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90后代表委员活跃地方两会 务实参政议政初获认可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白琥 刘甦)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相继落幕。盘点已召开的各地两会,“90后”参政议政成为一大亮点。“年轻面孔”频现政治舞台,“年轻声音”关注基层民生,这些“新生代”代表委员正以活跃务实的言行,扭转社会对“90后”群体的偏见,其参政议政初获社会认可。

  地方两会频现“最年轻”面孔 90后参政议政初获认可

  “最年轻”成为今年省级地方两会的新闻关键词之一,各地两会频频曝出的“年轻面孔”,不断刷新着代表委员的年龄新低,“90后”逐渐登上两会这个政治舞台。

  1991年出生的卓君,是“90后”通过两会进行参政议政的典型代表。这位获得2011年“中国达人秀”总冠军的“街舞达人”,已连续两年成为广西最年轻的政协委员。

  据广西政协工作人员介绍,卓君当选政协委员时,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故其属于中国共青团和青年联合会界别。

  与卓君身份类似,曾身兼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席、上海学联主席及上海青联副主席三职的孙晓雷,大四时即当选上海人代会代表。1990年出生的他也成为了上海人代会最年轻的代表。

  年轻有为的企业家亦可通过两会这一平台参政议政,1990年出生的郭华彬就是一例。2011年,刚从首都经贸大学毕业的郭华彬接手父亲留下的企业,成为市值数十亿元巨头企业的掌门人,管理3000多名员工,曾引起广泛关注。如今,24岁的郭华彬是江西2014年人代会赣州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省级地方两会的“90后”年轻面孔,不仅有大学生与企业家,也有来自基层的村官、公务员和售票员等。

  与郭华彬一样,索南拉毛也于1990年出生。2011年大学毕业后,索南拉毛回到家乡玉树称多县珍秦镇当起了村官,毕业后第二年,她当选青海省人大代表。

  观察可见,工作经验为年纪略小的“90后”代表委员加分不少。22岁的西藏政协委员次仁卓嘎虽然年纪不大,但她2009年就进入了林芝地区米林县文化局,如今已有5年工作经验。

  年仅20岁的重庆政协委员柯艺则在重庆公交车上工作了4年,且是其当班线路唯一的五星售票员。

  据报道,上属两人皆在2013年成为所在区市的政协委员。

  分析称,“90后”获得参政议政机会,给两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社会对该群体能够承担一定社会责任的初步认可,未来,“90后”参政议政料将更为普遍。

  “新生代”履职关注基层民生 活跃务实改换原有形象

  作为中国政治舞台的新生一代,“90后”登台之前曾饱受非议。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群体中多是受尽家庭宠溺的独生子女,未曾经历困难挫折,更不懂责任担当。

  但在今年各地两会中,“90后”代表委员勤于学习、善用调研、关注基层民生。其中透露出的低调务实的参政风格,逐渐改变着人们对这个群体的看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