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什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什么

吕红娟
2020-03-18 08:38:46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20年第2期聚焦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中国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全面小康意味着什么?《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20年第2期本刊策划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如何深入理解全面小康与我国所处阶段的特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鸣教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方位》一文中认为,实现小康是中国社会2000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中国共产党人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把实现小康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推进。千年梦想、百年目标,在2020年变为现实,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但是,我们一定要保持理论清醒、政策稳健和实践定力,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没有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在发展上做文章,在“全面”上下功夫,为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面临哪些挑战?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实教授在《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着力点》一文中指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将逐步走向富裕社会,走向共同富裕的社会。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还需要从多个方面着力。首先,我国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在未来30年得到根本解决;其次,需要选择和设计出可行的制度安排,特别是要建立起共同富裕的制度和机制,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与科技创新体制、建立收入分配制度和再分配的政策体系,构建公平与效率兼容的收入分配制度;再次,在未来30年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出台一些改革措施,通过政策手段来逐步消除机会不平等;最后,迫切需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全面小康目标实现后,我国扶贫攻坚的任务如何转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贫困治理进入新阶段》一文中认为,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我国贫困治理取得巨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面小康建成后,贫困问题仍将是中国发展的主要矛盾,但是贫困的特点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变化,以绝对贫困呈现的贫困特点将更多地以相对和多维度的特点来呈现。这意味着2020年以后,扶贫工作将从攻坚战转为持久战。应对相对贫困不能采用脱贫攻坚的形式,而要更多地聚焦在建立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上。应对相对贫困不再是“人海战”,也不再是“资金投入战”,而将更多地依托经济发展、税收、公共财政以及公平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实现全面小康还要补齐哪些短板和弱项?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周长城在《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弱项》一文中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生活质量较大提高,但由于诸多原因,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未能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基本公共服务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社会群体之间分配不均衡。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坚持“社会公平”理念,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终极目标,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证调查,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潜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首先着力补齐医疗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短板,再逐步补齐劳动、住房、幼育、社会救助、国防等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弱项。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远程工作的实践问题与应然规范

    远程工作作为一种数字时代日益多见的工作形态,在此前我国的用工实践中已有所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止疫情传播的隔离措施进一步促进了远程工作的应用。

  • 【工作研究】疫情向好下工会工作着力点的思考

    在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下,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帮助职工平安有序返岗,为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作出努力。要做好各级工会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持续做好广大职工安全防护工作,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做好职工心理变化的疏导。

  • 【热点思考】让职工文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应有作用

    职工文化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生动讲述抗疫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以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

  • 【问题探讨】突出优先战略 精准施策确保就业稳定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在制定或修订应对疫情的宏观经济政策时,要更加突出就业优先,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