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我们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与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依赖资源开发和初加工的地方及企业仍很困难,部分省管企业和在豫央企活力不足。二是长期制约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比较突出。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扭转,科技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第三产业比重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持续增产、农民稳定增收难度增大;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没有改变;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对外开放水平不高。三是民生投入欠账较多,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生态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雾霾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教育、医疗、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征地拆迁、涉法信访等方面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能不高、为政不廉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公务员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从今年的发展环境看,虽然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和动力不稳固,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地区间竞争日趋激烈,但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好于上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新的动力和活力;我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快速发展,基础支撑条件更加完备,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日益彰显,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加上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为我省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改革开放的主动、转变发展方式的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主动,赢得发展上的主动、竞争中的主动。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与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按照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总布局,聚焦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扩大需求稳增长,着力优化结构促转型,着力改革创新增后劲,着力创造优势强支撑,着力改善民生促和谐,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9%以上,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根据我省发展需要和可能确定的,就是要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来,以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扭住发展不放松、面对困难不退缩、团结奋斗不懈怠,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