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牛图》旧貌换新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五牛图》旧貌换新颜

2020-12-14 08: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五牛图》是现存最早用纸作画的孤品,也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中唯一的生肖国画,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作者韩滉是唐代宰相韩休的儿子,经历玄宗至德宗四代,在唐德宗时期历任宰相、两浙节度使等官职,《新唐书·韩滉传》称其“虽宰相子,性节俭,衣裘茵衽,十年一易。甚暑不执扇,居处陋薄,取庇风雨”。当时,韩干以画马著称,韩滉以画牛著称,后人称为“牛马二韩”。这幅《五牛图》是韩滉最为传神的一幅作品。其用笔之细腻,描写之传神,牛态之可掬,几可呼之欲出。

  《五牛图》在北宋时曾收入内府,宋徽宗还曾题词签字,但这些痕迹都因后人的挖割而不复存在了,只有“睿思东阁”“绍兴”这些南宋宫廷的印记表明它南渡的身世。元灭宋后,大书画家赵孟頫得到了这幅名画,如获巨宝,留下了“神气磊落、希世明笔”的题跋。到了明代,它几易其主。《五牛图》卷又陆续到了大收藏家和鉴赏家项元汴与宋荦的手中。清兵入关后一度下落不明,直到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广诏天下珍宝,《五牛图》卷被征召入宫。乾隆皇帝非常喜爱,并多次命大臣在卷后题跋。清朝末年,这幅名画被转到中南海瀛台保存,1900年,八国联军洗劫紫禁城,《五牛图》被劫出国外,从此杳无音讯。

  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刚刚成立,周恩来总理收到一位寓居香港的爱国人士的来信,信中说,唐朝著名画家韩滉的《五牛图》将在香港拍卖,画的主人要价10万港币,自己无力购买,希望中央政府出资尽快收回国宝。10万港币,无疑是一笔巨款,但是,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国宝流落海外?周总理果断地给文化部下达了指示,鉴定真伪,不惜一切代价购回,并指示派可靠人员专门护送,确保文物安全。

  专家小组成员火速赴港,《五牛图》确系真迹,经过多次交涉,最终以6万港元成交。《五牛图》虽然回归祖国,但经历了颠沛流离,画面残破不堪,更有大小洞蚀数百处。1977年,《五牛图》被送到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厂,由裱画专家孙承枝先生主持修复。装裱修复完成的《五牛图》画卷从此旧貌换新颜,名画重又焕发生机。《五牛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成为故宫现藏数量极少的唐代绘画杰作之一。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