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怎样有效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赵秀红
2020-02-13 09:13: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马军,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儿少卫生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副主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副组长。

  编者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疫情面前如何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有效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了更好地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深度版从本期起推出“防控疫情守护学生成长”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至校园,保护师生身体健康,1月27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延迟春季开学。

  全国31个省份积极响应,纷纷推迟原定开学时间。各省份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态势,研判开学时间。上海、浙江、江苏和重庆等地再次推迟开学时间,2月底不开学。内蒙古、甘肃等地将开学时间推迟到了3月1日之后。

  一旦春季开学时间确定,师生返校后,将对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容易出现人员密集流动等情况,加大疫情扩散风险。比如,出入校园管理、防控设施和物资保障等环节都马虎不得,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面临的挑战更大。

  学校严防严控迫在眉睫,如何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维护校园稳定,如何做好迎接开学的预案等,是当前教育系统最重要的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

  学生返校风险怎样防范?

  记者:如果开学时间确定了,请您给学生尤其是大学生提个醒,在返校途中,哪些地方是疫情防控的高风险点?应有针对性地做好哪些保护措施?

  马军:如果确定开学时间,学生在准备返校、返校途中、返回学校三个时间段,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准备返校,注意自己是否存在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等症状:如果有,应该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如果没有,可以正常出行。

  返校途中,的确存在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点,如车站机场人群密度大、飞机火车空间密闭、途中时间长、公共设施多人使用等,旅行途中全程至少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戴手套保持手卫生,避免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如果途中自觉发热应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可疑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带呼气阀),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情况及时就医,如发现身边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

  返回学校,应减少与他人见面、接触,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加强饮食营养,注意饮水充足。如必须参加外出活动应佩戴口罩。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住所的通风良好,勤洗手,不要随地吐痰。

  记者:教育部已经发通知要求,在正式开学之前,学生不得自行返校,但是如果真的出现一些自行返校的学生,或者因特殊原因提前返校的学生,学校应该如何应对?

  马军:寒假留校的学生应按照学校相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工作要求,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如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等。

  寒假离校又自行返回学校的学生,应做好登记及分类管理工作。来自湖北地区之外的返校学生,了解其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并隔离观察14天。对到过疫区(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或者接触过来自疫区人员的学生,严格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时间从离开疫区或与来自疫区人员最后一次接触之日起满14天。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异常症状(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解除医学观察。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听从医务人员指引,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详尽信息。

  寒假离校未经学校批准坚持返校的学生,除了按照寒假离校又自行返回学校的学生做好登记及分类管理工作外,应该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及学校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罚。

  开学前学校应做好哪些应急预案?

  记者:开学前,在疫情防控方面,学校应该做好哪些物资、人员等准备?哪些地方或者环节比较容易被忽略?

  马军:按照我个人的建议,学校要做好七大方面的工作准备:

  其一,全面防疫消毒、人员排查,为开学做准备。校长及托幼机构负责人是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第一责任人。开学前,学校及托幼机构提前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必要时进行桌面应急演练。进行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全面防疫消毒;全面排查所有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包括学校保安、保洁、厨工等,防止带病上岗上学。

  其二,教职工防病知识技能培训。学校及托幼机构对教职工(包括所有校内工作人员)进行防控疫情工作培训,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条例》以及相关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等。持续开展健康宣教,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营造积极防控氛围。

  其三,储备足量传染病防疫物资用品。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在开学前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符合要求的消毒剂(含氯消毒片或消毒剂、医用酒精等)、体温计、移动紫外线消毒灯,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并按班级比例配备足够的呕吐物处理包。

  其四,全面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的专项行动。消除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空调系统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其五,教职工返校返岗前健康调查报备。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安排返校返岗人员在开学前、上班前1—2天提交填写好的健康调查表进行报备,调查内容包括:自身和家属(同住人员)健康状况,近期是否到过疫区,近期是否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等。

  其六,师生入校(园)时健康筛查。若师生等进入学校(幼儿园)人员出现发热(体温≥37.3℃)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应立即戴上医用口罩,及时离校就医,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求进行居家观察。同时,学校及托幼机构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

  其七,适当进行心理应激疏导及援助。对于家人、亲密关系人、自己患病、疑似病例或者有密切接触史需要医学观察的师生,学校及托幼机构需要关注其心理状况及变化,需要时请求权威心理应激及援助部门给予适当心理援助。

  记者:对于学校尤其是高校,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应该如何应急处理以及管理?

  马军:学校要安排专人每天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并对赴武汉或者离开武汉等疫区人员进行追踪随访。了解14天内到过武汉、中转经过武汉、接待过从武汉地区来的人的师生,了解接触过确诊患者或者疑似患者的师生,以及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均应统计上报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学校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要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不可忽视的是,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人患病前和患病期间所在公共场所如教室、寝室、食堂,以及使用过的物品等,进行终末消毒。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