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春城雪花中的微笑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月20日,大寒,春城昆明纷纷扬扬下起了雪。

  8时30分,客运员宋慧抱着5条小毛毯来到重点旅客候车室。候车室外接近零度,这样的温度在昆明,一年碰到的次数一只手便数得过来。

  “小孩睡着了吧,用毛毯搭着头,别被冻着。”一名年轻妈妈温柔地抱着婴儿,却粗心地让婴儿的头暴露在外。宋慧赶紧上前,抖开小毛毯往婴儿头上一盖,双手捏着毛毯底角往年轻妈妈怀中一塞,右手在婴儿头顶一拨,恰好露出了婴儿的鼻头。年轻妈妈也微笑着连声道谢,看着自己的“杰作”,宋慧也满意地微笑着。宋慧喜欢微笑,而且笑起来很美。她觉得微笑是送给旅客最好的礼物;她更喜欢看到旅客微笑,她认为旅客的微笑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赞美。

  整个重点旅客候车室送出23张毛毯,使用者有孕妇、有老人、有病人。回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宋慧服务台”,宋慧又盘算着给重点旅客候车室的人送开水。推来送水车,带上纸杯,水壶注满开水,宋慧又走进了重点旅客候车室。感受着手中的温暖,宋慧送出的每一杯水都换回一名旅客感激的微笑。

  “宋慧,请带上轮椅到进站口接一名K114术后旅客。”8时55分,听到对讲机传来的声音,宋慧叫来另一名客运员接过她送水的活儿。她来到服务台推出轮椅,又带上了一张小毛毯和一把伞。那位旅客叫王进,在建筑工地干活时摔断了腿,术后出院就赶着回家过年。宋慧推着轮椅打着伞站在公路旁,在风雪中身形挺直,静静等候着王进的到来。

  “他腿不能弯,得把他抱出来。”听着王进妹妹王萍的话,宋慧弯腰跪着进了出租车后排。手冻得有些僵,她把手合到嘴边哈了几口热气。抱着100多斤的王进慢慢挪出了车,放进了轮椅,小心把轮椅调到适合王进伤腿的角度,给他盖上了小毛毯。

  开往成都的K114次列车已经开始剪票,宋慧推着轮椅直上站台。临别前,王进挣扎起身对宋慧说:“谢谢你,人长这么漂亮,也不嫌弃我,对我这么好。”“只要你们能感到温馨,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来到站台,雪花还在飘。宋慧和王进兄妹隔窗微笑挥手道别,笑脸映在车窗两面。(本报通讯员 张鹏 万乘里 本报记者 任维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