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道路春运-正文
摩托车上的“中国式回家”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福州1月24日电(记者 胡苏)“往北、往北、再往西,穿过这条河,我就到家了。”龚晚牙两个指头一比划,在地图上划出一条二十多厘米长的直线。

  地图上的这条直线,意味着公路上的700多公里。这是老龚骑摩托车,从福州到江西宜春老家的距离。

  23日,1400多名农民工跨上摩托车,从福州、泉州等地出发,向着千百公里之外的家乡行进。

  为什么要骑摩托车回家?“买不到火车票呗。”为什么一定要回家?“过年不回家,过的什么年?”

  “走?”“走。”“回家?”“回家!”早上7点整,肖贤福和十多位老乡拧动摩托车油门,从福州三环路出发,骑上了返乡的路。

  初升的阳光照耀着这群回家的人,但也抵不住50公里时速带来的寒风。

  大头盔、厚棉袄、防雨衣、皮革护膝,肖贤福将自己包裹得像个宇航员。大棉皮鞋外面,老肖用黑色胶带,裹了两层厚厚的塑料泡沫,“骑车就怕脚冷,外面包两层好多了。”

  鹰潭人张德胜的摩托车后座捆着一座“小山”。雨衣雨伞、修摩托车的工具、给老婆买的皮鞋和衣服、工地里用不上的红色塑料凳子;一个大木桶里,装满了给儿子买的书;超市里3块钱一斤的猪油,老张带上了30斤。

  车行20分钟,出了福州城,拐上316国道,路面平坦开阔,一路通畅。十几位江西抚州老乡,首尾相连组成了一支摩托车车队。领头的李菊方不时闪烁车尾的红灯,为乡亲们指引着方向。

  望着渐渐远去的摩托车队伍,陈上元心里又喜又忧。陈上元供职的中国石油公司,已连续三年帮助农民工“铁骑返乡”。

  今年他们开放从福建到江西的公路沿途43家加油站,为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免费加油,无偿提供饭菜、姜汤、地图、交通反光背心和一份交通意外保险。

  “给农民工回家帮点小忙不算什么,最担忧的是他们路上的安全。”陈上元说,“第一年登记需要帮助的是300多人,今年已经增加到1400人、上千辆摩托车。万一路上出个事故,我身上的责任担不起。”

  骑摩托车回家实属无奈,已“铁骑返乡”多年的黄玉根告诉记者:“过年火车票不好买。回到老家的山沟沟,没个摩托车,买年货、拜年都不方便。”

  春节即将来临,“回家过年”是此时中国人最大的执着。每年一度的春运人口大迁移,数以亿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坚持选择“回家”。

  近年中国铁路、民航发展迅猛,但整体运力在“井喷式”的春运大潮中仍显吃力。

  为了实现回家的愿望,每年都有不少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路途最远的长达数千公里。在现实状况下,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

  1月16日,“铁骑返乡”大军较为集中的贵、粤、湘、桂四省区,联手启动“携手春运、交警导航”交通服务活动,为沿海地区“摩托返乡大军”提供沿途预警、分流和领行等安全保障服务。

  “农民工‘铁骑返乡’,是最无奈、最危险的交通方式。但愿来年大家不用再骑摩托车,都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回家过年。”陈上元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