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2020-07-20 09:17:2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独具只眼读书画

       《竹庵读画录》是一部真诚而独特的艺术评论,作者见解独到,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美术视角,从书画本体出发,抽丝剥茧,解读书画内外所蕴含的文化与艺术基因。

  明清时期的绘画在中国画坛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不同时期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而呈现出了许多画派和富有独特个性的画家。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可以体会到作者蒙中读画带着一种冲破时间与空间的情感,与古人心意相通。

  徐渭的绘画特别重视笔墨挥洒的情致,而不求形似。其绘画不仅滋养了明清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画家,而且在世界画坛也产生着深远影响。蒙中形容徐渭是“超越理性的,是破坏和颠覆雅致审美的,甚至使人感到不适应和被刺痛……”激荡情绪从笔下喷然而出。

  中国美术史上,世人对董其昌评论不一。蒙中认为需从其禅学和道家思想溯源,而其绘画作品也恰恰将这份柔和虚寂、空灵淡净展现得淋漓尽致。蒙中认为之所以有人觉得董之理论“阻碍”了中国绘画和大自然之间的联系,是因为他们用写实的传统来看待董其昌写心的精彩。蒙中谈董之用墨:“董氏善于用墨,极好的油烟墨,加以醒置后,画时只取中间最上面一点点精华,因此他作品里的墨色莹润通透,每一落纸,墨分五彩。这使他的墨色里有一种空明洁净、温软似水的气质,整体却又是浑厚、坚韧的。”

  蒙中谈到董其昌和八大山人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师生关系,他们的笔墨程式一样,取简淡冷逸的水墨山水一路,用笔侧锋。在书中,八大山人的这一篇章被取名为《另一只眼》,蒙中认为八大看万物的眼睛里有种滑稽感和荒诞感,比如游动着的翻着白眼的鱼,缩着脖子做着奇怪动作的鸟等,八大正是寄情于画,以此来表现自己的愤世嫉俗和桀骜不驯,仿佛他正是自己笔下的那条鱼、那只鸟、那只猫,从而创作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花鸟造型。

  蒙中读画,就这么一路读来。龚贤、石涛、金农等大师的作品,书中皆有解读。

  蒙中习画数十年,读画正是建立在习画经验与艺术体悟之上,在过程中真情流露。他通过每位绘画大师作品的指引,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与艺术风格。(吕逸尔)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