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时间与空间最燃的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时间与空间最燃的点

2020-10-12 08:48:00  来源:新民晚报

  ◆杨晓晖

  《我和我的家乡》,五个故事,五个导演,明星上阵,风格不一。有人说每个故事虽好,但它们之间互相没有关联。选择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述说家乡的故事,首先地理上就有关联。从我们观影的效果看,被故事触发的爱家乡的情感由渐渐进入、到加深、到高潮、到充满震撼的结尾,始终饱满,深度感染。每一个故事结束之后,占据整个银幕几十个随机所拍的普通人对各自家乡的怀念,先是以形式感让人惊喜,而后一幕幕不同的面孔,到了电影结束,成为虚构故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铺垫、烘托,又是融合与升华。

  顺序的安排,就是结构的艺术。

  葛优的《北京好人》,河北衡水的患病表舅一来,就知道葛优买汽车的钱要借出去了。社保卡互用引起的喜剧冲突带有一丝悲凉的话,最后表舅农村也办医保卡,回旋得很自然。

  《天上掉下个UFO》,外星人落在贵州山区,新闻是假的,愿望是真的。让自己的村子出名,是村干部工作的动力。好看的是黔南的自然风光,戴银饰的女子。出奇的是村里的制造天才黄渤。

  最喜欢的是第三个故事《最后一课》和最后一个故事《神笔马亮》。《最后一课》是全片的一个高潮。今日风景如画的千岛湖,20多年前贫穷的望溪村,通过一个曾经支教老师的返乡,镜头不断切换,情感汹涌澎湃。某一天与儿子一家住在国外的范教授,突然在上课时躺倒了,医生说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前兆。范教授的记忆与激情,全部回到了他曾经支教十年的望溪村。他在家里收拾旧东西,喊人名,模拟出发上课,生物钟完全回到了过去。时空的错认与倒置,竟使老先生神采奕奕。他的儿子于是跟望溪村村长打电话,希望村里回到1992年,回到旧教室,辅助范教授上“最后一课”,这是他在村里的小学要合并到镇里的小学之后,跟学生上的告别一课。

  1992年这最后的一课,在范老师的记忆里,是个瓢泼大雨天。村里的小孩要扮作以前的小孩,村干部要一个个帮忙用铁皮作响、用水管泼水制造大雨天的效果。里外那个忙!已经不认得自己儿子的范教授却叫得出学生的名字。镜头在年轻的范老师与年老的范教授之间不断切换。这个年轻的范老师是真实的回忆,还是年老的范教授自以为自己还年轻?假假真真不断冲击着观众的情绪。冷不丁,应该穿套鞋的脚上却穿着好看的皮鞋;冷不丁,一个手机掉在了地上并且更多的手机冒了出来……范老师终于疑惑了。匆忙却努力的“还旧工程”还是功亏一篑。

  范伟演得太好了,喜剧色彩自然、生动,白发童心,可以想见他曾经是一个多么受欢迎的乡村老师,也是一个多么热爱学生的老师。潜意识里,他愿意自己停留在这个时空中,说明这十年是他感情最深的十年。国外的优裕生活,一生的漫长记忆都没有印痕了。人的生命体的这个可能充满哲理与趣味。而爱家乡的故事也在这独特的构思中,达到了最有力的艺术效果。百年中的十年,时间的分量就是感情的分量。

  《神笔马亮》里沈腾、马丽的冷幽默,使电影院笑声不断,最后笑中带泪。画家丈夫放弃留学外国一年,瞒着妻子,去山村做扶贫干部。妻子经常要与丈夫视频,丈夫只好求村里的人戴假发套说俄语帮他扮演俄罗斯人,从村长到群众也都乐意帮这个改变了村子风貌的好书记的忙。山村的风景自然是妻子眼里的“俄罗斯风景”。寄给妻子的东北香肠,当然得是“俄罗斯香肠”。

  妻子寄给丈夫的毛衣,丈夫当然收不到,于是让表弟拍了照,急救章赤膊画上,观众笑。同屋的“俄罗斯人”永远鬼头鬼脑,观众笑。当马丽碰巧来到丈夫工作的山村拍照,这下,大家都要急——戏要穿帮了!看着似曾相识的田野风景马丽还没有起疑,但是一咬乡村香肠,和“俄罗斯香肠”一个味儿,她终于明白了。“车子掉头!”妻子没有和丈夫吵。她看着丈夫在乡村墙头画的一幅幅画的镜头,真人与画像一一掠过的镜头,像优美流畅的抒情诗,音乐、画画、感悟,妻子的眼睛里冒出了泪花。

  因为“我是在山村长大的,希望能够为它做些什么,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留下来”,丈夫告白妻子。“俄罗斯画院”与“东北山村”,空间的选择,证明了感情的深度。那与范老师对于时间的选择一样。灵魂牵之于初心。如果平铺直叙,没有老来犯病与出国误会,哪有这样喜感丛生、强烈动人的效果。

  《回乡之路》讲的是受了教育回馈家乡的故事。这是报效家乡的所有游子的爱心与信仰所在。乡村老师对教育农民下一代、以此改变家乡面貌的功绩,从《最后一课》延续到第四个故事。

  发展、进步、富裕、美丽——所有家乡的变化,都因为教育赋予我们的文明与创造能力。《我和我的家乡》,以它美好宏伟的视听语言,告诉了我们每一位观众。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观影最活跃!上海领跑国庆档电影市场

    国庆档电影市场“补过”春节,上海成为观影最活跃的城市。数据显示,长假8天,上海贡献了2.21亿元票房,占全国国庆档总票房的5.6%。
    2020-10-12 10:14:05

  • 组织假唱或被注销资格证书?

    看演出遇见假唱怎么办?只能发微博吐槽吗?10月10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员经纪人委员会的《高级演出经纪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新规对假唱做出了相应规范。
    2020-10-12 08:37:4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时间与空间最燃的...

    《我和我的家乡》,五个故事,五个导演,明星上阵,风格不一。有人说每个故事虽好,但它们之间互相没有关联。
  • 国产科幻影视作品还需如何发力?

    在刚刚落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流浪地球》获得了最佳导演奖。第二届科幻影视创投会、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也纷纷启动影片和创投项目的征集,为国内科幻影视产业挖掘人才、积聚力量。
  • 评电影《夺冠》:女排精神跨越了时代

    中国女排1981年夺冠的最后一场对阵日本。当年的世界杯是循环赛,日本在之前的比赛中2比3输给了美国,而中国队一路全胜,迎来最后一战,经过小分计算,中国队只需要赢两局就稳拿冠军。
  • 【艺评】国产动画电影需要“生活的影子”

    截至10月8日,国产动画电影《姜子牙》累计票房13.78亿元,在国内动画电影票房榜上,位列第三名,超过了《寻梦环游记》,与《疯狂动物城》仅差1.5亿元左右。
  • 歌手贾凡现场为何落泪不止?

    “原来我们的乡村发展得这么好!”中国首档乡村振兴融媒推介节目《田园中国》9月27日播出第一期后,引发观众对中国田园新面貌的惊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幸福故事。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