大的碉堡。

  被藤蔓缠满全身的碉堡,非常自然地融入了城市的景观之中。如果你不走近端详,很难发现这是一座沉睡了80年的碉堡。尽管周围的楼宇用不断刷新的高度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成长,但这个碉堡却用自己的纹丝不动,凝固着这座城市的记忆。

  走进这个碉堡,通过保存完好的扇形射击孔,你能饱览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当你透过高处圆形的瞭望孔,仰望蓝天,仿佛能看到80年前的城市上空,一个名叫陈怀民的帅哥,用一腔热血驾驶着受伤的战斗机,向侵略者的飞机撞去……

  1938年6月,抗战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战役在大武汉打响。日本侵略军在继太原会战、徐州会战之后,企图通过武汉会战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一举征服中国。为此,日军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军力,从海上、陆路、空中向武汉发动了全面进攻……中华儿女汇集在民族抗战的旗帜下,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决死血性,沉重打击了气势汹汹的侵略军,扭转了中国军民抗击侵略者的战局。

  武汉会战,不仅仅是中国军民的抗战,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9月的法国regards杂志的封底,刊载了一位女青年在武汉街头宣传抗战的图片,压图标题是“汉口将是中国的马德里”,喻汉口为世界反法西斯中心。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邓正兵教授和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邓红教授,长期致力于武汉抗 战的研究,他俩有一个共同的看法:武汉会战是中国抗战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也是中国抗战由防御转为相持的转折点。

  行走在武汉街头,你会发现武汉人把对武汉抗战的记忆,烙在了这座城市的“骨骼”里。江汉区的胜利街,连着陈怀民路、张自忠路、郝梦龄路。从这几条记录着抗战英雄的街区往前走几十米的路,就是坐落在大连路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邓正兵教授说,很多抗战历史的细节,就定格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里。很多人会说,武汉会战是一个转折点,实际上这只是军事层面的。相较于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深度介入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武汉会战呈现了诸多“转折点”:国共合作进入蜜月期,全中国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全民被最大限度地动员起来了;在外交上,中国军民的抗战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每周三是纪念馆闭馆维护的日子,即便如此,仍有许多远道而来的参观者破例进馆寻觅令人仰止的历史。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保卫大武汉》的词曲:热血沸腾在鄱阳,火花飞进在长江,全国发出了爆裂的吼声,保卫大武汉!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我们要坚决地保卫她,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粉碎敌人的进攻,巩固抗日的战线,用我们无穷的威力,保卫大武汉!

  这首由郑律成作曲、需用热血喊出的歌曲,回荡在我们的耳际之时,仿佛使人回到了哪个炮火连天、杀敌震天的峥嵘岁月。

  历史的长河,就像是滚滚奔流的长江水,不停地带走了许多东西,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历史浪花: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宪章的颁布,这年的5月6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在北京宣布: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年的5月21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在科威特城举行,会议决定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的武汉市。

  武汉没有忘记历史,世界也铭记着武汉。一个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也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城市,与一个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诞生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有着“九省通衢”美誉的武汉“约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期待。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