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本王驾到!丁建华时隔四十年再度为“九色鹿“配音-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漫

“鹿王”本王驾到!丁建华时隔四十年再度为“九色鹿“配音

2020-05-18 15:00: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动画片《九色鹿》,曾是很多人敦煌艺术的启蒙。那个善良勇敢、是非分明的九色鹿,那个灵动跳跃的身影,那个充满爱与力量的声音,都是一代人心目中不可磨灭的经典。

  今天,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敦煌研究院、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联手打造的敦煌动画剧惊喜加更,推出《神鹿与告密者》特别版。不仅上海电影译制厂多位专业配音演员与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共同献声,上美影版《九色鹿》动画音配演员丁建华,也在近四十年后,受邀重现“九色鹿”原音。

  这一次,有点不一样

  “从厂里(上海电影译制厂)退休已经很多年了,这个时候再来找我,感觉很惊讶,很快乐,还很忐忑。”67岁的丁建华音色一如往昔,她打趣说自己“人胖中气足”,“跟以前还有一拼吧,有一种精神头支撑着,我觉得可以试一下,挑战一下。”

  整理好台词,准备好情绪,当丁建华站到话筒前,柔美饱满的音色不减当年。投入工作的她态度严谨、严格,一天一天、一句一句、一遍一遍,只为达到最佳呈现,“以前是纯自然状态下的,现在声音要靠一点技术支撑,不能坐下来,一定要站着说,上下才通畅。”但丁建华又说,在她眼里,始终不变的,是九色鹿美好的内心和向善的品质。“九色鹿,我始终是把它当‘妈妈’配的。它就像妈妈一样,爱自然、爱万物,爱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而谈到具体配音的处理,丁建华也阐释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其实1981年上美影的《九色鹿》是亮亮的、灿灿的、美美的、闪闪的,这次敦煌动画剧不一样,直接在壁画上‘动’,壁画更经典、更稳重,声音要更有底气。”

  有遗憾,团队没过瘾

  “要感谢1981年版《九色鹿》的动画电影,鹿王本身的形象以及上译厂各位声音艺术家的表演深入人心,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上译也一直在寻求声音艺术在新时代的价值,当我们看到敦煌互动剧这么好的传播形式,就主动联络了腾讯,希望能给优美的壁画艺术加上好声音,放出不一样的光彩,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共同酝酿了上海电影译制厂的特别版。”说起这次合作,上译厂厂长张拯有点“停不下来”,“除了丁老师,黄莺是本次互动剧的声音导演,刘风副厂长、张琦、吴迪、张欣等一批中青年演员,还包括上译最近签约培养的练习生都有参与到互动剧的创作当中。”尤其,为了保证最终的成品质量,他们还是坚持在专业的对白录音棚当中完成了创作,而后再将完整的内容提交给腾讯做最终的合成,“也希望能够给参与到互动剧活动中的大众做一个良好的示范。”如果一定要说这次配音有什么遗憾,张厂长思忖了半天,“就是配音团队还没配过瘾,希望有更多更长这样形式的优秀内容能够让我们发挥。”

  新时代,擦亮新声音

  2006年进厂的张拯见证了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也见证了译制片的逐渐式微。但对于涅槃中的上译厂,他很有信心:“在网生时代,我们要做出更多的变化,让‘国字号’配音团队发展壮大。”

  其实他们已经做出了很多“变化”,跟紧新的时代。比如,近期上译独立打造的10集抗疫广播剧《我们》,邀请了上海众多优秀的一线配音演员参与,即将在各有声读物媒体全网上线;比如,疫情期间,上译厂与爱奇艺合作的国配版译制片已经陆续上线;比如,上译声音创作的门类早就突破到电影、电视剧、有声、网剧、动漫等各个媒体领域,年轻一代耳熟能详的《王者荣耀》《恋与制作人》等游戏中都有上译的身影;比如,上译还孵化了“唯优学院”声训营,为声音爱好者提供进入配音行业的专业教育及商业机会,过去一年就培养了百名专业的声音演员,其中23位已经签约上译,成为“唯优练习声”。“优秀的学员已经参与到专业配音以及虚拟偶像、直播等项目当中,‘新声力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编辑:张舒雯
 
 

娱乐头条

  • 夜上海·影音|五月最热网剧 任你二刷三刷

    这个五月,对比往年的旅游热潮,大家更多地选择安静待在家,继续保持宅的状态。留守在家必定需要影视剧的陪伴,优秀的作品也是很值得观众们去二刷三刷的,网剧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2020-05-18 08:10:29

  • 去掉浮躁之气 打造精品力作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联合相关单位,日前发布规范行业秩序倡议书,在行业内外引起热议。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尤小刚、王鹏举、张永琛、郭靖宇四位业内人士,他们围绕成本控制、薪酬降比、内容创作等问题讲述各自观点,并且呼吁影视行业踏实创作,去掉浮躁之气。
    2020-05-18 08:08:01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看脱贫攻坚题材剧集如何讲好时代故事

  • 优势栏目

    告别“五毛特效”,网剧圈粉进行时

  • 优势栏目

    《风味人间2》走遍全球探寻至味 纪录...

  • 优势栏目

    国剧荧屏让人民好干部走进百姓心坎里

  • 优势栏目

    北京卫视《了不起的长城》探寻雁门关

 

娱评

  • 看灾难片,是想超越对灾难的恐惧

    不断袭扰人类的疫情,是否有电影已经作过“神预言”?一部优秀的传染病灾难电影,到底要想表达什么?
  • 重回荒诞喜剧的现实主义起点

    网剧发展了这么多年,横空出世的《我是余欢水》(以下简称《余欢水》)算得上一部有标志性意味的作品。它的豆瓣评分不是最高,最近还一直被一星拉低,它的点击量也不是最高,话题数也不是最多,但是它独到的喜剧感、极致的荒诞感以及强烈的批判性,是近些年的网剧中绝无仅有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