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能否夺冠-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夺冠》能否夺冠

2020-10-16 13:51:41  来源:湖南日报

  谢子元

  本应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夺冠》,却成为了国庆档的急先锋,从9月25日起率先点燃了票房争夺战的烽烟。

  就在上映第二天,我接连看了两场。倒不完全是因为它承载的时代记忆触动了怀旧心理,也不完全因为它高扬的拼搏精神沸腾了热血。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因为我怀疑是自己漏过了三位主教练(袁伟民、陈忠和、郎平)中两位教练的名字,我不相信那位“不需要介绍了”的袁伟民教练(吴刚饰)始终连姓也没露一个,而从陪打教练到主教练的陈忠和(黄渤饰)始终只能有“陪打教练”或者“你”这个称呼。

  然而两遍看下来,我不得不信了。他们,连同1980年代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在片中确实都是“无名英雄”!连我们这些与她们同时成长、当年读过著名的报告文学《中国姑娘》的观众,都难以将影片中人物与原型对号入座,今天的年轻观众恐怕更会看得一头雾水。相对于新一代中国女排队员不但有名有姓,而且都以真人入戏,你不觉得这对老一代队员不公平吗?这是我不解的地方之一。

  但如果你认同中国女排值得以一部电影致敬,甚至你还觉得这样一部礼赞中国女排的电影已经来得太晚了的话,你可能就会有更多的不解。

  为什么最早官宣的《中国女排》要变成现今的《夺冠》?“夺冠”可以概括中国女排的精神吗?可以代表体育精神吗?鲁迅先生说过:“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更不用说《夺冠》本身就包含着对体育赛事举国体制的反思——夺冠不是体育的全部,用影片中郎导的话说,“她们不但要成为优秀的运动员,更要成为优秀的人”,“排球不是她们的全部”。这恰恰构成了对这个片名的消解和自讽。这是着实让我不解的地方之二。

  不解归不解,但《夺冠》作为体育竞技题材影片,还是值得一看的——对于心底多少有一种“女排精神”情结的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们,尤其如此。想想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举国若狂的情景,想想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史上创造的第一个“五连冠”,她们开创的何止是中国体育的光荣历史,承载的又何止是一项体育赛事的荣耀!在百废待兴、事事不如人的改革开放之初,正是中国女排为国人注入了无比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成为一个青春时代的口号,团结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成为了中国重回强国之林的先声。

  冲着这份情结,《夺冠》就值得一看,何况它还颇有看点。与某些以市场价值为根本取向而打着主旋律幌子的电影相比,它是正经八百的主旋律电影,只不过同时它也具有商业大片的潜质罢了。这正是这部影片的难能可贵之处。

  中国女排30多年(从1980年到2016年)升降浮沉的历史,人物众多,事件纷繁,而且比赛场景总体上的趋同单一等等,确实给电影创作带来很多难点。《夺冠》用一号人物郎平(巩俐饰)贯穿全片,用3位主教练、3场赛事(1981年日本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2016年里约奥运)来结构成比较完整的故事,表现手法既中规中矩,叙事方式也符合宽广的年龄群观众的审美习惯和心理期待。影片没有太多炫技,但取材、剪裁、叙事还是显示了功力,赛场与观众、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外镜头的不断切换,甚至穿插赛场直播、黑白画面,有效地化解了平铺直叙的枯燥,使得135分钟的电影仍能不断形成兴奋点、泪点。比如,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宋世雄那不浑厚也不优美的解说音响起来,依然能令观众激情澎湃。

  影片在节奏的把控和音乐的运用上也有可取之处。1981年和2016年两场赛事、两个巅峰之间,通过2008年失利的过渡,使情感张弛有致。两代教练理念和方法、两代女排队员精神面貌的对比,构成了影片的张力,也自然会引导观众去思考体育的本源精神。音乐也能在总体铿锵激越的基调上,穿插一些抒情的段落,不是那么满,不是那么震耳欲聋到底,片尾主题歌更是出人意料的深情款款。这些都称得上成功。

  巩俐、黄渤以及郎平女儿白浪的表演,都可圈可点。不好说《夺冠》创造了体育赛事题材影片的新高度,但它在平衡主流价值和市场价值上还是下了功夫的。它会有观众,但能否夺冠,则尚须拭目以待。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内地电影票房首次全球第一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零点,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累计129.5亿人民币(约合19.3亿美元),正式超越北美同期成绩,中国内地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
    2020-10-16 09:02:31

  • 《英雄儿女》:银幕内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

    从电影、文学、舞台艺术、歌曲等方面,盘点抗美援朝时期的重点文艺作品,回望那段峥嵘岁月,挖掘其中振奋人心的时代精神。
    2020-10-16 07:04:0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夺冠》能否夺冠

    本应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夺冠》,却成为了国庆档的急先锋,从9月25日起率先点燃了票房争夺战的烽烟。
  • 现实题材剧佳作频现

    10月11日,都市励志情感剧《亲爱的自己》收官。剧中角色的故事虽已谢幕,但关于都市青年们生活与情感、理想与现实的探讨还在继续。
  • 源自西方的脱口秀 为什么在中国火了?

    随着近期脱口秀综艺的崛起,中国喜剧似乎面临着新一轮的变革。在一个碎片化文化消费时代,时长100分钟的喜剧电影几乎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严肃文学,而一度兴起的相声,则因囿于一些程式化表演近乎成为这个时代的传统戏曲。
  • 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时间与空间最燃的...

    《我和我的家乡》,五个故事,五个导演,明星上阵,风格不一。有人说每个故事虽好,但它们之间互相没有关联。
  • 国产科幻影视作品还需如何发力?

    在刚刚落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流浪地球》获得了最佳导演奖。第二届科幻影视创投会、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也纷纷启动影片和创投项目的征集,为国内科幻影视产业挖掘人才、积聚力量。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