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李玉梅
2019-06-24 09:18:36  来源:学习时报

——访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

  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既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为实现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重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近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接受了学习时报专访。
  学习时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请问,辽宁在贯彻落实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求发: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刻阐释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怎么看待民营企业、怎么发展民营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去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期间,专门到辽宁忠旺集团,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进一步指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辽宁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做大做强民营经济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专题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召开驻辽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召开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驻辽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研究媒体如何为辽宁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强化对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专题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召开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制定实施辽宁省民营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了民营经济发展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结合绩效考核和专项督查,落实相关部门及各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辽宁落实落地。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去年民营经济为全省贡献了45%以上的GDP、40%左右的第二产业增加值、55%左右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近30%的税收收入、61.1%的固定资产投资、63.7%的城镇就业,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的85%左右。今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延续了去年的良好态势。辽宁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走出最困难时期,步入平稳健康发展轨道,民营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一季度,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486.2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了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超过6%。这说明,老工业基地不仅走出了低谷,也开始跟上了全国步伐。
  学习时报:辽宁在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过程中,采取了有效措施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求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并就民营企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对辽宁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既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而经营负担重、融资渠道窄、融资难、融资贵、发展成本高,是导致辽宁民营企业不大不强的主要原因。为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辽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尽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进。一是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信贷问题。坚持一视同仁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多“雪中送炭”,坚决杜绝不分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抽贷断贷行为。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较快的银行,给予奖励;对帮助省内民营企业实现融资,以及利用纾困基金帮助上市公司化解风险的证券机构,给予奖励;对帮助民营企业获得一定规模贷款的保险机构,给予奖励。二是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辽宁出台了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3条举措,在税收优惠、涉企收费、用工成本、用能用地物流成本等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出台相应扶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强化人才政策支撑,“兴辽人才”计划向民营企业适当倾斜。
  学习时报:辽宁颁布了全国首部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成立了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营商环境发生实质性变化,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具体做法。
  陈求发: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以贯之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持,就是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来对待,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辽宁以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省为目标,颁布了全国首部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成立了省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出重拳、下猛药,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修复和改善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支持政策和发展环境优化,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让民营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真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近年来,辽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转职能、提效能、增动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一般性经营企业的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3.5个工作日内。今年我们将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内,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0%以上。三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领域一律放开,做到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水利、市政等公共事业投资运营。解放思想、打破限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事转企改革。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都对民营资本放开,不再设准入门槛,不再限制持股比例、合作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四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从政府部门做起,带头信守承诺、践行契约精神,依法履行与企业签订的合法协议,专项整治三角债、政府拖欠工程款、优惠政策不兑现等问题,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的发生。
  学习时报:这几年,辽宁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政商关系越来越好,请您介绍一下辽宁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求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责任田”,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正常与企业家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二是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制定出台《关于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办理标准,依法慎用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三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在劳动模范等评选中提高企业家比例。全面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诚信示范的优秀民营企业实施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措施。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