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新疆昌吉:医生上门去看病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月19日是个星期天,天空飘着小雪,路上很滑。新疆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春慧、许风兰医生却背起医疗包,小心翼翼地向柳绪发、金玉莲家走去。今天是规定的上门定向服务的日子,他们得给这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看看病。

  刚一进门,她们就亲热地叫起了“叔叔阿姨”,一看就知道,她们与这家人很熟悉。一番问候后,马春慧和许风兰立即拿出血压计,给金玉莲老人量起了血压。“她患脑梗已经12年了,现在又有了脑萎缩,全凭老伴照顾得好。”马春慧介绍道。他的话音刚落,坐在一旁的柳绪发老人就夸起了卫生服务中心:“以前为了给老伴看病,我基本上是一个月要把她送到医院一次。我已经72岁了,搬不动她了,必须儿女一起上阵。2012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好了,他们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很固定。有时我不用打电话他们就来了,很热情,给我省大劲了。”

  柳绪发说的事,正是昌吉市卫生局开始“试水”的城乡基层医疗机构与群众签约、医生上门“一对一”定向服务、“追踪式”健康管理及打造健康服务圈工作。昌吉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军介绍,为了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幸福昌吉”目标,他们精心打造了健康服务圈工作,即在乡镇坚持每个建制乡镇由政府办一所乡镇卫生院,在城区建成七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以街道为单位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覆盖,构建了一个惠及所有昌吉群众的健康服务圈。

  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迪望说:“我们社区是率先在全市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单位,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现在我们已经针对社区里的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患者,与2000多户家庭签订了服务协议,真正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医生’的目标。”

  几乎与此同时,昌吉市中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夹滩村卫生所的王正兵医生也背着药箱来到了村民金凤梅的家里。金凤梅患高血压4年多了,王正兵医生每个月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来家里为她量血压,建立健康档案。

  金凤梅说:“现在太方便了,我再也不用往医院跑了。王医生每个月都会来家里一次,量血压,问情况,叮嘱我怎么用药,省去了我许多的麻烦。”

  天空中的雪一直飘着,地面上积了厚厚一层。但在昌吉市的许多路上,身穿白大褂的天使们,正奔波在前往服务对象家里的路上,踏出一行行坚实的脚印。(本报新疆昌吉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王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