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脱贫攻坚题材剧集如何讲好时代故事-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看脱贫攻坚题材剧集如何讲好时代故事

2020-04-24 08:59:55  来源:新华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从3月开始,讲述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都不能少》和聚焦青年人返乡创业的《绿水青山带笑颜》,拉开了今年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播出大幕。随后,《花繁叶茂》《爱在青山绿水间》《遍地书香》《我的金山银山》等作品也将陆续播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脱贫攻坚”主题成为了剧集市场的重点,今年预计将有20余部相关题材重点电视剧播出。同时,广电总局还部署推动脱贫攻坚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将推出《走向振兴的中国乡村(暂定名)》《脱贫大决战》《小康之路》《我们在行动(第五季)》《脱贫大决战(第五季)》 《春来怒江》《一个都不能少》等作品,向世人讲述中国的脱贫故事。

  紧跟时代 题材创新内容升级

  近年来剧集市场创作创新不断,但农村题材剧集却变化不大,加之观众年轻化等原因影响,农村题材作品日受冷落。但随着主旋律题材的回暖,以乡村为主题的作品也逐渐获得市场关注。

  尽管都是反映脱贫攻坚的相同主题,但近来这些作品却选择了不同的切入角度和紧跟时代的题材内容,打破传统“农村剧”刻板印象,最大限度的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讲述年轻人逐梦未来的创业故事的《绿水青山带笑颜》,聚焦“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一个都不能少》可以看到年轻的大学生用青春建设自己的家乡,用智慧和知识扶贫;《落地生根》则聚焦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李书元扎根乡村,自主创业的故事;而由国家广电总局统一策划并组织创作的《脱贫十难》,采用纪实风格的时代报告剧形态,由十个典型故事构成,围绕精准扶贫“十大难点”,深刻反映精准扶贫政策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的艰难过程,讴歌了扶贫干部的牺牲奉献精神。

  依托于“脱贫攻坚”主题的扶贫剧,更多的功能在于反映、记录时代故事。《绿水青山带笑颜》与《一个都不能少》的热播也为乡村题材的火热开了一个好头。不过,主题较为严肃的扶贫剧能否走向更为广阔的受众,能否在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中寻找素材、找到亮点,避免同质化倾向,形成百花齐放的多样化格局,依然需要关注剧集之后的市场表现。

  阵容更新 口碑团队制作精良

  除了内容升级之外,扶贫题材剧的演员阵容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诸多实力派明星演员的加入也增加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看点,例如《绿水青山带笑颜》由杨烁、潘之琳、马苏等主演;《温暖的味道》请了靳东饰演“乡村第一书记孙光明”,配角李乃文、吴越、高露等也是近年来荧屏上较为活跃的演员。此外,还有孙茜、孟浩强主演的《枫叶红了》,王迅、朱墨、邵峰等参演的《花繁叶茂》以及蒲巴甲主演的《阿坝一家人》等剧,都可以见到大众熟知的演员身影。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现今的扶贫剧更加关注年轻人当下的生活,在作品中尝试加入民宿、直播等流行元素,例如《绿水青山带笑颜》中,男主角杨烁返乡创业开办民宿,并将生态旅游、电商销售、网络直播等内容加入剧中,体现出作品的推陈出新及与时代的同频共振。

  同时,加入扶贫题材作品的创作团队也在升级换代,《温暖的味道》由山影出品,《阿坝一家人》与《脱贫十难》的版权名单里面也出现了幸福蓝海,《最美的乡村》的出品方名单里也出现了完美世界这样的大型影视公司。

  知名导演与编剧也出现在扶贫剧的片单里,《温暖的土地》由曾打造《芝麻胡同》《正午门下小女人》等多部市场爆款的刘家成导演加持,《最美的乡村》的导演则是曾打造过新版《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的郭靖宇。

  当然,不论是演员阵容的更新,还是制作团队的升级,最终目的都是要提升剧集质量。相信这一部部用心用情记录时代的作品,一定可以讲好我们的“脱贫故事”。(文/张淳)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戛纳电影节凉了?疫情影响全球影业

    由于疫情,本应在5月12日举行的第73届戛纳电影节推迟到6月23日开幕。4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七月中旬前所有大规模聚集人群的节庆活动以及演唱会等,都被禁止和取消。禁令一出台,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很可能被取消。
    2020-04-24 07:48:29

  • 《清平乐》探索古装剧叙事方向 宋文化缘何走红荧屏

    “古装剧,正在成为传统历史与文化活态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在接受采访时说,经历了多样化的创作类型,古装剧创作迎来了新的叙事潮流。诸如《琅琊榜》《鹤唳华亭》《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等作品的诞生,打开了一个更为“文化”审美的叙事空间,它不仅体现在美术上,更体现在精神与思想价值领域。
    2020-04-23 07:26:56

 
 

精彩图库

  • 朱亚文写真 尽显儒雅绅士魅力

    2020-04-21 13:02:43

    近日,演员朱亚文曝光了一组写真,或立于竹林,或倚靠窗沿,举手投足间尽显儒雅绅士魅力。写真中朱亚文以黑色高领毛衣搭配干练西装,芭蕉亮眼的绿与西装沉稳的黑形成鲜明对比,尽显别样时尚。

  • 井柏然 随性抓拍成杂志封面

    2020-04-17 15:31:40

    今日,井柏然作为封面人物登上《出色WSJ.》杂志2020年4月刊,此次曝光的大片风格鲜明、质感非凡。

  • 刘诗诗 演绎春日浪漫和谐

    2020-04-17 15:30:59

    刘诗诗登上季刊杂志《KINFOLK》春季刊封面,演绎春日优雅浪漫,尝试不同视觉风格,造型精致典雅。

  • 叶祖新未来科技感时尚大片上线

    2020-04-17 07:46:23

    近日,演员叶祖新的一组时尚大片曝光。照片中,一束光照亮整个画面,交错变幻的光影间夹杂着几分缥缈与虚幻,叶祖新置身其中,目光深邃,眼神执着且坚定。

  • 杨洋杂志大片 质感镜像下呈现从容感染力

    2020-04-17 07:41:34

    近日,《时装男士》杂志官宣杨洋成为四五月合刊封面人物,并释出一组时尚大片。

  • 张钧甯植物系杂志大片 感受春日蓬勃生命

    2020-04-03 08:22:43

    近日,张钧甯四月杂志大刊封面曝光。该组大片以自然为主题,张钧甯穿梭在森林中感受春日美丽气息,展现随性自由,身姿婉约分外动人,笑靥间流露出风雅与温柔,与森林融为一体,感受植物的蓬勃生命。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看脱贫攻坚题材剧集如何讲好时代故事

  • 优势栏目

    告别“五毛特效”,网剧圈粉进行时

  • 优势栏目

    《风味人间2》走遍全球探寻至味 纪录...

  • 优势栏目

    国剧荧屏让人民好干部走进百姓心坎里

  • 优势栏目

    北京卫视《了不起的长城》探寻雁门关

 

娱评

  • 除了服装化妆道具,历史剧还需再走心

    电视剧《清平乐》已播出20多集,和当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样,剧中画面随手一截都是一幅绝美图画。该剧无论是打光、置景还是道具、台词,都有细细的考量。随着剧情深入,曹皇后的珍珠妆引发热议,观众对剧方的“考究”大加赞扬。
  • 网文“爽感”对现实题材叙事的一次植入

    刚刚收官的《我是余欢水》(以下简称《余欢水》)是一部特别的作品,它试图以荒诞的故事包裹深刻的现实精神,不仅要让观众感叹“从余欢水身上看到了自己”,更力图展现一幅微缩的社会截面。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