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花木兰》古老中国故事与全球文化共舞-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漫

新版《花木兰》古老中国故事与全球文化共舞

2020-03-17 15:29:48  来源:文汇报

  

  迪士尼第一部中国题材动画片《花木兰》颠覆了迪士尼公主的风格,故事的主角不再是一个陷入困境的少女。

  盛大的首映之后,迪士尼最终还是推迟了真人电影《花木兰》原定3月27日的北美档期,影迷在网上留言“期待再见”。这一迟来的相见可以追溯到1998年,迪士尼推出动画大片《花木兰》,席卷全球三亿美元票房。不仅票房成功,更让无数孩子倾慕的偶像,多了一个背起弓箭,披上戎装,替父上战场的中国女孩。

  20多年后,再度推出真人电影,迪士尼对这个经典IP情有独钟,不仅因为它有庞大的粉丝基础,更因为“花木兰”延续着勇气与智慧并重的独立女性精神,传递自我探索的价值。“从动画片《花木兰》到真人版,好莱坞不断开采中国故事。这足以说明我们的历史与文化是一笔难以估量的遗产,它们能从中国的传奇故事,成为当代全球文化的一部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说。

  减弱爱情线,新版花木兰传递“忠、勇、真”的美德

  本月初,真人电影《花木兰》在洛杉矶和伦敦举行了两场首映礼后,媒体的首波影评也相继出炉。评论人凯文·鲍罗伊将其视作“迪士尼第一部战争史诗”。

  整部影片投资两亿美元,这也是迪士尼迄今为止投资最高的真人改编电影。面对题材优势,导演妮基·卡罗减弱了爱情线,增加战争和武戏场面,传递“忠、勇、真”的美德。剧中大篇幅描绘了军营中的训练生活和跃马厮杀的战争场面。刘亦菲饰演的花木兰有三场非常漂亮的单人打戏,武术设计也展现出具有强大意志与战斗能力的女性形象——干脆利落的弯弓射箭,充满速度的屋顶奔跑,行云流水的翻腾跳跃和轻巧灵动的剑花。

  影评人克里斯顿·奥克纳认为,电影不是动画版的简单翻拍,大胆舍弃了很多动画中的元素。例如,将“李翔”这个角色拆分成了甄子丹饰演的“唐将军”和安柚鑫演的战友“陈宏辉”,还删掉了吻戏,这让2020年的花木兰更像是一名战士。相比动画《花木兰》在战场杀敌中添加了些爱情佐料,真人改编显然更顺应当下女性观众对“大女主”的精神解读。木兰的形象,成为当代独立女性的一种映射。她们积极进取,自信独立,她们不需要依赖别人,而是主动掌控自己的生活。

  但影片也存在争议,例如将木兰的生活背景设置在福建土楼里,只注重视觉效果的“中国化”,却忽略了景观背后历史与文化的意义,显然对文化的嫁接是似是而非的。罗岗认为,好莱坞在不断开采中国故事的同时,也给中国作品“走出去”带来了一个重要课题,“面对同题竞争,我们的创作者能不能有信心说得更好,让文化的传播与流行更有深度与力度。”

  有更多历史女性IP可接入时代的语义,展现更璀璨价值

  从1912年京剧大师梅兰芳演绎的京剧《木兰从军》,到2009年马楚成导演、陈坤主演的电影《花木兰》。从豫剧、河北梆子到舞剧……木兰故事由最初的叙事诗,发展到民歌、小说、戏曲、电影、电视剧、歌剧、舞蹈、杂技、游戏等各种艺术样式,在反复解读中经久不衰。

  《花木兰》的故事之所以有魅力,在于逃离了传统英雄美人故事中,女性作为被观看者、被拯救的花瓶地位。她非凡的勇气、过人的胆识、临敌作战时的威猛,打破了人们对女性柔弱、怯懦这一固有的印象。

  回到艺术母本、那首流传千古的《木兰辞》,学者指出,全诗最具有魅力的时刻,不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而是木兰从战场归家后的场景。“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长久以男性身份在风霜雨雪中生存战斗,并没有消磨掉她对女子身份的认同。字里行间轻快的节奏感,洋溢着木兰的喜悦,这种解放,不再是女性对自我性别的忽略。

  在中国文学艺术的历史长河里,流传了很多像“花木兰”一样站在历史与战争场景中的女人,例如,60岁披甲上阵的穆桂英与“杨门女将”、“擂鼓镇金山”的梁红玉等等;书写了很多以男性的形象、规范与方式投身社会生活的女性传奇,如东晋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唐传奇中的谢小娥易装复仇、红拂女易装夜奔。虽然这些具有魅力的女性形象只是英雄的背景板,或只有一瞬的高光,却足以展现女性精神上的觉醒,以及渴望展示自我的野心。有学者指出,这些动人的女性IP需要接纳时代的语义,展现更璀璨、更夺目的价值。因而,仍有无数“花木兰”的故事等待被重新发现、解读,“女性的生命故事是未完待续的。”

  相关链接

  多种艺术样式的《花木兰》各具精彩

  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1998)

  《花木兰》是迪士尼第一部中国题材的动画片,1998年6月19日在美国上映。迪士尼运用了许多动画新技术,并注入了一贯诙谐幽默的风格。影片最终收获了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并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但中国市场表现平平,“花木兰”的形象让很多中国观众觉得难以接受。

  袁咏仪主演电视剧《花木兰》(1998)

  1998年播出的电视剧《花木兰》是以历史传奇人物花木兰为原型演绎的一部具有浓烈浪漫主义色彩的爱情轻喜剧,分为上、下两部。第一部讲述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这段时光虽然艰苦,却是花木兰表现自我的舞台。第二部则讲述离开战场过上家庭生活的花木兰,面对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则不是她最擅长的部分。战场上骁勇的女英雄也要过寻常老百姓的日子,万世传颂的花木兰也要面对人间烟火的琐碎。

  舞剧《花木兰》(2005)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传奇故事已为海内外观众所熟知。2005年10月,上海歌舞团联手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共同推出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为诠释这一经典形象开辟了全新的视野。该剧由世界著名编舞大师格雷厄姆·墨菲担任编剧,以新颖独特的编舞手法融汇了中国古典舞的雍容典雅与现代舞的奔放洒脱,显现了生动的戏剧风格和时尚气息。(记者 童薇菁)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 北美周末票房总额迎来20年新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严重冲击北美电影市场,本周末3天北美票房总额预计只有约5530万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美国多家主要连锁影院宣布限制入场观影人数以保证观众健康安全。
    2020-03-17 09:37:10

  • 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纪》感动全球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时长33分钟的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纪》,回顾武汉“封城”1个多月来发生的真实故事。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部展现武汉抗“疫”历程的英文纪录片。
    2020-03-17 09:07:56

 
 

精彩图库

  • 张柏芝最新广告花絮曝光

    2020-03-06 11:27:02

    近日,张柏芝为某美妆品牌代言的广告花絮照曝光。花絮照中,张柏芝一袭白色长裙尽显优雅韵致,魅力十足。

  • 刘亦菲登封面 从心出发温柔的力量更强大

    2020-03-05 11:10:06

    近日,刘亦菲《Vogue》四月刊封面曝光,淡蓝色柔纱裙衬托下的刘亦菲从容而自信,时尚表现力依旧的同时更展现了东方女性的温柔力量。

  • 孙艺洲杂志大片 早春时尚飒爽利落

    2020-03-05 11:09:59

    以颜色碰撞勾勒时尚,尽展双重魅力,孙艺洲一身橘色大衣成功变身早春中一抹亮色,玩转潮流,玫红色廓形西装外套配复古豹纹衬衫,以独特穿搭诠释雅痞态度,一身纯白连体工装更是魅力不凡。

  • 巴黎时装周:自由、活力、渴望极致

    2020-03-04 09:01:43

    3月3日,在法国巴黎时装周上,模特展示香奈儿品牌2020/21秋冬高级成衣。

  • 镜头下安静从容 黄轩:想踏踏实实演一辈子戏

    2020-03-01 13:47:15

    黄轩近日登上某时装杂志开季双封面,而这也是他今年连续第三个月曝光的主流杂志封面,时尚成绩着实亮眼。

  • 彭于晏大片还原天然真我 沉淀成熟味道

    2020-03-01 13:47:08

    彭于晏日前登上《时尚先生》3月刊开季封面,这是他时隔8年之后再度成为该杂志的封面人物。身着宝蓝色西装的特写肖像拍摄,彭于晏神情放松,泰然自若,无论是妆容造型还是后期修饰都选择“做减法”,力图还原最本真的彭于晏。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你怎么这么好看》收官云聚首 昆凌收...

  • 优势栏目

    开幕影片《当我成为萨林格》亮相柏林国...

  • 优势栏目

    好演员要有两种气

  • 优势栏目

    《幸运的家伙》首演 引发观众认可与好...

  • 优势栏目

    2020山东春晚开始实拍

 

娱评

  • “云练功”成效如何?复工首先考“内功”

    谁也没想到,文艺人“复工”面对的首个项目便是考试。上海歌剧院特别将过往年中举办的年度业务考核提前至三月开始。“今年我们的考核提高了难度”,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一上来就给考核“定了调”——不仅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放松标准。
  • 解散男团活成了一部宫斗戏

    要不是飞轮海组合成员最近的花式上热搜,谁也想不到一个解散男团能够活成一部宫斗剧。并且通过抹杀过去的方式,把大家当年共同拥有的青春记忆全盘推翻、概不负责,对于这样的偶像。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