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辽宁剪纸文化创意产业现红火景象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本溪2月7日消息(记者王新月 韩秀)马年春节期间,辽宁本溪市的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发展了一年之后,园内各家工作室都有新变化。

  又到了剪纸园一年中最红火、最忙碌的时候了,结合马年的元素,剪纸园创作出很多新产品,像我手中拿的这个福字,就是新创作出来的。在我身边的剪纸艺人们,也在加班加点的赶制作品。现在工作很忙吧?现在接订单接到手软,每天都要忙到很晚,这不,把孩子都带来了。

  刘桂芝的颐桂堂是第一批入驻中国本溪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工作室,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本退休在家只是玩玩剪纸,没想到却成立了工作室,当上了老板。和去年零散的卖剪纸相比,今年刘桂芝的工作室已经初具规模,产品不断创新,连经营理念也发生了变化。

  刘桂芝:我们这个是给沈阳中兴大厦做的,现在我们的剪纸不光是卖给老百姓了,不少企业单位都和我们合作,我们现在这样的订单很多啊。

  通过和多家企业的合作,刘桂芝工作室逐步探索出了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订单是越接越多,生意也是越做越远。

  刘桂芝:喂,中兴大厦啊,你们那批货我已经做好了,是你们来拿还是我给你们送过去。

  刘桂芝:装裱公司啊,我要的礼品盒和卷轴快点给我送来啊,我这着急用。

  在剪纸工作室里,款式新颖的作品让人眼花缭乱,结合马年元素,各式各样的福马剪纸成了今年的抢手货。

  刘桂芝:这个是福马迎春、这个是马送福禄、这个是结合马年邮票创作的。

  喜爱剪纸的人们慕名而来,让缺少帮手的刘桂芝喜出望外,通过专业的培训辅导,不少人成了刘桂芝的得意门生。大家都聚集在剪纸创意产业园这棵大树下,发展起来自己的事业。

  学员:我是在一次偶然的展览上看到的,一下子就被剪纸吸引了,我就找到刘老师来学习,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我掌握了很多技巧,我把我的剪纸送给亲戚朋友,他们都不相信这是我做的。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

  说起这一年的变化,刘桂芝感慨颇多,和她一样,剪纸园里十几家工作室的发展之路都越走越宽。这一年,他们收获的不仅是事业的蓬勃发展,更是民间艺术的发扬和传承。

  刘桂芝:今年我们发展的很好,不光零售,我们还和一些企业积极合作,老话说有行无行要常在行,我们就是一直坚守在剪纸园,我觉得坚持对剪纸的发展很重要。

  正像刘桂芝所说,有行无行常在行,创新是剪纸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坚守则是他们对家乡、对民间艺术的执着与深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