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忠谋书法艺术展即将在武汉美术馆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瞿忠谋书法艺术展即将在武汉美术馆举行

2020-12-16 09:06:03  来源:长江日报

  瞿忠谋,1961年12月26日出生于湖北罗田。武汉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馆员,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北省人才工程“七个一百”项目入选者,首位荣获武汉“黄鹤英才(文化)计划(黄鹤英才奖)”的书法家,辛亥主题碑林——《首义碑林》的倡议人和主要创意人之一。现就职于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系武汉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武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道问津,170cm X 380cm 2020年作

  刘太品撰黄鹤楼紫竹苑联

  170cm×35cm

  2014年作(陈列于黄鹤楼)

  《春秋·齐国·管子》语

  100cm×25cm

  2015年作

  孔子《论语里仁》语

  100cm×25cm

  2015年作

  瞿铸夫七律《游颐和园》

  136cm×57cm

  2020年作

  毛泽东《菩萨蚉·黄鹤楼》 38cm×135cm 2015年作

  凤山之望

  忆及“凤山书法联展”,距今匆匆已有36年了,真是“寻觅诗章在,思量岁月惊”。瞿忠谋策划、组织、举办那次展览,可称胆大、心远、谋深。当时23岁的青春风华似乎已经征兆了未来书法艺圃中的辛勤与收获。那个年代久不露锋芒的老书家,又重新挥毫出阵,沙孟海的雄健、启功的清雅、陶博吾的古拙、邓少峰的劲厚……展览上全国一流书家云集,人或未至而作品登堂,使罗田小城沐浴了千年书法的神光。

  瞿忠谋从此开始了他的艺术人生。《说文》:“艺,种也。”艺字的本义就是种植。古代,书为六艺之一;当代,书艺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宏域。瞿忠谋可谓储材积艺,待时而茂。四十载的风云岁月,其以执著而诚恳的稼穑者的态度和愿望,播种、耕耘、培护,迎来了丰硕的收获。

  如果以其书作譬为植物,那么其大字之作就是大树上的大果,有着浓郁厚重的气味,丰肉流汁,饱满炫目;而小字之作就是稻黍稷麦豆,种虽小而实光亮,口感细糯,内骨外筋,珠圆玉润。

  若再以动静之变观之,其动在于笔墨于挥之势中,不仅着意手力的连贯,亦在于心力的驰驱,笔落墨喷,参化自然之道,有时听之任之,警惕信笔而为以达全局之成。

  其静之境在于雅室净案,诗韵书香。常持凝神定气,心不躁动,笔稳力健,由此,卷轴伸延,繁花似锦。其书涉体宽广,篆隶楷行草,或临或作,皆以雄秀风格为统领。如稼穑人蕃衍诸类,却能以己之观念方法为之,与原始之植或有不适,但一统法式,心裁别出。

  为艺之人就应该是一个真诚辛勤的老实人,“岁月于何驻,工夫在力肩,有言堪记忆,随处是耕佃”。瞿忠谋在人生岁月的花甲之际,作了一次收获的展示,是美的回顾,美的希望。

  很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把人生花甲之龄视为雄关重越的伊始。这意味着人生艺术感悟的升华与超越的高迈。感悟是己之内心的真正触动与生长,超越是生命历程不断进入更高境界的拓展。作为当代一位认真而求实的书者,感悟与超越既是自己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无疑瞿忠谋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兼修并重,也是来自凤山联展中老书家的榜样,在艺术的岁月中实践了自己的初衷,专题性的研究有了新成果。同样在策划专题性活动时,依然充盈着当时凤山联展的热情与颖敏,对地域美术书法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回望凤山书展的那一辈老人,他们是薪火相传的一代智者。在耄耋体衰之时,仍以“雏凤清于老凤声”的期待,以热忱而坚毅的信念,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到来。现在这种精神传承到了当代的书者,凤山成为了象征。

  “尘襟抖擞风云入,石刻摩挲岁月流”,翰墨生涯无尽,同道努力向前!

  庚子之秋于武昌

  (徐本一)

  生平癖好颇多,如球类运动、唱歌、读书乃至收藏名人书画, 类此者非一, 然研习书法乃吾毕生至爱。伏思束发之日,即好临前代书法,先君喜我向学,时加奖劝而训诲之,复从乡贤王哲斌、张绩武等先生学字,得窥门径。后得海上瞿心安先生指授,受益良多。及至成立,其好书之意曾无少衰,暇即操翰临池,以为全乐,浸淫既久,稍有所获,竟得以此为业,初未尝有是想也。后量移至汉上,眼界随之开豁,复登徐本一先生之门,所获益广。顾不敢自信,爰取古今名贤法帖,一一心追而手摹之。又不自足,近年再涉北朝碑版,以期面貌有所变改。余行且六旬,虽积有小得,然诚不足道,深愿自此以往,能日读书一卷,临帖一卷,与二三老友周旋酣醉于墨池笔阵之间,则愿足矣!

  书之有道,难于蜀道;问津书道,道远亦深;乐于此道,且问且行。

  庚子夏至,忠谋并识

  ■ 且秀且雄 且进且融

  瞿忠谋书法艺术展

  主办单位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武汉书法家协会 武汉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1月3日

  展览地点 武汉美术馆 4、5、6、7展厅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